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杨虎:践行以才报国
郝建美
扫码看视频

    人物简介

    姓名:杨虎   年龄:45岁

    职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石油工程专业专任教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副教授

    荣誉:2008年入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层次人才库,2011年荣获“新疆油田公司优秀勘探方案设计者”称号及新疆油田公司科技创新奖,市拔尖人才

    作为第一个回到家乡的油气井工程专业博士,参加工作18年,杨虎始终践行着以才报国、科技兴油的初衷,默默为新疆油气田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07年,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博士毕业的他,放弃了大城市的优渥环境和高薪诱惑,选择回来建设家乡。

    利用所学的知识,杨虎在新疆油田大放异彩。

    2007年至2018年间,他完善了井深大于6000米的超深井钻完井配套技术,建立了测井和地震数据综合预测地层压力的方法,符合率大于90%;首次制定了超深井五开非API标准井身结构和套管程序,构建了适合高地应力巨厚泥岩的超高密度油基钻井液体系,实现了南缘山前构造高效钻井的巨大突破。

    这些成果为大丰1、西湖1、独山1、达探1等超深井的成功钻探作了突出贡献。

    此外,杨虎积极钻研钻井提速技术,在PDC钻头研发与优选、气体钻井技术等方面成效显著,节约钻井周期15%~43%。此成果为玛湖十亿吨级砾岩油田的高效勘探、克拉美丽山前火山岩内幕天然气的发现以及中拐凸起亿吨级储量的立体探明提供了坚实的工程保障。

    同时,杨虎还主持吉木萨尔页岩油开发先导试验的“工厂化”钻井技术研究。实现了6口井同平台工厂化作业,该技术现已达国际先进水平,处我国页岩油开发技术前沿。

    不过,杨虎并未因此而停滞不前,为了在科研上有更大的突破,他作出了一个令所有人咋舌的决定:离开新疆油田公司,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石油学院任教。

    他认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拥有最先进的实验室,超一流的研究平台。若以基础研究为突破口,产学研一体化,便能更好地将先进理论与科学技术付诸实践,为克拉玛依油气科技水平和企业竞争力带来质的飞跃。

    得益于十几年在科研一线工作的经历,杨虎很快适应了教学工作。

    同时,他主持的《吉木萨尔页岩油工厂化水平井井筒安全技术研究》,可在垂深小于3000米的区域试验二开井身结构,钻井周期缩短至40余天,水平段钻速提高到了8.6米/小时,钻头进尺长达2068米,创中石油集团公司新纪录。

    2019年,杨虎承担《玛湖地区不同类型油藏典型水平井压裂后评估研究》,确定了压裂改造的影响规律、水平段开发层系组合以及最优压裂工艺参数,为玛湖致密油的高效开发提供了理论支持。

    新疆油田高探1井的重大发现和多年在南缘深层钻探的情结令杨虎激情澎湃,他主动投身于南缘山前复杂井的科研实践中,在地层压力检测、井筒高温高压精确模拟、窄间隙固井参数优化及高地应力井筒完整性方面开展理论研究和基础实验,为南缘多口超深井的成功钻探添薪助力。

    2020年,杨虎入选克拉玛依市石油石化行业发展专家。

    他认为,在国际石油形势复杂多变的今天,科技兴油之路道阻且长,培养更多石油石化拔尖人才迫在眉睫。

    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重点加强基础研究与实验室建设,通过校企结合,积极承担油田企业课题,从实践中凝练科学问题,为油田生产提供更多更好的技术支持。同时,以科研带动教学,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培养更多的优秀学子,助推克拉玛依市的高等教育事业。

时间:2020-07-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