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强化党建引领,促进深化改革
——市水务公司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高宇飞

现场维修。

现场维修。

现场维修。

工作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对此,克拉玛依市水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市水务公司”)全体党员一直铭记在心。

    回首近年来改革发展的蓬勃历程,市水务公司深刻认识到,只有强化企业党建工作,才能为公司培根铸魂,才能取得改革的成功,才能让企业走上快速发展之路。

    近年来,市水务公司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不断强化领导班子建设,以创业的心态、创新的思维、创造的精神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在挑战中寻找机遇,在机遇中寻求发展,坚持做精、做细、做优主营业务,做稳、做大、做强创收板块,努力推动公司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进,踏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面对大考 党建为先

    2017年1月1日,新疆石油管理局所属供水业务经营管理权限正式平稳移交至克拉玛依市水务有限责任公司。

    从过去央企的管理单位转变为地方市属国有企业,市水务公司在企业性质、职能与定位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这种变化决定了,市水务公司必须要进行重大改革才能适应新的形势,才能在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然而,要改变过去数十年来的企业管理传统、运行模式,以及数百名党员职工的工作方式、思维观念等,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难度都非同一般。

    市水务公司领导班子清醒地意识到,要想取得改革成功,就必须统一思想、凝聚改革的共识,而主导这个的关键角色就是公司党委。

    面对这场大考,市水务公司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

    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

    市水务公司党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说,在推进企业发展战略落地过程中,公司党委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摆在首位,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体现,为公司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市水务公司党委还坚持抓住党建主体责任,打好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组合拳”。

    通过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狠抓党的政治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同时,建立抓党建三个清单、“一岗双责”制度,在全体党员职工中牢固树立“不从严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切实抓实责任“不甩手”、落实工作“不松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落到实处。

    通过强化党的建设,压实党建主体责任,有效激发了市水务公司党组织内生动力,提升了党建工作活力。

    从严治党 深化改革

    从传统的管理机构向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市水务公司面临的改革发展任务不可谓不重,压力不可谓不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

    正是在这样的理念指引下,市水务公司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进一步完善公司党委工作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委会议事规则等制度。公司章程中还明确了董事会与经理层职责,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将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重大问题决策的前置条件,并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经理兼任党委副书记,将党的领导全面融入公司治理结构。

    尤其是,凡涉及公司发展战略、经营方针、员工群众切身利益等重大问题,坚持按规定上党委会等议事决策会议研究论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充分发挥了党委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较好地处理了国企党委与董事、监事、经营管理层之间的关系。

    2018年10月,市水务公司召开首次党代会。

    这次党代会确立了“1236”发展战略,即立足保障与服务这一基础使命,依托改革发展和科技创新两大引擎,以“集团化”三步走发展为目标,以原水自来水营销产业,供水保障服务产业,工程建设产业,水产品开发产业,水资源、水环境保护产业,水利工程、制水工艺技术服务产业等六大产业为支撑,逐步将公司建设成为综合性水务集团。

    这一战略的提出,为公司此后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市水务公司党委主要负责人说,通过逐步建立与“1236”战略相适应的现代化企业治理体系,健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公司治理行为,提高治理水平,公司进一步构建了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相互制衡、运转高效的现代企业运行机制,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改革创新 激发活力

    从过去的非法人分支机构到现在的独立法人单位,从单一的供水职能到多元的发展方向,从由母公司推着向前走到独立自主寻求生存发展之路——“新生”的市水务公司,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比如原有机构设置、薪酬体系、用工制度等存在不够科学、不够合理的地方,亟待改革。

    为此,在市水务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公司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了发展空间,增强了发展后劲。

    市水务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定盘星”的作用,从深化总部机构改革入手,按照适应市场、高效畅通、机构精简、责权清晰的原则,结合独立法人运行需求,完成了机关部门整合调整,将原先11个机关科室和5个直属机构整合为10个部门;成立了原水、制水两个专业分公司及一个全资子公司——供水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初步构建起水务集团公司的基础框架。

    他们是市水务公司党员的缩影

    西干渠联合党支部的数十名党员职工一直坚守岗位,复工至今没有回过一次家,没有一个人抱怨和退缩

    优秀党员苏方宏勇挑重担,以单位为家,每年累计加班超过500个小时,成为爱岗敬业的“四星”模范

    应急抢修中心挖掘机操作手朱泉桦工作三十多年来,始终把群众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第六水厂水处理技师陈永明用自己独特的工作方法,为公司节约因销毁危化品所需成本至少50万元以上

    为了更好地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市水务公司党委建立了以绩效为导向的薪酬体系,健全分层分类、统一规范的绩效管理体系,推进工资总额管理。新的薪酬体系继承了向责任大、贡献多和一线艰苦岗位倾斜的传统,并根据岗位特点,按照作用大小、取证难易、作业频次、作业风险等情况,突出效益意识,对员工进行差异化奖励,有效激发了队伍活力。

    人才是发展的基础。对于市水务公司来说,近年来人员年龄结构偏大,新进员工不足,人力资源处于非常紧张的状态。

    为此,公司党委经研究,制定了《水务公司一般管理岗位和专业技术岗位聘任管理办法》,对内逐步放宽用人方面的部分限制,全面准确落实企业聘用制度,最大限度调剂好现有的人力资源;对外采取公开选录、外聘方式,解决公司紧缺的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同时采用公开招录、外协转录、劳务派遣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补充自然减员造成的操作服务岗位人员缺口,逐步实现公司人力资源多元化,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公司的人力资源结构。

    党建引领 稳健发展

    克拉玛依作为一个水资源极其匮乏的城市,供水工程就是城市的生命线工程。

    近年来,为强化供水保障服务能力,市水务公司谋划了一系列重大工程和业务。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公司党委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有效推动了主营业务稳健发展。

    2017年,供水业务分离移交维修改造项目启动,涉及居民小区管网改造以及住户入户线更换、供水主干线维修改造、管网压力调节辅助设施压力水池建设、农业开发区供水系统维修改造、水表及收费系统升级等29个子项目。

    为全力推进该项目,市水务公司成立了“供水业务分离移交维修改造工程指挥部”,指挥部设立领导小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和副书记、经理领衔任组长,亲自抓项目建设。

    通过三年多的维修改造,极大地改善了全市供水管网和部分居民小区供水管网老旧、水质二次污染等问题,实现了我市供水系统高质量供水、高保障率供水的目标,提升了城市品质和居民幸福指数。

    今年刚刚开工建设的风城水库至三坪水库输水管道工程,是克拉玛依生命线工程的后续优化和补充,主要任务是充分利用风城水库的调节库容,解决我市主城区冬春季水量调蓄能力不足问题,同时增加水资源输送能力。

    为抓好工程建设工作,市水务公司党委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大力倡导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立说立行,快节奏地推动工作,对工程建设的质量、安全、进度、时效、任务和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跟踪问效,使各项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有结果,确保了工程的顺利实施。为主动开拓外部市场,延展公司产业链,公司党委贯彻新发展理念,紧跟油田开发市场,服务关口前移,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克拉玛依市供水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该公司向玛湖油田集中压裂供水146万立方米,助力了新疆油田产能建设,为公司打造全国第一家专门为油气勘探开发服务的供水企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市水务公司的努力下,六年来,西干渠、风克干渠、百克明渠安全平稳运行,累计引水26.5亿立方米,为全市及引水工程沿线灌区经济发展提供了高效优质的供水保障。

    公司还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多方筹措资金,着力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夯实水利发展基础。公司还累计投入2.8亿自有维修资金,持续开展水利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及维护,有力保障了水利工程平稳运行。

    在近年来的发展进程中,市水务公司党委始终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企业效益不断提高,竞争力不断增强,经营业绩显著增加,六年来,成本费用率下降14.02%,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利润总额年均增长8.06%。

    强本固基 树立品牌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治理一家公司,也是同样的道理。

    市水务公司管辖区域点多、线长、面广,同时,各业务、各工种之间的独立性很强,给公司的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为打造一支素质过硬、能力出众的基层队伍,市水务公司党委坚持建强基层党组织不放松,深入推进组织设置标准化、创先争优活动和“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公司党委不断健全完善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最优秀的党员选配到支部书记岗位,选优配强党总支、支部班子,对任期届满的支部班子及时进行换届。

    2019年,陆续完成了2个党总支、15个党支部的换届或改选,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理顺支部间党员隶属关系,做到因地制宜、应建尽建、设置规范、体制明晰。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建立健全了3个党总支、19个基层党支部和1个临时党总支、2个临时党支部,使288名党员都有了各自的“红色家园”。

    为了使中心工作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公司党委持续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将“标准化”建设与“品牌化”创建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培育了“生产支部党建八联”“营销所五心服务”“六水厂八比八不让”等一批高质量的党建品牌,促进党建生产相融合,使党建特色品牌的创建过程成为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的过程,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引领力,推动基层党支部工作再上新台阶。

    公司党委还紧紧抓住党支部建设这个着力点,针对民生工程、食品级产品的特殊性,持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支部打造成为“高质量供水、供高质量水”的坚强堡垒,把党员干部锻造成为供水领域的“排头兵”。

    例如,应急抢修中心配强队伍、升级设备,提升服务响应级别,践行“小修不过时,中修不过天,大修不超过48小时”的服务承诺;原水公司党总支大力开展“为水而战”劳动竞赛,充分调动起广大员工干事创业敢担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圆满完成西干渠、风克干渠秋季维修工程,为“生命线工程”的顺利通水夯实了基础。

    为实现党建带动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不断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后进支部,为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开展保驾护航,从今年6月起,市水务公司开始在基层党建工作中推行“红绿橙”三色管理督查通报制度。

    根据该制度,公司党委对各支部党建工作进行月抽查、季督查,采取实地查看、座谈交流、个别访谈和查阅台账等方式,重点检查“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着眼于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对红色支部宣传奖励,对橙色支部进行约谈惩戒,从根本上强化“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的地位。

    党员先锋 使命担当

    从春寒料峭的3月22日复工上岗,到如今酷暑难当的6月,克拉玛依市水务公司西干渠联合党支部的数十名党员职工,一直待在荒凉的戈壁滩上,守护着克拉玛依的生命线——西干渠,迄今没有回过一次家。

    在20年的引水工程历史上,这是从未出现过的情况。党员职工们没有不想家的,但是,没有一个人抱怨,没有一个人退缩。

    这是市水务公司党员职工百折不挠、苦干实干精神的一个缩影。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标杆。

    近年来,市水务公司坚持党建与经营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推动“党建示范点”“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区”创建,探索组建“党员创新创效先锋队”“党员技术研发组”“党员项目攻坚组”等新载体,切实增强党员职工干事创业、创优争先、甘于奉献的使命和担当。

    公司还设立“劳模工作室”等创新创效平台,紧扣安全生产、降本增效等工作重点,开展创新创造、小改小革、技术攻关等活动,为岗位员工提供了“习武练功”的场地和展示人生价值的舞台。

    1983年参加工作的优秀党员苏方宏,多年来在工作中勇挑重担,以单位为家。为了让城市的“血管”畅流不息,他冬天一身霜,夏日一身汗,晴天一脸灰,雨天满身泥,总是以饱满的热情和踏实的作风,履行着“以水为源、奉献油城”的庄严承诺,每年累计加班超过500个小时,成为爱岗敬业的“四星”模范。

    去年十一节日期间,公司辖区范围内发生了7次跑水事件,其中4次都需要开挖,公司应急抢修中心挖掘机操作手朱泉桦总是如往常一样第一个到达现场,操作室一坐最短就是6小时。抢修作业完成后,他也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工作三十多年来,他始终把群众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成为了同事们学习的榜样。

    针对公司近年来严峻的经营形势,第六水厂水处理技师陈永明带领水厂技术人员深入研究工艺流程,制定提质增效工作方案,全面推进精细管理;结合水厂二氧化氯消毒工艺的改造,解决了以往亚氯酸钠不稳定和运行成本过高的技术难题;通过对二氧化氯消毒工艺管线改造和盐酸出口阀门改造,自行消耗待销毁的亚氯酸钠49桶,为公司节约因销毁危化品所需成本至少50万元以上。

    陈永明用独特的工作方式和管理模式,在全厂掀起了小改小革热,成为水厂的工艺“巨匠”。

    其实,在市水务公司,这样优秀的党员职工还有很多很多。

    他们在公司党委的带领下,数十年如一日守护着全市各行各业和千家万户的用水安全,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履行了“高质量供水,供高质量水”的承诺,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员工学习榜样、赶超先进的奋斗精神,汇聚起建设现代化水务企业的磅礴力量。

 

时间:2020-06-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