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绿色守望者
周芳 热娜·尔肯江 周林 边旭 朱彤 徐麾飞 杨梅 蔡铭整理

    新疆油田公司准东采油厂在新疆油田公司党委的领导下,仅用两年时间完成了全面退出。新疆油田落实了政治责任,体现了央企的社会担当,全面履行了企业在环保管理方面的主体责任。在这个过程中,准东采油厂和卡山自然保护区通力合作,创造性地推进油田退出工作。今后,准东采油厂还要和卡山自然保护区进一步加强联系,保护环境。

    ——准东采油厂相关负责人

    地下采石油,地上建绿洲。新疆油田开发建设60多年来,始终坚持“油田建设到哪里,绿色就蔓延到哪里,保护就延伸到哪里”。

    新疆油田公司准东采油厂也一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建设绿色油田中创新发展模式,坚持油田发展与履行环境责任同行,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全力以赴推动绿色油气田建设。

    准东石油人当起志愿者、保护普氏野马;准东采油厂为普氏野马捐建饮水槽;准东采油厂石油开采全面退出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卡山自然保护区”)……

    准东采油厂与普氏野马有着怎样的不解之缘?在保护普氏野马的过程中,准东石油人又是如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呢?

    关键词

    结缘

    野马野放

    在彩南油田“安家”

    19世纪中后期,由于人类的捕杀和对普氏野马栖息地的破坏,野马在自然界濒临灭绝。上世纪80年代,中国启动了“野马还乡”保种计划,从英、德等国引回18匹普氏野马在准噶尔盆地进行养殖。1986年,原国家林业部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组成专门机构,负责“野马还乡”工作,并在卡拉麦里建成了亚洲最大的野马饲养繁殖中心。

    2008年,几匹普氏野马在野放过程中来到原彩南油田。该油田为让野马在油区良好生存,特意在井场上为它们修了一个水池,供其饮水。

    自从普氏野马在原彩南油田“定居”后,各方都格外关心普氏野马在油区的生存状况,积极配合新疆普氏野马研究繁殖中心人员保护野马,油区和谐的自然环境使得野马把这里当成了“家”,不再离开。

    从1986年卡拉麦里的“野马还乡”,到2001年放归自然,野外种群逐渐恢复,负责孕育和管护野马的“野马人”,作为生态文明的践行者,远离父母妻儿扎根苍凉的戈壁荒漠,以艰苦奋斗、矢志不渝的品质,用青春与生命诠释了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的“野马精神”。

    同样,在准噶尔盆地荒寂的土地上,新疆油田石油人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在此艰苦跋涉,寻油探油。为推动国家经济持续发展,一代代石油人艰苦创业、顽强拼搏、攻坚克难、舍小家为大家,用青春与生命诠释了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的“石油精神”。

    脚踏同一方土地,共同的家国情怀,“野马精神”与“石油精神”内涵高度契合。

    至此,准东采油厂开始守护普氏野马。

    相关背景

    普氏野马学名“普尔热瓦尔斯基马”。普氏野马原分布于新疆准噶尔盆地北塔山及甘肃、内蒙古交界的马鬃山一带,有着6000万年的进化史,保留着马的原始基因,全世界约2000余匹。19世纪80年代,曾被探险者引进沙俄,经过繁殖流入欧洲,不幸的是由于生态环境恶化与盗猎猖獗,到20世纪30年代前后,中国境内的普氏野马野生种群被宣布灭绝。20世纪80年代末期以来,普氏野马被从欧洲引回新疆、甘肃半散放养殖。

    关键词

    退出

    验收认定

    几乎接近纯自然状态

    为了给包括普氏野马在内的野生动物提供更好的生存环境,新疆油田公司决定油田生产退出卡山自然保护区。

    2017年8月11日起,准东采油厂全面关停了卡山自然保护区内所有油井及附属设施。2018年12月,卡山自然保护区油田生产退出工作全部完成。

    2018年12月16日,经自治区多个部门联合组织的验收专家评审,一致通过准东采油厂石油生产退出卡山自然保护区评审验收。验收组认定“保护区原始性和自然性几乎接近纯自然状态”,这标志着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的油田生产在这里永久画上了句号。

    位于准噶尔盆地东缘的卡拉麦里,外表看来一片沉寂,如果不走进它,全然不会发现,这里竟是野生动物的乐园。卡山自然保护区是1982年4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新疆准噶尔盆地干旱荒漠区唯一的一个野生动物保护区,位于准噶尔盆地东缘,总面积14668.22平方公里,主要是以保护和发展普氏野马、蒙古野驴、鹅喉羚等有蹄类野生珍贵动物及其栖息生境为主的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

    由于油田所在区域生态条件较差,地域特征决定了该区域内植物组成简单、类型单一、分布稀疏、种类贫乏,主要建群种和优势种植物有白梭梭、沙拐枣及蒿类等,植被盖度约10%—20%;野生动物种类分布也相对较少,没有区域特有种类,但大型哺乳动物种类相对较多,区域内分布有鹅喉羚、狼、沙狐等,卡山自然保护区有蹄类动物种类繁多。

    据相关资料记载,这里动物共有58科288种,其中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49种。

    相关背景

    普氏野马是世界唯一存在的野生马种,国际上将野马列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皮书》EW级(野外灭绝)物种,中国将其定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马保存着6000万年前的基因,被世人誉为“活化石”,目前全世界不足2000匹,是比大熊猫还珍稀的物种。野马是准噶尔荒漠草原的标志性物种,是生物进化的典型代表,同时也是自然生态环境的重要指示物种。

    关键词

    舍弃

    舍弃3亿多元年产值封井立碑

    如今,在卡山自然保护区抽油机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块块封井立碑。

    那么,油井如何有序退出,如何恢复环境?“一刀切”的设备设施大拆除?地形地貌大平整固然可行且易行,但也有可能给本来脆弱的荒漠生态带来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对此,准东采油厂积极开拓思路,解放思想,科学论证,最终确立“有保留的科学合理利用”这一核心思想,制定出了非常详实的创新、安全、绿色的工作方案。

    以拆代建就是其中一个创新点,由于抽油机底座是用水泥整体浇筑而成,地下部分十分庞大,若要对其实施拆除,则会因为大面积开挖而产生大量固体废物,且拆除后地面会持续沙化,无法起到防沙固沙作用。

    为此,准东采油厂创新思路,改拆为建,将抽油机底座改造成了野生动物饮水槽,树立了环境友好责任企业形象。

    与抽油机底座一样,油田公路、水源井、电力和通讯系统、计量间、抽油机基座等部分设施设备也被保留或改造,提供给保护区巡检道路、后备水源、水电系统、野生动物草料存储及巡检间之用,实现了变废为宝和资源再利用。

    经过两年努力,油田生产退出卡山保护区工程于2018年10月底提前完成了全部284口井的永久封堵,于11月底完成了配套设施的拆除及地貌的恢复,整体工作量完成100%,地表修复35.2万平方米。

    从后期收入损失来看,准东采油厂舍弃了近7万吨年产量、3亿多元年产值,而且这片区域的地下还蕴藏着至少一千多万吨石油。

    其实,这对准东采油厂乃至油田公司来说,前期投入的损失远远不止这些。

    据初步统计,油田公司在该区域累积投入资金近10亿元。其中,在勘探开发过程中,投入资金达3亿元,探明储量1200万吨;产能建设10万吨,投入资金达5亿;全部封井退出期间,又投入资金近2亿元用于永久性封闭全部石油生产井、拆除生产设施。

    上述措施的科技含量较高:对位于地下数千米的油层进行封堵;对生产过石油的油井进行脱油洗井作业。这样的措施保证了油井封闭的不可逆性和对自然环境保护的永久安全性。

    相关背景

    彩8井区因地处新疆准噶尔盆地东部沙漠覆盖区的彩南油田而得名,是我国第一个百万吨级沙漠整装自动化油田和陆上油田开发建设的典范。为了完成卡山自然保护区建设的要求,彩8井区按照要求退出了保护区。与彩8井区同时退出卡山保护区的还有准东采油厂火烧山作业区沙北油田的50口油井,合计产油量约3.7万吨。再加上其他井区,克拉玛依油田在准东油区累计退出年产量近7万吨。

    关键词

    共生

    绿色发展

    野生动物井场旁觅食

    油田生产退出卡山自然保护区,新疆油田公司让栖息其间的野生动物有了更加宽广、宁静的家园。

    在践行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准东采油厂一直没有停歇。2019年6月3日,准东采油厂与卡山自然保护区签订了“保护区共建共管”协议,10名油田员工和家属受聘成为新疆普氏野马管护志愿者。这是卡山自然保护区首次外聘管护志愿者,10名志愿者除参与普氏野马日常管护,还将向社会各界普及推广普氏野马宣传保护方面的知识。

    着眼石油资源勘探开发全过程,新疆油田公司创造了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以科技促环保、护生态。准东采油厂通过科技创新,研发和应用了21项特色技术。环保型自动化修井装置等改变了传统作业模式,实现了作业全过程“不让一滴原油落地”;被誉为“聪明罐”的自吸式多功能储液罐,为边远井、临投井原油环保回收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创建了国内首个“稠油无杆泵采油示范区”,减少占地上千亩。

    随着油田生产退出实施工作的持续深入推进,人类生产活动占地日趋减少,原有生态环境开始恢复,野生动物对新环境适应后,其活动和分布范围亦已恢复,在植被状况好的地段,其活动的痕迹较多。如在原油田公路及生活公寓附近,经常可见鸟类、两栖类、爬行类及啮齿动物出没。

    虽然油田生产运营期正常的巡检等活动也会对野生动物的生存及栖息造成影响,但是由于准东采油厂不断加强了对环境保护的宣传工作,员工的环保意识不断加强,使得一些野生动物不仅不躲人,而且还到公寓、井场附近觅食、活动。

    为了营造环保、绿色、优美的油田环境,新疆油田公司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恢复油区的自然地貌,保护油田的生态环境,治理油田历史遗留下来的环境污染。通过多年的防风固沙、植树造林,油区的绿化面积在不断扩大。昔日黄沙漫天的沙漠,如今变成了绿草如茵的职工家园。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生产为生态让路,需要足够的决心和勇气、责任与担当。中国石油在为祖国提供优质能源的同时,也在为建设美丽中国持续前行。

    相关背景

    准东石油基地位于新疆天山东段北麓,背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自然条件恶劣,只有一些极端耐盐碱、干旱的低矮荒漠植被生长。如今,准东石油基地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已拥有绿化面积431.54万平方米,人均拥有绿地256.87平方米/人。准东采油厂绿化工作连续多年获得克拉玛依市、油田公司绿化先进单位称号,2010年和2011年准东采油厂连续获得自治区绿化模范单位称号,2013年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称号。

    

时间:2020-06-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