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完成一般工商业电价连续两次降低,降价比例为13.44%
优化服务 全心为民
——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通过服务改善营商环境纪实
杨艺佩杉 冯素珍王明辉

    成绩

    积极推动电力直接交易,为用户节约用电成本9463万元

    主动服务大幅压减报装接电时间,平均接电时间压缩15天

    完成19个小区供电业务接管,直管用户已达到9.59万户

    着力构建城区网格化综合服务体系,倾力打造“一专多能”型供电服务队伍;持续深化“互联网+营销服务”应用,努力做到让数据多跑、客户少跑,尽快实现居民和企业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高压新装等业务“最多跑一次”……

    上述这些工作都是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的具体体现。

    过去一年来,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秉持“以客户为中心、专业专注、持续改善”核心价值观,努力做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在充分发挥大电网资源融合调配优势,释放改革红利,全力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克拉玛依市工业企业用电成本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支持了克拉玛依经济社会发展。

    打造幸福感

    6月1日,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友谊路营业厅正式营业。

    这是我市第一座A类供电服务营业厅。该营业厅的投用,将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为了进一步方便用户,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已经在市区及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大农业设立了四个营业网点,虽然大农业远离市区较远,用户较少,但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更看重的是供电服务和社会责任。

    营业厅的建设,只是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

    疫情防控期间,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以最快的速度建立了手机APP缴费系统,保证了没有一户居民因为交不上费而断电;同时,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还保障了医疗机构、物资生产企业、防疫指挥机构、政府定点宾馆等48个重要负荷地的用电。

    供电公司划归国家电网的一年来,在优化营商服务领域做的最大的努力就是逐步实现了“四到户”。

    据介绍,过去,很多小区和商圈的电力服务由物业公司提供,供电公司只负责送电至物业公司,大家需要用电就去物业公司购电。而这一方式带来的问题是,由于存在物业转供电这个中间环节,电费降低的改革红利不一定能在第一时间落实到用户身上。

    为此,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开始实施供电、抄表、收费、服务“四到户”,除了终止物业转供电外,还新成立了应急维修中心,专门提供电力售后服务,使得维修抢修时间大幅缩短,由原来的一两天缩减至一小时内,彻底理顺了居民小区电力设施运维保障模式,打通供电服务“最后一公里”。

    该公司还对所有新建居民小区免费提供计量表,确保新建小区实现“四到户”管理。

    截至目前,共完成19个小区供电业务接管,公司直管用户已达9.59万户,这些举措有力提升了我市的供电服务水平。

    为了持续提升服务质量,打造居民用电幸福感,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还苦练内功:一是对营销业务系统扩报装、电费核算、电能计算及核算等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二是加大了对营销业务人员的实操培训。

    最多跑一次

    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针对企业服务环节也本着从实际出发,解决客户最棘手的难题入手,简化审批手续。

    一是减时。以前小微企业报装用电时限是8天,现在缩减为3天;具备直接装表条件的压缩为2天。大中型企业单电源报装接电时限则由35天压缩至16天;大中型企业双电源报装接电时限由51日压缩至21日。

    二是简序。用电报装采用“窗口一站式”受理,由客服中心使用标准化供电方案模板答复客户,减少用户“跑趟子”。

    三是勤访。该公司定期与已登记备案和已定期的设计单位进行交流沟通,每半年下发一次书面设计要求,提高企业用电设计方案的准确性。针对重要用户的重点项目,公司会开通绿色通道制度和“一对一”服务,安排专属客户经理对重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用电问题进行解决。

    此外,为全面推行阳光业扩,努力优化营商环境,该公司建立电网可用资源信息、接电需求信息、电源点及路径等接电方案信息公开公示机制,全面推广业务办理限时制和配套电网工程建设时限承诺制,办理用电业务平均时间压缩至45个工作日以内,还积极推动小微企业“三零”、大中型企业“三省”服务加快落地生效,对低压小微企业客户、省级及以上园区大中型企业客户,延伸电网投资界面至客户红线。

    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还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将帮助企业降低用电成本落到实处。

    2019年,油田企业参与新疆电网中长期电力直接交易电量17.6亿千瓦时,合计降低用电成本九千余万元。2020年,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参与新疆电网中长期电力直接交易电量6.03亿千瓦时,新疆油田公司参与电力直接交易电量10.2亿千瓦时,预计降低用电成本7400万元左右。

    根据国家、自治区、市发改委有关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通知,该公司自2019年4月和7月起对一般工商业电价进行两批降价,共降低用户成本3900万元。2020年,预计为用户降低成本4000万元左右。

    按照国网公司有关要求,为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对非高能耗外的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2至6月电费优惠5%,按照95%结算,预计降低用户用电成本3003万元。

    发展新业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坚持向市场要效益,积极推进绿色、清洁能源替代新业态、新模式,力争在实现新能源替代和管理转型升级中走在前列。

    为此,该公司将紧紧围绕大气污染治理,大力推广清洁供暖、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网络建设、电能驱动等项目,推动电能替代、综合能源服务在政府重点工程、居民住宅、交通运输、生产制造领域的广泛应用,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全面服务和保障克拉玛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这么做的原因,一是新疆有天然的新能源优势,风能、太阳能总体产能充足,同时由于电力过剩,每年会有近40%的电力通过高压直流运往内地,剩余的电力由于缺少使用途径,只好将设备停摆。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大力推进电采暖、电锅炉的使用,进一步将清洁能源推广开来,这项举措不仅美化环境,还能降低企业成本。

    二是克拉玛依一直有绿色牌照的清洁型汽车和充电桩,但总体对新能源的使用普及工作进展缓慢,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挂牌成立后,依托已有的一体化平台资源,将积极推进充电桩等相关配套设施的安装项目。在不久的将来,克拉玛依公路上“绿色”风景线会越来越多。这不仅仅是优化营商环境,更是保护环境、为老百姓打造更好的宜居城市之举。

    目前,该公司正大力拓展克拉玛依市电采暖等电能替代业务,主动跟进城南商务区、中国石油大学附属中小学、白碱滩环保产业园等市政府重点建设项目,抓住集中供热面积受限、生态环保治理机遇,落实自治区电采暖电价政策,按照“煤改电、气改电、气电互补”等方式,有序提高全市电采暖应用比例。

    同时,还正加快克拉玛依市充电设施规划布局,实现充电设施商业化运营服务。加快完成电力承装(承修、承试)等资质的申办,拓展客户侧配电设施施工、运维、调试等增值服务。引导经营性用户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通过售电市场化降低用电成本。

    通往新征程

    改善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党委的明确要求,也是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服务克拉玛依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应尽职责,更是公司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和初心,服务客户、方便客户、为客户办事、为客户解难题的使命担当,是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今后,公司将进一步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主动适应市场竞争环境,不断加快对市场主体的用电响应速度,持续提高对客户的服务质效,以扎实的工作和优质的服务,赢得政府的好评、赢得市场的信任、赢得客户的口碑。

    公司上下全面梳理自身专业管理与改善营商环境工作之间的联系,从专业管理找问题、补短板、促提升,扎实推进客户办电减环节、压时间、降成本的各项举措,形成公司上下改善营商环境工作的合力。

    据悉,公司营销系统升级改造后,将在年底与国网系统全面对接,对接后将按照国家电网的工作要求,推行网格化营销。

    这个管理模式和社区的“网格化”管理类似,就是将市区分为一个个片区“网格”,每个“网格”里有一名专属的客户经理,“网格”内所有的用电问题都由客户经理来解决。

    届时,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的服务水平将会再上新台阶。

    请关注明日报道:《认可与祝福——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员工代表心声》

时间:2020-06-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