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杨生军:思考方能前进
朱芸
扫码看视频

    人物简介

    姓名:杨生军   年龄:45岁

    职务:克拉玛依区教育局教研员、市杨生军卓越工作室负责人

    荣誉:自治区特级教师,自治区首届“四好”老师,市拔尖人才

    今年2月,克拉玛依区近万名小学生通过“空中课堂”,利用家庭常见的材料相继完成了36个科学小实验。

    小实验的背后,是杨生军20年如一日的教学研究。

    回顾这些年在科学教育领域的深耕细作,杨生军坦言:“我所做的事并不起眼,如能激起我的学生们在数理化等学科上的兴趣,便是我的一点贡献。”

    刚入职时,作为科学课老师,杨生军一边教学、一边研究教材里的具体内容。他发现,课本里有少数实验课程因受外界因素干扰等原因,无法精准展现在课堂上,为了让学生们深入领会课程内容、更好探究科学原理,杨生军开始自己动手设计实验。

    在此过程中,杨生军将灿烂的中国古代科技成果加以变通,融会到实验中去,将实验趣味化、直观化、易操作化,学生兴趣和课堂效果双管齐下。在他的指导下,学生在国家级、自治区级和市级的科学创新大赛中屡获佳绩。

    既然这些趣味实验收效甚好,何不将其系统化编制出来,造福更多孩子?

    抱着这一想法,2013年至2015年,杨生军主编了市第十一小学校本教材《指尖上的科学》上下册共8本,经校长专家组审核获得一致好评并申报自治区精品课程(201812获自治区中小学教学质量提升工程一等奖)。

    此外,杨生军还牵头编制了一系列教师用书。2014年,他参与了市教育局《中小学课堂教学渗透法制教育应用研究》教师用书小学科学卷(六年级部分)的课程研发,在市级及以上范围内推广使用;2016年,他又完成了《自治区中小学学科教学渗透法制教育教师用书》(小学卷)科学五、六年级部分的教材编制工作。

    杨生军积极承担市级各类活动的同时,不断助力年轻教师提升专业素养和学习实践能力。

    2014年,杨生军在市教研所“面向全市小学科学学科学生实验”操作抽考中担任评委;2015年至2017年,他先后组织开展了克拉玛依区小学科学教师基本功竞赛、克拉玛依区全体科学老师岗位练兵训练;2015年,他承担了市教研所面向全市小学科学教师“单元主题模块活动”的课件制作项目,并主持进行了成果汇报;2017年主持市教研所面向全市小学科学教师“主题领域教材分析”活动。

    2015年,杨生军首次接触到了STEM这一注重科学、技术、工程等多领域融合的教育新模式,从此便不遗余力地作推广。他常向克拉玛依区全体科学和综合实践教师做《认识STEM》和《STEM活动过程体验》等的相关专题讲座。

    2016年,杨生军成立了“杨生军卓越工作室”。利用工作室的专项资金,他主动邀请国内优秀教师前来讲课,并购买前沿书籍供团队交流学习。其培养的年轻教师先后获得市级骨干教师、市级教学能手、市级教坛新秀等称号;他指导研发的教具获全国三等奖、自治区一等奖,打破了我市参加全国青创赛创新作品类现场展示为零的局面。

    近两年,他组织工作室教师持续学习STEM相关的优秀教材和经验,并鼓励教师们将目前的科学课程与之结合,进一步激发和培养学生科学探索的积极性。

    “有爱才有教育,思考方能前进”。杨生军表示,未来,他将继续做好STEM的相关课题研究、推广STEM教育,力求在教学研究等方面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果。

时间:2020-07-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