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孙军军:背后的守护者
高宇飞

扫码看视频

    人物简介

    姓名:孙军军   年龄:52岁

    职务:新疆油田公司数据公司一级工程师

    荣誉:市信息行业领军人才,市高层次人才工作室领衔人,市劳动模范,新疆油田公司劳动模范

    文质彬彬的博士孙军军,每天都在与“敌人”搏斗。

    这些“敌人”看不见、摸不着,但又无处不在,时刻威胁着我们的网络安全。

    在新疆油田公司,孙军军一战斗就是10年。

    2010年,作为专家组成员,孙军军随集团公司来克拉玛依考察“中国石油区域数据中心”的建设工作。

    干净的街道、优美的景色,孙军军对克拉玛依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当时,新疆油田公司正在筹建网络安全防护的相关部门,受到邀约的他欣然留下。

    从此,便扎根于此。

    网络是油田信息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最为关键的一道防线。

    在缺少人手的情况下,孙军军开始从各单位招兵买马,把团队技术人员从仅有他1人扩充到目前的11人。他克服重重困难,带领团队从源头抓起,不断完善公司的信息安全监控与防护技术,通过访问控制、入侵检测、漏洞扫描、网络监控、流量分析等技术和设备,全面防御网络攻击,为油田网络筑起一道坚实的安全防线。

    同时,他还负责建设工信部设在克拉玛依的“工业信息安全感知与评估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石油石化行业分中心”和“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试验与测评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石油分中心”的建设和维护工作。

    孙军军带领团队先后完成了对油田公司基础环境、重要信息系统的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工作和油田公司信息安全体系的规划工作,完成了《信息安全综合审计系统研发》等项目,初步建立起新疆油田公司信息安全管理体系框架,为智能油田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保障平台。

    作为中石油集团公司信息安全中心的专家,孙军军在中石油集团公司信息化网络、安全等基础环境建设和管理过程中及油田信息安全建设工作中不遗余力,尽其所能。为建立与技术发展相适应的信息基础环境,孙军军组织跟踪新技术发展趋势,分析新技术特点,先后编制完成了流量分析技术、质量服务保障技术、信息安全技术等六十多份技术论证报告,参与编制了中石油集团公司和新疆油田公司的一系列标准、管理办法、制度、流程等。

    为掌握信息安全前沿技术,他开展多项新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工作,将国内外信息安全新技术、新理论、新方法应用到云计算、物联网、IPv6等中去,形成了有行业特色的信息安全体系。

    作为项目副经理,他组织完成了《基于IPv6的信息安全防护试点实施方案》。这是我国第一次将IPv6应用到生产环境,第一次将物联网与IPv6技术相结合。

    作为技术人员,孙军军还参与了《克拉玛依市IPv6示范城市试点建设项目》的申报和建设工作,这也是我国第一次将IPv6技术应用到城市信息安全建设。

    在被评为市信息行业领军人才、市高层次人才工作室领衔人后,孙军军并没有因此志得意满,停滞不前。

    未来,他希望在做好国家和集团公司项目任务的同时,再为新疆油田公司培养出一批项目经理和拔尖技术人才,为新疆油田公司网络事业的长远发展保驾护航。

时间:2020-07-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