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规划引领 固本强网
——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打造坚强的智能电网纪实
马世军 陈晖 阿不里木提

    成绩

    ●以规划引领电网发展。两项课题研究为进一步优化网架结构,精准投资,提高电网可靠性和自动化水平奠定了基础

    ●完成电网建设项目。投资825万元,高质量完成奎克电铁牵引站110千伏外配电源工程,助力克拉玛依进入动车时代

    ●加快推进“四供”移交电网改造工程建设。主动作为,积极沟通,优化项目,全面提升城市和油田的供电保供能力

    目标

    ●坚定不移固本强网,提升服务保障力。优化网架调整,推进智能化建设,提供坚强可靠的供电保障,彰显责任担当

    ●依托四供项目投资,完成改造任务,全面实现110千伏分区供电、电网智能化水平、供电能力及供电可靠性升级换代

    ●将公司电网规划建设纳入到全疆电网整体规划,启动“十四五”电网规划编制,为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党中央对国家电网的功能定位是保障电力供应、维护能源安全。

    对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而言,提供坚强可靠的供电保障,就是服务当地经济发展、油田开发最有力的实际行动和责任担当。

    为此,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提高政治站位,把加快大电网建设、提升供电保障能力作为公司服务总目标最根本、最重要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坚定不移地“固本强网”,提升服务保障力。

    2019年改革重组以来,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优化网架调整,推进智能化建设,按照“均负荷、优网架、强设备、保供电”的思路,依托四供项目投资,完成了14座35千伏变电站、14座110千伏变电站、11条110千伏线改造任务,全面实现公司110千伏分区供电、电网智能化水平、供电能力及供电可靠性升级换代。

    超前规划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打造坚强的智能电网,首先需要一个完善的电网结构。

    多年来,受各种因素影响,克拉玛依地区电网网架薄弱,电网抵御灾害能力不足,电网设备老化老旧严重,电网智能化水平偏低。由于电网部分线路长期重载运行,供电能力受限,负荷高峰期处于极限运行状态。

    一年来,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紧扣克拉玛依经济发展热点,超前规划电网建设,使得大电网构架思路愈加明晰。

    该公司制订完善了《克拉玛依电网布局战略计划》,跟进克拉玛依城市发展规划、千亿产业集群发展战略、城南商务区建设和油田开发,确定了在电网建设、生产技改、生产大修、电力营销、电网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投资计划,为打造克拉玛依坚强智能电网、更好地服务克拉玛依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基础。

    一年来,该公司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完成了南湖、南郊升压站改造,永安华府外配电源建设,“大油泡”景区配网线路改造,黑油山景区电力线路迁改,“一号景”小区供电设施完善,古海公园架空线路调整,白碱滩区217国道配电网治理工作,为美化城区环境,促进旅游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年来,该公司还完成了长期制约电网安全可靠运行的炼一变110千伏设备更换和110千伏克红线破口工程,消除了网间联络薄弱隐患,使110千伏主网架更趋科学合理。

    此外,一年来,该公司与政府和油田的联络愈加严密,与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新疆油田公司、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等重要大客户及周边地区交流会谈,签署发展协议,形成发展共识,推动公司未来的科学发展。

    全力保供

    北郊变电站承担着克拉玛依城区的供电任务,是克拉玛依市生活、生产用电的重要变电所。

    该公司重组成立后,立即着手对北郊变电所老化的、存在故障隐患的设备全部进行了更换,同时对房屋进行了修缮。改造升级后的北郊变电所重新投运后,确保了市区生活、生产用电的安全迎峰度夏。

    这是该公司2019年加快“四供”改造,提升保供能力的一个缩影。

    “四供”移交电网改造项目工程是国网克拉玛依供电公司电网基础建设的一项重大工程,项目涵盖17个子项目,涉及电量采集系统改造、居民中低压配电设施改造、城区电缆隧道及电缆沟维修,电网调度应急、指挥系统改造等,是进一步提升保障供电能力的重大工程。

    该工程于2019年陆续开工,其中于2019年3月开工建设的110千伏北郊变电站维修改造工程,经过7个月的奋战,已经于当年10月30日率先完工。

    2020年,将是该公司“四供”维修改造工程的集中建设年。

    为了确保维修改造工程建设符合国网标准和规范,为今后的智能化铺平道路,根据《电力维修改造项目优化方案》,该公司组织多家入围的设计院对剩余的15项工程重新进行初设及可研及施工图设计,确保工程达到最优化。

    据了解,这15个项目涉及10条110KV线路改造、6个变电站设备更换、21个变电站安全隐患整改及标准化建设以及遍布城区、外滩区的居民中低压设施改造、城区电缆隧道电缆沟维修改造和电缆排管敷设等,所有15个项目建成后,可以进一步优化克拉玛依电网构架,提高电网调整的灵活性和可靠性,进一步改善克拉玛依早期建设的电力电缆及电缆沟因工艺不成熟造成的电缆沟易积水及配套设施老化等严重问题,消除了运行中的安全隐患,解决了变电站设备陈旧、老化、容量不足等问题,实现与国网标准的对接。

    服务支撑

    2019年,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投资825万元,高质量完成奎克电铁牵引站110千伏外配电源工程,助力克拉玛依进入动车时代。

    这一工程是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彰显社会责任、服务社会经济的担当作为。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2020年,该公司将举全公司之力,坚持高标准设计和高质量建设,充分利用已完成的改造项目工程和奎克铁路牵引站外配工程的管理经验,努力完成电力“四供”维修改造项目的建设任务,为克拉玛依打造坚强的智能电网。

    为此,该公司将认真学习总结国网公司关于电网建设质量通用的文件,从设计阶段开始,规避风险及问题。在强化工程质量管理上,严格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四个一”建设要求(项目储备“一图一表”、设备选型“一步到位”、建设工艺“一模一样”、管控信息“一清二楚”),强化现场勘察,落实图纸评审和技术交底责任制,深化应用典型设计、标准物料和定制化设备,贯彻标准工艺和工厂化预制要求,加强隐蔽工程检查验收,开展工程实体实测实量,确保工程质量达标。

    此外,还将加强进度过程管控,抓好设备采购、物资调配、统筹建设和验收工作,防范逾期投产的风险;全面推行“先签后建”,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营造和谐的建设环境,加快办理建设手续;推行全过程造价管理、杜绝“少干多结、未干先结”,确保工完量真价实,确保不发生违法违规事件。

    智能升级

    针对今年油田开发建设力度,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将围绕玛湖上产、吉木萨尔页岩油上产、南缘上产、老油田千万吨稳产“四驾马车”大力实施电网投资建设,为油田勘探开发提供强大的电力支撑和一流的供电服务。

    今年,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将该公司电网规划建设纳入到全疆电网整体规划中,启动了“十四五”电网规划编制,确保公司电网规划及时、完整、准确纳入克拉玛依市各级国土空间规划,为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为此,该公司将进一步围绕城市发展,打造配电网网格化体系,以精细规划、精确项目、精准投资适应发展需要。特别是将围绕克拉玛依商贸物流集散中心、数字经济产业园、智慧农业、夜间经济等发展重点,将业务扩展服务的关口前移,主动服务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加快电网网架优化和配套项目建设,全力支撑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

    同时,该公司还将大力拓展克拉玛依市电采暖等电能替代业务,主动跟进城南商务区、中国石油大学附属中小学、白碱滩环保产业园等市政府重点建设项目,抓住集中供热面积受限、生态环保治理机遇,落实自治区电采暖电价政策,按照“煤改电、气改电、气电互补”等方式,有序提高全市电采暖应用比例,加快克拉玛依市充电设施规划布局,实现充电设施商业化运营服务。

    通过努力,国网克拉玛依供电有限公司正在通过改造升级、补齐短板,完善电网,这些努力,都将为未来“构筑坚强的智能化电网”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并将引领电网智能化的潮流。

时间:2020-06-0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