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提质增效,勘探开发研究院勘探战线怎么干?
高效勘探 油气并举
田华英 杨艺佩杉 郭俞杉 察兴辰 李 霞 张晋楠 宋绍宁 张巍 陈建

勘探将士在分析布井方案。

科研人员在讨论科研成果。

科研人员正在讨论方案。

    ●全所人员全情投入,加班加点

    ●科研将士苦练内功,贡献智慧

    ●全员已进入紧张的战斗模式

    ●坚定信心转变思路,全力挖潜

    中石油集团公司发布坚决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和效益保卫战动员令后,作为新疆油田公司提质增效的龙头单位,一场没有硝烟的攻坚战在勘探开发研究院打响。

    作为勘探开发研究院的龙头板块,勘探研究所和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勘探将士们正在这场攻坚战中,披荆斩棘,奋勇前行。

    为应对危机,新疆油田公司提出了高效勘探、油气并举的决策部署,这对于勘探开发研究院勘探战线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

    如今,勘探将士正牢牢抓住这次机遇,突破思维定式,创新思路方法,为新疆油田公司实现“油气并举”产业结构调整战略贡献着力量。

    勘探所:负重前行

    踏入勘探楼,郭旭光总会在大厅电子显示屏前驻足一会儿。

    “今日国际原油价格、油田公司三大战略、五大工程……”大屏上的这些内容,郭旭光不是不知道,而是他要时刻提醒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郭旭光,是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兼勘探所所长。

    郭旭光说,勘探所作为研究院勘探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所人员早已全情投入,加班加点,为公司提出的建设大油气田宏伟目标奋斗。

    “勘探是龙头,是先行者,我们的科研成果直接影响到后续油气开发的全过程,压力重于泰山。”郭旭光说,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们一定不会放松脚步。

    近年来,勘探所大打油气勘探进攻仗,先后发现了玛湖和吉木萨尔两个10亿吨级大油区,腹部近源岩性油藏、阜东多层系等勘探领域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发现。

    郭旭光说,连续7年,掌控储量落实的主动权,但我们也面临着走向深层、资源劣质化的勘探趋势,在这种大背景下,要保持高效勘探,必须坚持做优方案,从重点找浅井、找储量以及重新勘测老井入手,提高勘探成功率。

    高产是勘探人员追求的终极目标。高产与否,更多的取决于勘探人员对领域把握的准确性,取决于基础资料和基础研究是否扎实,取决于设计思路是否科学,取决于对资料分析是否深入到位。追根究底就是一句话,苦练内功。

    因此,勘探所重新梳理老井资料,扎实做好基础研究分析工作,重新对开发过的成熟区块再次摸排,紧盯中浅层、“被遗忘”的潜在领域,对以往有苗头但未形成规模的区域进行重新摸排。

    此外,勘探所还制定了专家联系项目组制度,充分发挥各级专家的智囊作用和引领作用——

    鼓励各级专家深入项目组研究、分析、解决问题,指导项目组梳理重大战略领域、重点甩开领域和重要勘探冷区存在的关键问题,制定可执行、可操作的研究顶层设计,做好近期及中长期发展的布局;

    采取送出去与战略合作伙伴合作+师带徒+专家带徒+外协等多种培训培养方式,强强联合,全方位提升油气勘探科研人员的综合素养和专业科研能力,为勘探开发研究院长远发展提供持续的人力支持。

    郭旭光说,危机给了我们从零开始的机会,给了我们思维突破的机会和学习新领域新技术的机会,只要大家秉承“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的老一辈石油人的信念和精神,梦想一定会实现。

    地物所:为梦拼搏

    5月,位于乌鲁木齐北京北路的一座庭院内,挺拔的绿树镶嵌在大片绿油油的草坪之中,干净的小路连着几栋不高的办公楼,偶尔有人轻快走过,一幅安静宁逸的景象。

    然而,在办公楼内的一间间办公室里,科研人员忙碌的身影和楼外的安静形成鲜明对比。

    这里是勘探开发研究院地球物理研究所,是集地震勘探资料数据处理、地质综合研究和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开发为一体的高科技板块,其负责的地质综合研究区块和领域,恰好是今年新疆油田公司提出“油气并举”战略的核心区块。

    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兼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梁泽亮说,自新疆油田公司响应集团公司号召,推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提出建设“油气并举”现代化大油气田的决策部署后,地物所就进入了紧张的战斗模式,“白天晚上连轴转,加班是大家的工作常态。”

    据梁泽亮介绍,他们将从四个方面落实勘探开发研究院提质增效部署——

    一是地震资料的挖潜。地物所承担着新疆油田地震数据采集处理的任务,而地震数据采集是油气地震勘探工程中的第一道工序,也是最为重要的工序。

    因此,在今年地震物探采集投资的减少下,地物所将加大老资料重复处理的力度,从基础资料中挖潜增效;同时,加大国产软件的投入推广应用,对新采集地震资料处理流程进行优化,以期获得最好的地震资料服务于油气勘探。

    二是转变预探井部署方向,强化天然气的勘探,针对中浅层、投资小、效益大的区块进行高效勘探,尽最大能力争取股份公司的风险投资。

    三是保员工利益,加大人才培养。危机之下,首保员工利益,实施全员分级管理,所有奖励激励办法向一线科研人员倾斜,重点保证科研领军人物、科研骨干和一线科研人员的利益不受损失。

    制定更加精准的人才培养计划。越是危机时刻,越要将人才的培养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采取一切措施全力保障,对年轻科研人员进行全方位的培养和提升,确保科研人才队伍的永续,确保油气勘探事业后继有人。

    梁泽亮说,在地物所全体科研人员的努力下,目前已在沙湾凹陷发现了一口近两百吨高产井,这对广大勘探将士来说无疑是巨大的鼓舞,也坚定了大家“提质增效”的决心和信心,大家都坚定地相信,在新疆油田公司和勘探开发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天然气勘探实现新突破绝对不是梦,新疆油田建设“油气并举”的大油气田也不是梦。

    科研将士有打算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年代,也是愚蠢的年代;这是光明的季节,也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也是失望之冬……”

    英国作家查尔斯·狄更斯在《双城记》中的这段话,用来形容2020年再合适不过:全球经济大萧条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低油价危机,让全球陷入了困局。

    这场席卷全球的疫情和低油价危机,在历经60年风雨洗礼的新疆油气勘探人眼中,是危机,更是机遇。

    面对这样的危机和机遇,勘探开发研究院的勘探人是如何认知的,他们打算怎样立足岗位,实现提质增效的目标呢?

    潘拓眼中的危机

    潘拓,34岁,地物所副总地质师。他说——

    新疆油气勘探人从来不惧危机,因为我们已经经历过无数危机。

    我们正是在一次次直面危机的过程中,在一次次化解危机的过程中得以成长、实现创新、获得突破,同时也收获了累累硕果,把新疆油田建设成为中国陆上第四个千万吨大油田。

    所以,任何危机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次洗礼,都是一次机会。

    我们早已做好了准备,无论是思想意识还是身体,我们不惧寒冬,不担心收入减少,也不怕加班加点,更不会喊苦喊累,因为过去的经历告诉我们,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就没有过不去的危机。

    何文军的基础经

    何文军,31岁,勘探所页岩油项目组组长。他说——

    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低油价危机给了我们一次重新梳理、重新重视基础资料、全面提高我们基础研究的机会。

    过去的油气勘探经验表明,所有的思路、技术的创新,都来源于大量细致的基础研究工作。

    今年,我们将从基础入手,将有可能被忽略的天然气井或有苗头的气井再逐一梳理,以期在基础研究上实现思想、思路和技术的创新及突破,从而实现天然气勘探的突破。

    在新疆油田公司“油气并举”建设大油气田战略的画卷上,我们正贡献青春热血和智慧,我为自己是其中的一员而骄傲。

    尤新才的自信心

    尤新才,38岁,勘探所副总地质师。他说——

    危机也是生机,市场残酷,对我们来说有时候未必是坏事,关键是要树立在逆境中突破的信心和观念。

    对于经历多次危机的新疆油气勘探人来说,危机不可怕,因为我们新疆石油人有钢铁般的意志、信心和信念,这是战胜一切的法宝。

    我相信,只要坚定信心,秉持科技就是生产力的理念,转变勘探思路和观念,全力以赴提高科研水平,全力以赴攻克天然气勘探难关,就一定能再次度过危机,实现新疆油田公司建设大油气田的梦想。

    刘海磊的小行动

    刘海磊,34岁,勘探所新区及风险项目组组长。他说——

    “提质增效”不是口号,是点滴行动,更是具体到工作中的措施。

    在实际工作中,过紧日子的思想已经深入全项目组人的心中,大家在做方案设计时,想的是如何做到尽善尽美,从源头做到降本增效。

    在日常工作中,大家想尽一切办法,从减少彩色打印、减少成果图重复打印等开始,哪怕开会都自带水杯,从少喝瓶装水,节约成本等这些小事做起,切实做到降本增效人人行动、人人有责。

    李啸心中的短板

    李啸,32岁,勘探所腹部项目组组长。他说——

    在研究院工作11年了,经历过多次危机,但每一次,我们都从危机中有所成长,有所收获,有所突破。

    在2020年低油价危机下,对项目组所有人来说,研究思路和方法要紧随天然气勘探方向的转变而改变,要尽快重新梳理勘探思路。

    我们要加紧对天然气勘探技术、方法的学习实践,补齐相关技术短板。

    我们相信,只要集思广益,线索和方法总会源源不断,新领域的突破也必将到来。

    胡正舟的责任感

    胡正舟,38岁,地物所克拉美丽山前研究中心主任。他说——

    危机之下,作为提质增效最有效的途径,天然气领域勘探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这是压力,也是动力,更是机会。

    我们作为准噶尔盆地天然气勘探开发的主战场、主力军,当仁不让要扛起“天然气勘探突破”这面大旗,加班加点也在所不惜。

    我们要力争在石炭系天然气领域和煤系天然气的立体勘探上,实现大突破,为新疆油田公司改变产业结构、实现“油气并举”建设大油气田战略贡献力量。

    王俊的信心十足

    王俊,39岁,地物所准南研究中心主任。他说——

    准南研究中心所研究的区块是南缘中东段,这正是以天然气勘探为主的区块。

    目前,这个区块的天然气勘探井正在钻进中,我们要做的就是紧盯钻井现场,做好钻井跟踪,减少钻井现场复杂情况的发生,从而达到降本增效的目标。

    危机之下,天然气勘探被提上重要的议事日程,我们有压力,但信心也很足。

    从年初至今,我们都在加班,大家无怨无悔,因为准噶尔盆地油气勘探正处于“青春期”,新疆油气勘探人大有可为。

    林娟的新工作法

    林娟,38岁,地物所资料处理中心副主任。她说——

    为了应对低油价,实现提质增效,我们在资料处理上做了软硬件资源和人力资源的调整整合。

    我们加大了国产软件的投入推广和应用,资料处理技术及人才也向天然气勘探项目倾斜。

    为了从思想、物资、技术、人力等全域全方位挖潜增效,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推出了“问题驱动、目标导向”的解决问题的思路,将以往“采集—处理—解释”的流水线作业,改为“采集+处理+解释”三位一体的工作法。

    

时间:2020-05-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