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秦川:创新永不止步
王雯婧
扫码看视频

    人物简介

    姓名:秦川   年龄:45岁

    职务:市中心医院超声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荣誉:入选2017年自治区“天山青年计划”项目,荣获2018年“丝路医学发展促进计划转化医学青年杰出贡献奖”,市拔尖人才

    站在患者的角度想问题,依靠科学的手段治疾病。

    从业22年,秦川一直坚守初心。在提升自身诊疗水平,完成硕士、博士研究生和301等医院培训学习的同时,不断推行超声医学领域的技术创新,实现了科室超声诊断加治疗的全面突破。

    工作中,秦川发现,传统的超声医学心血管检查需要依靠医生的肉眼来判断患者病况,主观性太强,存在误诊的风险。为此,秦川开始在超声造影分析和超声射频分析上下功夫,利用科技手段来实时、动态、定量地观察心肌、斑块的血流灌注、血管壁的结构及功能,提高超声诊断的特异性和敏感性,帮助医生更加精准地判断病情。

    在为病人进行心脏超声医学检查时,经胸部检查偶尔会存在看不到心脏的弊端,此时,患者遭了罪不说,医生还观察不到病况。为此,秦川另辟蹊径:经食管检查。这样,医生就有了更全面的心脏视野,便可通过外科手术视图和左心室视图准确剖析患者的心脏结构、病理和功能状况。

    站在患者的角度想问题,是秦川一以贯之的宗旨。患者在进行甲状腺结节和乳腺结节手术时,由于创面大,不仅会留下疤痕,严重的还会影响患者身体机能。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秦川在全疆首开超声射频消融术微创手术先河。不开刀、不住院、可报销、保脏器,超声射频消融术一经实施,便收获患者好评不断。

    新疆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新疆医学科技进步基层奖、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些奖项是对秦川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认可,也是对秦川在超声医学领域继续前进的鞭策。

    她常说,一个人成功不算成功,带领一群人成功,才是成功。

    2016年,秦川担任市中心医院超声医学科主任一职,成立了超声介入、超声造影、超声射频创新团队,并根据科室医生各自擅长的领域,帮其找准方向,术业专攻。

    由秦川带头,科室制定了超声医学检查图文报告模板,对每位医生出具的报告进行质量监控。与此同时,秦川要求科室医生在遇到不确定、有困难的超声检查时要立即上报,再由科室进行二次会诊检查,确保报告质量。

    不断学习才能不断进步。秦川每年都会开办自治区、市级继续医学教育学习班,邀请疆内外知名的超声医学“大咖”来给我市超声医生授课。同时,她不断充实自己,在外出学习时,还会将学到的知识手把手的教给其他医生,与大家共同进步。

    2016年至今,秦川所在科室不仅荣获了“自治区临床医学影像科重点专科”称号,还获得了自治区级、市级、院级科研成果13项,同时又申报了自治区级、市级、院级的科研立项6项。

    “组织为我搭建平台、提供外出学习机会,还为我的科研项目投入资金,督促我创新进步,我不会让组织失望。”秦川说到做到。她每年均在自治区级重要学术交流会、专业技术座谈会上发表学术报告,并以本专业的学术技术新进展为主要内容,每年在全市举办1次以上的学术报告或讲座,将自己的科研创新成果与同行分享,发表SCI论文8篇、国家级科研论文26篇。

    开展新项目、研发新技术、培养好人才,创新路上,秦川从未止步。

时间:2020-07-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