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以“创新”为利器,为油田高质量发展赋能
——勘探开发研究院开发研究所应对低油价挑战纪实
田华英 郭俞杉 察兴辰 楼仁贵

跟踪研究。

查看、讨论岩心。

“和谐开发”团队。

 查看、研究岩心。

比对岩心。

    编制九6区多介质扩大方案,推广应用100井组,不用新建产能增加投资,就可大幅增油,预计日产油水平增加278吨,产出投入比2:1以上,采收率提高10个百分点。

    优化火驱工业化试验方案,编制点火实施意见及先导试验调整意见,预计2020年可减少注气1.17亿方,节约成本2925万元。

    八区下乌尔禾组油藏通过井距优化和新增水平井部署以及持续优化实施方案,实现多建产能5.85万吨,方案产能到位率从2019年80%提高到了90%。

    七区克下组持续优化“二三结合”化学驱重大开发试验方案,提出化学驱开发后期转注采出水降本增效对策,预计可节省成本657万元,节约污水处理费100万元,增油3000吨。

    玛2井区诞生首口百吨井——Ma20025_H井,证实了玛2井区南部扩边区良好的开发前景,也给开发将士持续开展提质增效注入了前所未有的信心。

    一心想油,产能建设快加油;奉献为油,技术创新多增油

    技术创新是老油田焕发青春和活力、过紧日子的有力法宝

    持续解放思想,用创新的思想、技术、措施持续创造效益

    坚守“和谐开发”的理念,就一定能焕发青春、勃发生机

    针对中高渗砾岩油藏,低渗特低渗油藏气驱等开展9个专项课题攻关研究

    针对中高渗油藏,持续推广“二三结合”化学驱技术,研究技术转换时机

    针对低渗特低渗和非常规油藏,加大不同气体介质提高采收率技术的攻关

    针对稠油不同类型的油藏,开展5个专项课题攻关研究,保证效益提质升级

    针对超稠油油藏、普特稠油油藏,持续推广SAGD技术,完善火驱配套技术

    开发研究所的

    前世今生

    技能高

    历史长

    已成立22年;承担油田公司八成以上的开发类科研项目

    拥有行业顶尖的特色开发技术;队伍能打胜仗,作风硬

    成绩多

    确保油田的长期稳产;有能力确保产能不变,产量不减

    开发研究所的

    工作方式

    重新梳理所有开发方案;持续优化老区方案及重大开发试验方案

    加班加点工作,让每一个开发方案都成为高效低成本的优质方案

    今年的工作量是以往的两倍甚至还多;坚持全周期深化地质研究

    今年年初以来,一方面受疫情蔓延影响,油气需求萎缩,另一方面国际石油寡头限产谈判破裂,双重因素致使国际油价一路下跌,石油行业正在遭遇历史罕见的“至暗时刻”。中国石油集团新疆油田公司也未能幸免,当前面临的形势异常严峻,处在生存发展的紧要关头。

    为破解困局,新疆油田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推进会精神,并进行了再部署。而作为新疆油田公司油气勘探开发核心业务的决策支持系统、油气地质科学研究的参谋部,勘探开发研究院责无旁贷。

    勘探开发研究院勇担责任,创新理念,科学施策,周密制定《2020年提质增效专项工作方案》,把困难估计得更足,把措施落实得更细,把效果抓得更实,全力以赴推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

    开发研究所作为勘探开发研究院主力研究所之一,承担着新疆油田公司绝大部分油气开发类科研项目。

    全所开发将士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固树立“一切成本皆可降”等理念,潜心研究,科技创新,优化方案,提质增效,为老油田焕发新生机,为应对低油价和疫情双重挑战,实现新疆油田公司高质量发展,正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同心:越艰险越向前

    成立于1998年的勘探开发研究院开发研究所,承担着把握新疆油气藏发展趋势、制定油气藏开发总体思路和开发对策的重任,还担负着新疆油田稀油、稠油油藏和天然气藏综合研究,水驱、气驱、化学驱等开发技术研发、重大试验攻关及推广应用等科研生产任务。

    通俗地讲,勘探“找”油,开发“挖”油,开发所就是想方设法把油从地下拿出来。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开发所承担着油田公司八成以上的开发类科研项目,其中不乏国家级、集团(股份)级课题,不仅为新疆油田公司长期稳产上产作出了积极贡献,也积淀了雄厚的油气开发技术。毫不夸张地说,如今的开发研究所,不光拥有直面困难挑战的勇气,也有想法有办法有底气,面对不同类型的油藏都有相应的技术对策。

    多年来,开发研究所立足准噶尔盆地,创新研发砾岩油藏老区二三结合提高采收率、攻关实践二元复合驱、弱碱三元复合驱及低渗透油藏注气提高采收率技术,拥有复杂火山岩气藏、深层低渗砂砾岩凝析气藏、山前高陡构造高压凝析气藏评价开发一体化技术及储气库改建扩容、井震结合三维地震精细解释、地震储层预测、砂体构型精细解剖、剩余油定量评价以及稠油蒸汽驱、火驱、超稠油SAGD等行业顶尖的特色技术。

    该所所长王晓光说,多年的实践证明,开发研究所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正是这支队伍,在准噶尔盆地勘探陷入低谷之时,努力加强综合地质研究,开展老油田二次开发、三次采油等,确保了新疆油田公司长期稳产,为新疆油田公司原油产量冲上千万吨并保持持续稳产做出了积极贡献。

    如今,面对低油价和疫情的双重冲击,开发研究所全体将士依旧信心十足:他们有能力确保新疆油田公司产能任务不变、产量不减的目标。

    王晓光说,这份信心,源于“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自豪感和勇做国家可信赖的骨干力量的责任感和幸福感。

    正是在这份幸福感的感召下,全体开发将士响应新疆油田“越是艰难越向前,同心夺取‘双胜利’”的号召,在册108人,提质增效人人有责任,个个有任务,喊出了“以革命性措施推进思想、技术、管理提质增效,以扎实行动促进产量、效益稳步提升”的誓言,在油田开发的崎岖道路上奋力攀登……

    优化:工作多信心足

    所谓油田开发,就是发现工业油气流后,依据详探成果和必要的生产试验资料,在综合研究的基础上对具有工业价值的油田,按石油市场的需求,从油田的实际情况和生产规律出发,以提高最终采收率为目的,制定合理的开发方案,并对油田进行建设和投产,使油田按方案规划的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进行生产,直至油田开发结束的全过程。

    油田开发方案是指在详探和生产试验的基础上,经过充分研究后,使油田投入正式长期开发生产的一个总体部署和设计。

    也就是说,优质优化的开发方案,决定着一个油田的质量和效益。

    因此,对开发研究所来说,提质增效的源头抓手就是为新疆油田正在开发的老区、新区和新建产能区提供最佳、最经济、最高效的的开发方案。

    然而,油气田开发涉及开发地质到油田地面工程等多类学科,再加上各油田地质情况不同,以及原油性质不同,因而对不同油田采取什么样的开发方式?怎样合理布置生产井的位置?油田的年产量多少为好?这些都是他们在做开发方案时必须研究的课题。

    此外,编制油田开发方案需要大量的静、动态资料,包括地质特征资料、室内物理模拟实验资料,压力、温度系统及初始油分布资料、动态资料和一些特殊资料,这就要求科研人员必须对开发区块情况了如指掌,“加班加点就在所难免。”王晓光说。

    针对2020年严峻的生产形势,开发所将2019年已完成、2020年实施的所有开发方案全部重新梳理,对老区方案及重大开发试验方案进行持续优化,提高老区方案产能到位率,提高开发试验的效果,降低方案的投入,达到降本增效的目标。

    同时,对2020年在编、2021年实施的开发方案更加精细化、优质化,让每一个开发方案都成为高效低成本的优质方案。该所还精心编制了“十四五”老区千万吨稳产规划,为新疆油田公司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要完成以上这些工作,相当于今年大家的工作量是以往的两倍甚至还多。我们坚持地质工程一体化,全周期深化地质研究,优化实施方案,就是要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王晓光介绍说。

    创新:勇攀科技高峰

    油藏埋于地下,开采过程中,其内部油、气、水不断流动、变化,这种流变性导致要想高效开发,就必须在开发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开采技术及措施,创新思路和技术,以适应变化的情况,还要不断改造油层,使它能朝着预定的、有利于开发的方向变化和发展……

    2020年,在低油价和疫情的双重夹击下,开发研究所将“一心想油,产能建设快加油;奉献为油,技术创新多增油”的工作宗旨体现得淋漓尽致,一系列创新技术、措施和新的开发方式得以推出并应用:

    为确保稀油老区稳产高效,开发研究所针对中高渗砾岩油藏,低渗、特低渗油藏气驱,以及非常规3类开展了9个专项课题攻关研究,确保助力效益开发提质升级;针对中高渗油藏,持续推广“二三结合”化学驱技术,研究“二三结合”转换时机;针对低渗特低渗和非常规油藏,则加大不同气体介质提高采收率技术攻关和创新,力争2020年新建产能21.5万吨,稀油油藏实现科技产油43万吨。

    针对稠油不同类型的油藏,按技术类型分为超稠油多井型驱泄复合、砾岩普特稠油火驱、砂岩普特稠油多介质3类开展5个专项课题攻关研究,保证了效益开发提质升级;针对超稠油油藏,持续推广SAGD技术,攻关完善驱泄复合技术;针对普特稠油油藏,完善火驱配套技术,攻关多相复合驱技术,力争2020年产量达到138万吨。

    从4月16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发布坚决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和效益保卫战动员令以来,开发研究所积极响应主动作为,短短两个多月,提质增效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其中,在九6区二氧化碳、蒸汽驱试验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2020年编制九6区多介质扩大方案,推广应用100井组,不用新建产能增加投资就可大幅增油,预计日产油水平增加278吨,产出投入比2:1以上,采收率提高10个百分点。

    优化火驱工业化试验方案,编制点火实施意见及先导试验调整意见,预计2020年可减少注气1.17亿方(先导试验关7口井节约0.2亿方,工业化优化注气节约0.97亿方),节约成本2925万元。

    八区下乌尔禾组油藏通过井距优化和新增水平井部署,实现多建产能5.85万吨。通过密切跟踪现场,持续优化实施方案,提高水平井油层钻遇率,将该区方案产能到位率从2019年80%提高到了90%,提高了10个百分点。

    七区克下组持续优化二三结合化学驱重大开发试验方案,深化剩余油认识,提出化学驱开发后期转注采出水降本增效对策,目前拟在七东1区聚驱21个井组、七中二元先导试验区8个井组实施。预计2020年可节省化学剂345吨、节省成本657万元,节约污水处理费100万元,增油3000吨。

    玛2井区百口泉组通过油层分段分簇优化,差异化射孔压裂,已充分动用优质油层,预计全年可节约压裂费用1.31亿元。此前在节约压裂成本的基础上,玛2井区诞生了首口百吨井——Ma20025_H井。

    首口百吨高井产Ma20025_H井的诞生,不但展现了提质增效的成果,证实了玛2井区南部扩边区良好的开发前景,也给开发将士持续开展提质增效注入了前所未有的信心。

    王晓光说,低油价时期,技术创新仍是老油田焕发青春和活力的“有力法宝”。在当前低油价时期,要做好‘过紧日子’的思想准备,同时主抓创新,实现降本增效。

    提质增效所取得的显著成果,让开发研究所全体科研将士更加坚信,只要持续解放思想和技术创新,用创新的思想、创新的技术、创新的措施创造效益,坚守“和谐开发”理念,新疆油田公司就一定能度过“寒冬”,就一定能焕发青春、勃发生机!

时间:2020-07-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