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家长要以自己的成长带动孩子成长
——陈根法做客“生活访谈”现场答疑问题集纳
周沫 娄林毅

    6月12日17时—19时,我市儿童教育专家与成长学首倡者陈根法做客“嗨克拉玛依”新闻客户端第二期“生活访谈”,用专业的知识、丰富的经验、生动的语言,为市民解答了有关教育方面的难题。

    孩子不听话怎么办?如何正确看待孩子的小毛病?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应该养成怎样的态度与观念?……本报记者对陈根法的现场答疑进行了整理,以飨读者。

    家长要 重视学习

    核心观念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审视问题,最好的解决方法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问: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生活比较节俭,但是我的孩子不像我那样勤俭节约,不懂得爱惜与克制,攀比意识还很严重,请问我该怎么办?

    答:孩子的性格脾气主要是受家庭的影响,所以面对孩子的问题,家长首先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关于节省,家长要思考一下,自己是真的节省吗?是否一贯节省?是不是偶尔对孩子的要求会有无原则满足的倾向?家长要在花钱的问题上保持原则,孩子才能养成良好的花钱习惯。

    问:我认为自己是一个要求比较严的人,可是我对孩子却毫无办法,让他收拾书包他不收拾,天天早上起来翻找东西,很气人。怎么能让孩子养成好的习惯呢?

    答:教育孩子是天底下最复杂的事情。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经说过,当父亲比当总统都难。你可能事业很成功,但是对于如何教育孩子可能了解得并不多,没有把教育问题高度重视起来。没有人天生就会当父母,想成为好父母是要通过学习的。因此我建议,与其生气与不解,不如尽快学习家庭教育知识。如果不抓紧学习,随着孩子成长,家长会越来越被动。

    玩也是学习方式

    核心观念

    玩是孩子的天性,玩也是一种学习方式,家长要会引导孩子健康、合理地玩。

    问:我家小孩很聪明,但全用在玩儿上了,只要是玩,打游戏也好,玩滑板也好,上手快得很,唯独不爱学习,不爱看书,令人发愁。我们该怎么办啊?

    答:首先,对于孩子贪玩,家长不应过度担忧,这说明孩子处在成长力很旺盛的状态。其次,家长需要知道,玩对于孩子来说不是坏事,好多天才都是玩出来的。看书并不是孩子主要的学习形式,我们也不建议在孩子太小的时候强迫他们看太多书。心理学研究表明,10岁以下的孩子应该多活动,因为在活动的过程中,孩子的智力才能得到全面发展。对于这个时期的孩子,过多看书反而会阻碍智力发展。最后,家长也需要明白,玩也是一种学习方式,在孩子还小的时候,玩起着更重要的作用。家长需要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去玩,并提升玩的水平,最重要的是从玩耍的过程中学会如何去思考。

    问:我劝过孩子无数次,别痴迷玩游戏,把玩游戏的时间用来看书,但孩子就是不听。怎么能让孩子听劝呢?

    答:玩游戏是孩子的天性,也是孩子最重要的学习方法。相反,看书可能并不是孩子主要的学习方法。过分要求孩子看书,只会适得其反,导致孩子厌学。教育要循着孩子的天性顺势而为,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才是最好的教育。建议家长抓紧时间学习家庭教育知识,以自己的成长带动孩子成长。

    强迫学习效果差

    核心观念

    真正的家庭教育不是约束、管制与改造,而是激发孩子内在的驱动力与成长力。

    问:不知道现在的孩子都咋想的,明明为了他好,偏偏急的是家长,孩子总是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样子。请问这该怎么办?

    答:当父母让孩子所做的事情,与孩子自己想做的事情不一致时,原则上来说,父母应该作出让步与调整。因为孩子的成长有自己的规律和节奏,父母往往好心办了坏事,打乱了孩子成长的节奏。著名早教专家蒙台梭利说过:“没有一位老师能够用任何技能使一个孩子对某个物品表现出专注的神情。显然这种专注力是内部力量作用的结果……天才人物在注意力方面所具有的这些特征是不能被一个‘对此感兴趣的’老师唤起的,不管这位老师的教学艺术多么巧妙,多么高超。”所以,教育就是巧妙地去保护和调动孩子内在的成长力。

    问:我家孩子11岁了,但和他玩得好的朋友,不仅成绩不好,个人素质我觉得也不高,说脏话,有点小野蛮。我不想让孩子跟他们玩,孩子答应得挺好,可转过头就又跟他们混在一起了。我不知道该咋办,求助老师。

    答:客观上来说,青春期的孩子要求独立的倾向极其强烈,父母已经很难再对他们进行管制。其次,你说的那些“不太好”的孩子,未必一定有很大的问题,这需要认真负责地辨别,不能一味因为孩子“说脏话,有点小野蛮”,就主观认为他们不是好孩子。有些青春期的孩子为了突显自己的个性,有时说一些过头的话,或者做一点过头的事,都属正常。与其担心孩子朋友们的素质问题,不如多花心思培养孩子如何甄别真心朋友的能力,这才是受益终生的技能。

    问:我的孩子目前在学琴,每天练琴都需要家长陪,陪着就愿意练,不陪就不愿意练,请问该怎么办?

    答:如果孩子对学琴并没有太大兴趣与意愿,我不赞成违背孩子的心意要求他练琴。孩子有多种的兴趣表达方式,重要的是找到他自己想做的,这才是推动孩子学习与成长的内在力量。如果练琴仅仅是家长的期望与愿景,而以孩子的不情愿为代价,这就违背兴趣培养的初衷了。如果在孩子不感兴趣的领域,采取强制性手段促使孩子学,最后的结果往往与家长的美好初衷背道而驰。现在的家长有一种观念,认为孩子必须从小培养一门艺术特长,如果孩子小时候没有习得一技之长,长大后会难以出类拔萃。但我认为这是一种因果倒置,因为孩子6岁以前的好奇心是最旺盛的,也是最敏感的,这个时期是家长观察孩子天赋所在的最佳时期。6岁到12岁期间,初期的好奇心就会转变为成型的兴趣,这时候我们再有针对性地大力支持他的兴趣,以孩子的兴趣为出发点,这样往往事半功倍。

时间:2020-06-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