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熟悉的场景 心疼也高兴
——“老牛”眼中的开发研究所
田华英 郭俞杉 察兴辰 楼仁贵

牛津庐的光景

凌晨下班,他看到的依旧是熟悉的一幕:整栋办公楼的灯几乎还亮着

工作37年的他深感幸运;看到所里有事业心的年轻人,他总心生欢喜

    6月8日晚上,处理完一份文件,关了电脑,锁了办公室门,走出开发楼办公楼,57岁的牛津庐习惯性地回头,望向办公室,看到的依旧是熟悉的一幕:整栋办公楼的灯几乎都还亮着,抬手看看手机,时间已过凌晨2时……

    牛津庐是勘探开发研究院开发研究所办公室主任,也是开发所年龄最大的老开发人。

    这样加班加点的场景,是勘探开发研究院最日常最普通的场景。

    而这样的场景,大家早已习以为常。但牛津庐说,可能是自己年龄大了,这样熟悉的场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每次看到心绪都极其复杂,“既心疼也高兴。”

    心疼的是新疆油气开发人永远不知疲倦地默默付出,高兴的是年轻的开发人展现出来的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正是这份责任心和事业心,才有了永葆青春模样的克拉玛依油田。

    1983年大学毕业,老牛,那时候还是小牛,从三秦大地陕西来到克拉玛依油田,从事油气地质开发工作,一干就是37年。

    老牛是最普通的石油地质研究人员,一辈子扑在油气开发一线,亲眼目睹并参与了克拉玛依油田从年产300万吨的小油田成长为如今的1300多万吨的大油田的全过程,“作为一个老石油人,能为克拉玛依油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很幸运也很幸福。”

    虽然快退休了,但老牛有颗永远年轻的心。老牛说,这颗年轻的心,是油田赐给他的永远的礼物。

    老牛很庆幸自己选择到克拉玛依油田并从事油气开发工作,作为中国石油的长子,克拉玛依油田一直都是一个开放创新兼容的油田,不光注重自主创新,也注重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而这些,是让身处克拉玛依的新疆油田永葆青春的秘方,也是让新疆油气开发人永葆学习、进步、年轻状态的秘诀。

    与老牛同龄的人,除了特殊岗位之外,一般都很少对计算机、软件技术之类的很精通,但因为老牛是研究院的油气开发研究人员,上世纪80年代克拉玛依油田第一次引进计算机和软件时,老牛就是第一批受益人,“在克拉玛依油田搞油气开发研究,我们的技术一直都跟随世界最前沿,当然我们也有很多自己的创新引领了油田发展。”

    正是这种一直处于科技前沿和不断创新、攻克难关的氛围,让老牛一直处于不断学习、接受新技术新理念之中,在一次次学习中,超越和突破了自己。

    老牛说,勘探开发研究院开发所一百多人的队伍,平均年龄37岁,大部分都是上有老下有小、负担最重的时候,但抛开家庭到单位加班加点干事业,从来都是研究院科研一线人员不成文的习惯和规矩,“没人强迫,就是事业至上理念带来的一种习惯,工作多、时间少,想干好,就得加班。”

    办公室主任既是个体力活也是脑力活,杂事多,别的单位都是年轻人担任,对老牛来说,其实是有压力的,但老牛不觉得,“我身体好,也没啥负担,科研一线虽然干不动了,但给大家做好后勤服务还是没问题的。”

    老牛说,作为后勤服务人员,他的任务就是协调好所里的所有工作,竭尽所能为所里年轻的科研人员提供宽松、舒适、满意的工作环境、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搞油气开发研究,太辛苦了,我们多做点,他们就能少操点心。”

    低油价下,工作量增多、压力变大,可能还面临收入要降,但老牛说,所里的年轻人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大家只是比以前更忙了,加班的频率也更高了。作为老一辈石油人,这样有事业心的年轻人总让老牛生出几分喜欢。

    这份欢喜,还因为老牛的儿子,虽然研究生还未毕业,但从小在研究院长大的孩子,耳濡目染之下,早已将自己的未来,锁定在了新疆油田,锁定到勘探开发研究院……

    对于儿子的选择,老牛发自内心的欢喜,“每一个选择新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的年轻人,都是有事业心有梦想的人。”

    “三年后,我退休,儿子上班,完美。”老牛对儿子来接班的那一幕,充满憧憬。

时间:2020-07-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