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沉着应对,勇挑增效万斤担
——勘探开发研究院勘探板块坚定提质增效的信心纪实
田华英 杨艺佩杉 郭俞杉 察兴辰 李 霞 张晋楠

 勘探将士在观察岩心。

勘探将士在分析地质资料。

科研人员正在分析地震资料。

 

    树立找气信心

    紧急调整勘探研究方向,将勘探重心转向效益更好的天然气勘探领域

    信心来自近两年天然气勘探的突破,更来自勘探人对形势预判的准确

    凭着从零开始的勇气,在思想上创造,在思路上创新,变危机为生机

    树立降本信心

    重新摸排井位资料,紧急调整设计方案,对钻井方案做到更加精细化

    变以往录测井资料“套餐式”的采集模式为“一井一策”的采集方式

    大幅减少外协科研项目,通过各种措施激发能动性,以人员挖潜增效

    当前疫情和低油价叠加的形势,是危机,也是机遇,勘探战线秉承“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老一辈石油人的信念和精神,全力以赴追逐着建设大油气田的梦想。

    主动 担责

    时刻提醒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是压力也是动力,不会放松脚步

    苦练内功

    保持高效勘探,要坚持做优方案 梳理老井资料,更强化基础研究 

    人才至上

    发挥各级专家的智囊和引领作用 对年轻科研人员进行全方位培养

    走进勘探开发研究院勘探楼的大门,大厅正前方大型电子显示屏上滚动的红字特别醒目。

    今日国际原油价格,新疆油田公司三大战略、五大工程……屏幕上滚动播放的内容,会让每一位清晨上班的勘探人为之一振。

    作为全院勘探板块的主要负责人,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朱明也是一样。驻足在大屏幕前的那一小会时间,朱明感觉到的是肩上责任的重大。

    在4月16日中石油集团公司发布坚决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和效益保卫战动员令后,作为新疆油田公司提质增效的龙头单位,一场没有硝烟的提质增效攻坚战,第一时间在勘探开发研究院全面打响。

    作为勘探开发研究院的龙头板块,勘探研究所和地球物理研究所战斗的脚步更紧。

    针对勘探开发研究院在疫情期间预见性提出的“高效勘探、有效建产、精细方案、精准布局、管理创效”的工作思路和加大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奋力开创“油气并举”现代化大油气田建设新局面的决策部署,勘探战线紧急调整勘探研究方向,将勘探重心转向效益更好的天然气勘探领域,并制定了提质增效细化方案,突破思维定式,创新思路方法,为新疆油田公司实现油气并举的产业结构调整战略规划贡献力量。

    油气并举更重气

    实现高效勘探,勘探开发研究院从转变勘探方向入手,按照“油气并举”的战略,加快调整勘探方向,从以往重点找油向找气转变,拓展天然气勘探领域。

    朱明说,在当前低油价下,较低的开发成本使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的高效益更加凸显,加大天然气勘探力度,是提质增效最有效的途径,“准噶尔盆地半个多世纪的油气勘探开发资料显示,盆地目前以油为主,天然气勘探难度较大,但大家有信心。”

    信心首先来自于近两年天然气勘探的突破。

    据介绍,近两年,勘探将士在沙湾凹陷西斜坡的车探1、沙探2、东北斜坡的前哨2、前哨4都获得了高产气流,盆地南部侏罗系,包括南缘背斜带和斜坡区,都是天然气勘探的重要领域,潜力很大。

    “这说明准噶尔盆地存在油气并举的地质条件,我们要转变观念,持续加大天然气勘探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勘探部署,天然气勘探必将实现突破。”朱明说。

    信心还来自于勘探人对形势预判的准确,来自于超前的理念和部署。

    2月中旬,在疫情防控形势最紧迫、防疫任务最艰巨、压力最大的当口,研究院的油气勘探人员在封闭期间,就已经调集各种资源,通过钉钉等各种现代通讯手段和平台,研讨分析形势,并极具预见性地提出了“高效勘探、有效建产、精细方案、精准布局、管理创效”的工作思路,制定了加大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奋力开创“油气并举”现代化大油气田建设新局面的决策部署,为研究院勘探方向的及时调整奠定了思想基础和物质基础。

    信心也来自于观念的转变。

    朱明说,从找油到找气,不仅仅是勘探方向的转变,更需要观念的转变。

    石油领域有句话,石油在地质家的脑海里。“天然气也是一样,这就要求油气勘探科研人员要有从“0”开始的勇气,要打破经验主义,冲出惯性思维,力图在思想上创造,在思路上创新,在技术上攻关,排除万难,真正把危机变为机遇,变成生机。”朱明说。

    朱明认为,新疆油气勘探人,从来都是一群无畏艰难,越是艰难险阻越勇敢向前的一群人,今年4月8日前哨4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日产达到30万方气,就是对他们攻坚克难精神的回报和注释。

    优化方案降成本

    实现高效勘探,坚持优化方案,提高勘探成功率是核心。

    朱明介绍说,集团公司和新疆油田公司发出提质增效的号召后,勘探开发研究院将此前已经部署的井位方案全部重新认识,重新摸排所有井位资料,紧急调整了设计方案,对钻井方案更加精细化,力争通过优化方案实现少打井、少打进尺,打好井,实现降本增效。

    同时,勘探将士还变以往录测井资料“套餐式”采集模式为“一井一策”的资料采集方式,通过大量的基础工作达到减少成本的目标。

    此外,大幅减少外协科研项目,通过各种措施,激发科研人员能动性,通过人员挖潜增效。

    在上述基础上,为实现高效勘探,彻底改变新疆油田的产业结构,在新疆油田公司的支持下,勘探开发研究院成立了地质力学研究中心。

    朱明说,该中心旨在通过加大技术的投入和研究,弥补当前新疆油田勘探资源走向深层的劣势,提高单井产量。

    与此同时,勘探开发研究院还在积极筹备成立天然气研究所,旨在为天然气的勘探开发提供技术保障。

时间:2020-05-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