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以所为家 和谐开发
——勘探开发研究院开发研究所见闻
田华英 郭俞杉 察兴辰 楼仁贵

王晓光的日常

说起别的,有些木讷,但只要说起油藏开发,他却两眼放光,滔滔不绝

茶几下没来得及收拾的方便面、榨菜和干巴巴的馕饼,暴露了他的日常

    6月18日上午,听说记者要去采访,王晓光早早把自己那间小小的办公室收拾得整齐划一,沙发床折叠了起来,桌子上的资料也码放得整整齐齐,非常有办公室的样子。

    不过,办公室茶几下没来得及收走的几盒不同口味的方便面、榨菜和干巴巴的馕饼,沙发一角那床薄被子,还是暴露了王晓光的日常。

    大高个、长手长脚的王晓光说起别的,有些木讷的样子,但说起油藏开发,却两眼放光,滔滔不绝。

    41岁的王晓光从2002年一毕业就进入开发所,至今已整整18年。

    上午11时30分,随着舒缓的音乐声在楼道里响起,开发楼变得热闹起来,各个楼层不时传出欢快的笑声和乒乓球对垒的声音,楼道里脚步声纷至沓来……

    这是全院工间操时间。

    王晓光说,为了确保大家身心健康,每天上午下午两次15分钟的工间操,全院已经坚持了好多年。大家利用这个时间,打球、跳绳、走路……

    工间操时间,王晓光喜欢走路,“围着研究院院子走一圈,刚好15分钟。”

    借着工间操的间隙,在王晓光的带领下,开发楼里的日常在记者眼前展现无余。

    研究院最东边一栋5层小楼,就是开发所的办公楼。

    小小的办公楼,和别的办公楼并没有多大区别,整栋楼每层中间只设置了极少数的小办公室,供所里老专家和老开发人使用;每层的两端,则都被分割成大办公室,每个大办公室就是一个项目部,“集中办公,便于工作推进。”王晓光说。

    在每间大办公室里,沙发床是标配,有的沙发床上,被子和枕头还没来得及收;有的沙发床则靠墙而立,随时准备为需要的人服务……

    乒乓球台是大办公室的标配,工间操时间,大家起身就能在办公室完成一场四人乒乓球对决赛;每个工位桌子下的箱子里,储存着各种口味的方便面、饼干、馕、老干妈……

    每层楼有一间始终开着门的小办公室,圆桌上,掀开纱网防尘罩,里面有自制的糕点零食,甚至白米饭和粥,角落的冰箱里,储存着各种口味的饮料,冰箱边上,是一台用来热食物的微波炉……

    王晓光说,“和谐开发”一直是开发所秉承的理念,这个“和谐”,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为大家营造家一样的工作环境,为加班加点的人提供家一样的便利和温暖,为大家提供锻炼身体的场所和让大家养成锻炼的习惯……这个“和谐”,更体现在油田开发的各个环节,确保油气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和谐,在高效开发的同时保护环境,设计部署丛式井井网,节约土地,实现“地下高效采油,地上观光旅游”……

    王晓光说,2020年对大家来说,注定将是不寻常的一年,注定将是以所为家的一年,也注定将是历练创新的一年,更将是收获满满的一年,因为“最坏的打算”之下往往收获最大,幸福感也最强!

时间:2020-07-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