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小家传大爱 弘扬家国情(之四)
景璐

张明磊一家人。 (图片由本人提供,拍摄于疫情前)

    见义勇为“父子兵”

    ——记2019年克拉玛依市“最美家庭”张明磊家庭

    如果有人掉进深井,你会第一时间奋勇相救吗?如果施救时需要冒着生命危险,你还会坚持伸出援手吗?

    2019年4月12日,张明磊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当听说有小孩掉进排水井后,他从未考虑过任何一个“如果”,跳进深井救人的那一瞬,他只有一个想法“救人”。

    孩子落水了

    2019年4月12日19时左右,乌尔禾玉石城的商铺业主张明磊准备下班回家。发现儿子张轶涵不在后,他走出店门在附近找了一圈,仍不见孩子踪影。于是,张明磊特意朝店铺后面偏僻一点的地方走去,刚过了转弯处,就碰见了慌张跑来的儿子。

    “爸爸,李阿姨家的弟弟掉井里了”顾不上面色苍白、气喘吁吁地儿子,张明磊快步跑到楼后面一处排水井跟前。

    井口虚掩着井盖,井里是黑漆漆的水面。随着水面突然一动,张明磊心里一紧:“不好,孩子沉下去了!”

    父子齐施救

    “赶紧去叫人!”张明磊边嘱咐儿子,边脱外套。

    扑咚一声,张明磊跳入井中。

    春寒料峭,冰冷刺骨的井水让他打了个寒颤,但他顾不了那么多了。

    张明磊伸手在水里四处寻摸着,触到正在下沉的孩子后,一把将其捞起,抱在怀里。此时,孩子已经晕了过去,张明磊也感觉有点体力不支。

    他用胳膊拖着孩子,在漆黑的井中挣扎着游了几圈,这才发现,光溜溜的井壁上没有任何可以让他抓住借力的东西。

    “爸爸,你怎么样了?”突然,井口探出儿子着急的小脸。同时,一根木条颤颤巍巍伸过来,“爸爸,快拉住,我来救你。”

    原来,张轶涵大声呼救后不放心爸爸,又跑了回来。听到爸爸累得直喘粗气,他赶紧在附近找来木条准备帮忙。

    儿子近乎乞求的眼神顿时给了张明磊撑下去的力量,他喘着粗气喊:“你拉不住我们两个人,快去叫大人来。”

    众人来帮忙

    很快,井口终于传来了说话声。“快来,在这里!”

    应呼救声而赶来的群众,将一根钢丝绳放入井里。张明磊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抓住钢丝绳,却由于手湿打滑抓不紧,没办法上去。

    玉石城商铺业主陈卫军着急地准备跳下去救人,却被张明磊阻止:“水里冷,井内窄还没地方借力,再下来一个人也无济于事,你们再想想别的办法。”

    围在井口的人越来越多,大家七嘴八舌地商量着怎样才能把井里的人救上来。

    “不行就倒挂我吧!”玉石城业主李向阳自告奋勇。他趴到井口,估摸着井口距水面的距离和自己的身高差不多。于是一部分群众拉着李向阳的腿,慢慢把他放入井中……眼见着离张明磊越来越近,李向阳把手伸向了他。

    “先把孩子拉上去!”张明磊虚弱地朝倒挂在水面上方的李向阳说。几分钟后,李向阳和孩子被拉了上来。此时的李向阳顾不上喘气,再次让周围群众将自己倒挂进井里。四五分钟后,张明磊也被拉了上来。

    爸该向你学

    被救上来的张明磊迷迷糊糊躺在地上。一直守在井口的张轶涵时刻关心着施救进度和父亲的身体状况。“爸爸,弟弟没事了!”儿子的一句话,终于让张明磊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随后,张明磊和获救孩子被送往医院。而此时,回到家中的张轶涵终于憋不住内心的对父亲的担心,扑在姥爷怀里大哭起来。

    得知他因救人而住院后,身边的亲朋好友都很担心张明磊的身体,但张明磊最担心的则是儿子。出院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儿子接回家,并郑重地说:“别害怕,你是最勇敢的,要不是你的及时呼救,我们也救不了人,爸爸要向你学习。”

    面对爸爸的嘉许,张轶涵腼腆的笑了。虽然父子俩都有些不善言辞,但亲人间的相互支撑或许就在不言中。救人时,张轶涵焦急担心的眼神是支撑张明磊最大的动力,而此时,张明磊的安慰和赞扬定将成为张轶涵成长路上最大的勇气。

薛峰一家人。 (图片由本人提供,拍摄于疫情前)

    风雨同舟“双警”之家

    ——记2019年克拉玛依“最美家庭”薛峰家庭

    一边承担着打击犯罪的重任,一边肩负着服务人民的职责,“加班加点”可以说是警察这份职业的工作常态。工作岗位上,他们用辛苦坚守换来了社会的安宁;个人家庭中,他们不得不因为工作错过无数珍贵的家庭团聚时刻。对于同在公安系统工作的薛峰和任江丽来说,这种对家庭的遗憾无疑是加倍的。然而,在他们的悉心呵护下,在家人的理解支持下,这个“双警”之家不仅相守同行,还充满了温暖与欢笑。

    “不称职”的父母

    看着身高已超过自己,正处于青春期的儿子,每隔一段时间,任江丽都要反思一次:“怎样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母亲?”而最近一次思考这个问题,源于与儿子的一次对话。

    “五·一”假期期间,难得休息的任江丽与好友一家相约吃饭。饭桌上,想到儿子马上要升入初三,课业可能会越来越忙,她便约朋友趁孩子有空,两家一起出去旅游。没想到,话音刚落就遭到了儿子的无情“鄙视”:“妈,你可拉倒吧,你和爸爸总是那么忙,哪有时间出去玩呀,可别答应了别人又做不到。”

    儿子说话的语气透着轻松,并无责怪之意。但任江丽突然想起,七八年过去了,儿子上小学后承诺他的全家游至今没能兑现。而在儿子的成长过程中,这种“食言”的时刻太多了。

    “每次他问我啥时候能一家人一起旅游一次,我都不敢回答,就怕承诺了又做不到。” 任江丽愧疚的说。

    不是做父母的薛峰和任江丽不心疼孩子,而是他俩实在没有时间。

    薛峰从警二十多年来一直奋战在打击犯罪、服务人民的工作一线上。由于常常要跨省市侦查案件,出差几个月,甚至是半年都是家常便饭。2019年,他往返13个省市开展工作,连续七个多月出差在外。今年年初疫情暴发后,他又连续两个多月坚守一线,顾不上回家。

    在市公安局机关工作的任江丽,与薛峰一样忙碌。无论是在宣传教育还是党建工作的岗位上,从警20年来,她都始终忠诚担当、认真工作,对待每一项工作都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而在父母都忙得没时间回家做饭时,儿子只能天天吃外卖,一个人上学、写作业、睡觉。正因如此,任江丽总是在反思,总想为儿子做更多,做个称职的,至少能够多陪陪儿子的母亲。

    “仪式感”储蓄亲情

    也许是一家人能聚在一起的时间太少、太珍贵,薛峰和任江丽特别注意生活中的“仪式感”,想用这样的方式让家人、孩子明白自己对这个“双警”之家的爱,让家人知道自己一直很关心他们,让孩子知道他的成长永远在父母关爱的视线中,让家人之间的亲情可以储蓄。

    儿子三四岁时,每次起床看不见爸爸、妈妈都会有些害怕。时常需要加班,不能等到儿子起床的任江丽就开始用爱心卡片的方式陪伴孩子。为此,她特意早早教儿子识字,每次通过爱心卡片告诉儿子“妈妈上班去了,饭在锅里,我爱你,我很快回来陪你。”

    为了增加亲子时间,任江丽和薛峰还在儿子每晚睡觉前安排了卧谈“项目”,10分钟时间不长,却是父子、母子之间最亲近、最温馨的时刻。随着儿子慢慢长大,任江丽和薛峰还常常通过写信的方式与儿子沟通。有时薛峰出差在外地,还会从外地寄信回来,就为能够突破时间、距离,多陪陪孩子。

    在父母的努力下,儿子也十分懂事,生活上、学业上从不让父母操心。工作忙起来,任江丽常常是做好了饭,也没时间陪孩子吃。 “你吃完饭就把碗放那,我回来再洗。”着急去单位的任江丽总这样跟儿子说,但每次晚归时,她都能在厨房看见洗干净的碗筷。

    爱让家人想时刻相聚,但爱也能突破时间、距离,让身处不同空间的家人相望相守在一起。

时间:2020-05-2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