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小家传大爱 弘扬家国情(之三)
景璐 王雯婧

刘伟一家人。 (图片由本人提供,拍摄于疫情前)

    民警家的“小情”“大爱” 

    ——记2019年自治区“最美家庭”、首届克拉玛依市“文明家庭”刘伟家庭

    他们虽然是父母、是儿子、是丈夫,但他们更是警察。

    他们渴望与家人团聚,陪伴孩子成长,但为了肩头的使命,他们义无反顾选择了为人民服务。

    刘伟,就是这样一名人民警察,多少个坚守岗位的夜里,他把对家庭的思念化作守护一方的动力,把对父母妻儿的“小情”化作为国为民的“大爱”。

    为了“大爱”

    “委屈”小家

    父子之间的关系往往是亲密的,但在刘伟这里则有些不同。

    2019年夏天,因为工作繁忙,刘伟连续十几天没有回家。怕儿子长期不回家太想孩子,刘伟的母亲便带着两岁多的小孙子去探望儿子。

    当时正在派出所值班的刘伟冷不丁看到前来“探班”的亲人,激动极了,立马伸出手想抱抱好久没见的儿子。结果,儿子惊恐地转过身去,紧紧搂住奶奶的脖子,躲在奶奶怀里不愿意出来。当不甘心的刘伟再次对儿子伸出双手时,小家伙更是当场吓得大哭起来。

    “太久没回家了,儿子和我生分了。”心里虽然知道儿子不理自己的原因,但被拒绝的那一刻,刘伟还是心口一酸。同时,不善言辞的他在心里默念:“爸爸、妈妈、老婆、女儿、儿子,对不起,没能多陪陪你们,我爱你们。”。

    因为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刘伟错过了无数与家人相守的重要瞬间。

    2017年儿子出生,八一社区居委会刚刚成立,作为胜利派出所八一社区民警,刘伟只休了三四天陪产假就回到了岗位上。

    2018年的一天,不满一岁的儿子突然生病,高烧39℃,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的妻子不得不把懂事的女儿一个人留在家中,独自开车带儿子去医院看病。而当时正在值班的刘伟,只能通过电话随时关心儿子的情况。

    家庭支持

    成全“大爱”

    关于自己对家庭的亏欠,父母和妻子的付出,他都知道。他知道,这些年之所以可以义无反顾地在工作上冲锋在前,是因为身后的父母、妻子为他撑起了一个家——上有双方父母,下有一双儿女,妻子承担起了孝顺父母、抚育孩子的重任;自己和妻子上班时,又是父母承担起了给孙子、孙女做饭,陪两个孩子一起玩耍,收拾家务的重任。

    而正是这些来自于家庭的默默支持,让刘伟可以后顾无忧,在公安基层一线上打击犯罪、服务人民,践行自己从警的初心使命。

    今年年初抗疫期间,刘伟连续两个多月没回家,肩负起值守社区门岗,挨家挨户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给社区居民送生活物资的重要责任,每天工作时间接近20个小时。是妻子常常通过电话,关心他的身体,给他加油打气;是儿子和女儿,通过视频缓解他对家的思念,好让他在抗疫一线安心坚守岗位。

    “舍小家,为大家”,保家卫国的重任在肩,刘伟和家人聚少离多,放弃团聚时刻只为守护大家;“舍小情,为大爱”,为国为民的职责在肩,刘伟和家人相守而行,用小家“小情”成全了家国“大爱”。

阿依木尼沙汗正在照顾何梅秀日常起居。 (图片由本人提供,拍摄于疫情前)

    十年邻居胜“母女”

    ——记2019年自治区“最美家庭”、首届克拉玛依市“文明家庭”阿依木尼沙汗家庭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阿依木尼沙汗和何梅秀就是门对门的邻居。十年融洽相处,十年互帮互助,如今,这对邻居早已成了一家人。在阿依木尼沙汗眼中,何梅秀就是自己的妈妈,而在何梅秀眼中,阿依木尼沙汗就是自己的女儿。

    邻居“何妈妈”

    阿依木尼沙汗和何梅秀都是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三平路街道五新社区的居民。

    2010年6月,49岁的阿依木尼沙汗搬到了该社区,同年7月,78岁的何梅秀跟随儿子定居我市,与阿依木尼沙汗成为门对门的邻居。

    阿依木尼沙汗家只有她和儿子两口人,虽然日子过得有些紧巴巴,自己身体也不好,但她一直十分坚强乐观,当他人遇到困难时也不从吝于伸出援手。

    何梅秀老伴走的早,一个人独自生活。儿子、儿媳因为工作忙,不能常常带孙子过来探望,所以小区里,常常能看见老人独来独往的身影。

    了解到对门何阿姨经常一个人在家,身体状况也不太好后,热心的阿依木尼沙汗时不时去老人家“做客”,其实是想与何阿姨作伴。今天带一些好吃的,明天陪阿姨唠唠嗑,后天陪阿姨散散步,或者帮着洗洗衣服、做做饭……一来一往中,相处融洽的一对邻居越走越近,平时连门也不上锁,就为了串门方便。

    “还没吃饭吧,今天我给你带来了碎肉抓饭,热乎着呢,赶快吃吧!”中午,害怕老人饿着,阿依木尼沙汗急促地敲开何梅秀的家门。

    “快进来,看你整天为我操心,忙里忙外的,我心里过意不去啊。”何梅秀激动地说。

    每天亲密地相处和问候间,阿依木尼沙汗和何梅秀将彼此当作了亲人,渐渐地,阿依木尼沙汗亲昵地叫何梅秀“何妈妈”,何梅秀爱怜地叫阿依木尼沙汗“闺女”。

    阿依木尼沙汗对何梅秀无微不至的照顾,楼上楼下的邻居看在眼里,时常夸赞:“她就像照顾亲妈妈一样照顾何梅秀。”

    何梅秀自己也常说:“我们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她却把我照顾得很好。”

    隔壁亲“女儿”

    阿依木尼沙汗对“妈妈”体贴入微,何梅秀对“女儿”也关怀备至。

    有一次,阿依木尼沙汗因病住进了市第二人民医院。何梅秀知道后,一个人带着煮好的鸡蛋,搭乘公交车前去看望。

    “天天躺床上,你的身体会受不了,来,妈给你按摩。”何梅秀轻柔地帮阿依木尼沙汗按摩着手脚。看着何妈妈给自己按摩,阿依木尼沙汗心里又酸涩又甜蜜:“您的腰不好,还大老远地跑来给我按摩,我有您当妈妈,真的太幸福了。”

    “说什么傻话,当妈的不疼女儿疼谁。”何梅秀笑呵呵地拍打了下阿依木尼沙汗,眼中满是宠爱。

    在阿依木尼沙汗住院的17天里,何梅秀几乎每天都要坐公交车来看她。她每次一来就要呆上大半天,为阿依木尼沙汗按摩身体,陪她说话。何梅秀说话的时候总喜欢拉着阿依木尼沙汗的手。她说,只有这样,自己才觉得安心。

    幸福“一家人”

    现如今,何梅秀已经年近90岁。身体机能的退化让她觉得浑身无力,不愿意动弹,只想窝在家里。阿依木尼沙汗为了让何梅秀多走动走动,晒晒太阳,每天都要去何梅秀家里拉她出门,“就是背,我也要把她背出来。”

    在阿依木尼沙汗的坚持下,何梅秀每天都会和阿依木尼沙汗一起出门散步、逛超市,身体也越来越好了。

    每年冬天,大雪过后,踩进楼道的雪块儿很快融化,楼道内湿漉漉,阿依木尼沙汗担心老人出门下楼梯滑倒摔着,常会一大早起来把单元门前和楼道的卫生都打扫干净。何梅秀也记挂着身体不太好的“女儿”,心疼她的不容易。有一次雪后,何梅秀一早起来,想替女儿把“活儿”提前干了,让她能多休息会,母女俩却恰巧在楼下碰在了一起,相视而笑。

    逢年过节,两家人就会聚在一起庆祝,相亲相爱,其乐融融。

    在母亲言传身教的影响下,阿依木尼沙汗的儿子与何梅秀间的祖孙情也是“浓得化不开”。在喀什工作的他,每次过年、过节回家,都要先到对门看望完奶奶再进家门,妈妈都得排在后面。何奶奶也很喜欢他,把他当自己的孙子,当一家人。

    阿依木尼沙汗和何梅秀之间“一家亲”的故事感染了很多人,大家都为这段在长期融洽相处、互相信任下“水到渠成”的感情而感动。的确,在一个小家中,只要每个人都奉献一点,相亲相爱,家就会更温馨、更幸福;邻里之间,只要每个人都多一些尊重和理解,互帮互助,那么“小家”将变成“大家”,邻居将变成家人。

时间:2020-05-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