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砥砺前行 安全为天
——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实现安全生产一万天纪实
郝建美 陈赤环

    成绩

    ●重组改革以来,公司不仅受到了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赞誉,更是书写了克拉玛依电网安全生产超一万天的辉煌答卷

    ●积极应对大风灾害天气、迎峰度夏、迎峰度冬负荷大幅增长等特殊时期,坚守安全生产生命线,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电力有序供应

    目标

    ●一次次的忠实履责,一次次的无私奉献,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向全市人民展示了讲政治、负责任、重安全、求创新的企业形象

    ●在该公司成立一周年之际,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全体职工正凝心聚力,再次出发,砥砺前行,担当作为,续写安全生产新华章

    安全如天,责任如山。对供电企业来说,安全生产是生存之根,发展之本。

    因此,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基础和保障,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担负的最大政治责任。

    自2019年6月1日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揭牌成立以来,在内外部环境都产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该公司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生产方针,矢志创新,磨砺成长,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硬约束”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抓安全、保安全。

    一年来,该公司投资九千多万元完成电网薄弱环节升级改造,经受了克拉玛依10级大风等恶劣天气的考验,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电网稳定运行和居民用电安全,不仅受到了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赞誉,更是书写了克拉玛依电网安全生产过万天的辉煌答卷。

    保护员工安全

    安全生产大于天,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平平安安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

    这是所有供电人的共识。

    安全就是生命,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每月召开安全例会,逐级拧紧安全责任链条,狠抓责任落实。

    同时,该公司健全完善了安全监督责任体系,修订完善了全员岗位安全责任清单,严格了监督检查体系,围绕“三杜绝、四防范”安全生产目标,强化安全管控,强化员工安全意识、强化作业现场监管、强化电网风险预警管控,全力以赴提升公司安全管理水平,为电网安全运行和员工安全提供了制度保障。

    据介绍,公司一成立,就邀请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16名专家对克拉玛依电网输、变、配设备集中进行了安全诊断分析工作。针对公司电网设备老化、网架结构不合理、电网改造作业面大等突出问题,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勇于担当,以最快速度启动了电力“四供”维修改造工程、输电线路“六防”管理、二次系统维护等重要工作。

    因此,电网基础设施的完善,为员工安全生产提供了硬件保障。

    为提高员工安全履职能力,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要求全员每年进行安全考试,并开展“安康杯”知识竞赛,以赛促培、以赛促训、以赛促学,系牢各级人员安全履职保险绳。

    据统计,今年以来,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组织开展公司所属生产经营区域从事生产、建设、营销等现场作业的作业人员,各主业单位和外包单位的作业人员安全准入考试40场次,1600人次通过;组织开展2020年度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考试,全公司共7个专业470人参加考试,真实有效地检验了公司员工对安全知识的掌握情况,提升了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为公司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安全基础。

    守护万家灯火

    2019年10月17日,克拉玛依市气象台发布大风预警。夜间23时,大风如期而至。

    第一时间,供电人迅速出击,一场保证电网安全运行的战役就此打响。

    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启动了大风防范应急预案,各单位积极行动起来,落实大风值班制度,准备应急人员190人,应急车辆40辆,随时处置电网故障。同时,安排六组抢修力量,到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油田九区、风城、红浅等油区,第一时间快速高效安全处理电网故障,保障了油区生产及城区社会可靠用电。

    2020年2月19日凌晨,一辆应急发电车驶入了克拉玛依区迎宾花园小区,“全副武装”的供电员工孙海、杨天河两人娴熟地打开箱变、有条不紊地放线、测量……

    当晚,克拉玛依110千伏文体变电所城南一线跳闸,造成迎宾花园18户居民同时停电。

    供电抢修人员接到报修电话后,第一时间赶来查找故障原因,出动应急发电车确保小区正常用电。

    当晚,寂静的小区只能听见发电机“嗡嗡”的轰鸣。两个人、一辆车,整夜守护着小区18户居民的光明,直到另一组抢修人员搭设了进入迎宾花园临时保障线路,孙海、杨天河才在渐起的晨光中回去复命……

    “守护万家灯火,保障居民用电安全,是我们供电人的使命。”杨天河说。

    据介绍,一年来,该公司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公司和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充分发扬拼搏奉献的企业精神,积极应对大风灾害天气、迎峰度夏、迎峰度冬负荷大幅增长等特殊时期,加强负荷预测和电网预警应急,强化网架优化、线路运维、运行保障,坚守安全生产生命线,保证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有序供应,圆满完成了居民、企业正常生产生活用电任务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节日保电任务。

    万家灯火,由国网克拉玛依供电人默默守护。

    “电”亮抗疫明灯

    “克拉玛依电厂#4燃机突然故障跳闸甩负荷,造成下网联络线负荷大幅增长,对电网运行状态平衡造成波动引发较大风险。”

    2月8日21时08分,国网克拉玛依电调中心按照当时工作模式及时通过电话和微信向公司应急生产群发出预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公司领导第一时间在微信群启动应急程序,提出具体要求做出明确安排,几乎同时,各专业应急成员作出了响应和回复。

    随着一道道指令和要求在有序缜密落实和回复,应急成员第一时间开始排查维修。

    21时39分,电厂备用卡件找到正在更换。

    21时55分,更换完毕,启动机组。

    22时10分,机组并网,系统恢复正常运行,电网风险消除,应急解除。

    年初,新冠疫情暴发严重威胁了人民的生命安全。作为克拉玛依地区电网安全保障单位,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为组长、副组长的防疫指挥领导小组,全力确保克拉玛依市政府、企业、民生安全可靠用电,确保疫情期间生产体系正常运转,坚决保证医院、政府、油田等重要场所供电安全。

    2月3日起,公司126名生产人员和10支应急队伍,全天24小时驻守、坚守岗位,提前做好电力电量平衡及负荷预测工作,根据每日负荷情况及时分析研判。

    对医疗机构、交通运输、防疫指挥机构、重要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等48个重要场所和重点区域的保供电工作,实施“一户一策”保电应急预案,24小时供电监测。保证发生电网故障,第一时间进行维护抢修。

    整整一个多月,办公室、值班房成为了这126名生产人员离不开的“家”;“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用电,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是大家共同的愿望。

    据统计,自1月23日至今,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共完成设备巡视近万人次,发现并消除影响安全运行缺陷一百多处,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的安全保障,确保了疫情期间克拉玛依市政府、企业、民生安全用电不中断。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个被疫情阴霾笼罩的冬天,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用奉献,为大家“电”亮了抗疫的明灯。

    续写安全华章

    电网服务各行各业,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基础设施。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的安全生产关系克拉玛依千家万户,关系全市发展稳定大局,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因此,对供电人来说,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一次次的忠实履责,一次次的无私奉献,向全市人民展示了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讲政治、负责任、重安全、求创新的企业形象。

    新的一年,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和底线,以保人身、电网、设备、网络四大安全为重点,确保公司安全生产始终可控、能控、在控,筑牢城市电网安全堤坝。

    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董事长认为,安全重于泰山,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忧患意识,毫不松懈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切实担起责任,守住安全这条“生命线”,在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党委、在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实现电网长期稳定运行。

    在公司成立一周年之际,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全体职工正凝心聚力,再次出发,砥砺前行,续写安全生产新华章。

时间:2020-06-0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