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优化组织结构 加强人文关怀 树牢核心价值
“三达”同舟共济战寒冬
张晶 李艳维

一线人员在九七区换热站进行喷淋塔吊装作业。

公司慰问组前往一线慰问员工。

仪表班组人员拆卸流量计。

公司举办退休员工交流座谈会。 (图片由三达公司提供)

    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凝聚同舟共济的力量;

    越是困难时刻,越能见证守望相助的真情。

    在国际形势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影响下,作为围绕新疆油田公司业务施工、发展、生存的企业,克拉玛依市三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三达公司”)做出庄严承诺:坚决不裁员,要将“熬冬”,变成“冬训”,从思想上、技术上、管理上采取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优化组织结构,加强执行力,提高工作效率,在困境中求生存,与新疆油田公司一起共渡难关。

    这不仅体现了“三达”对家人温暖坚定的守护,更体现了“三达”积极践行的企业社会担当。

    不裁员:

    与员工共进退

    4月1日,三达员工刘卫东在经过新一轮的干部聘任后,由分公司副经理岗调整到了电气安修队队长岗位。

    “我理解呢,公司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均为公司长远发展和员工利益考虑。是金子在哪里都能发光,我要与公司共进退。”刘卫东说。

    如今,面对市场大环境,建设方为控制成本,对所有工程按合同额下浮,使得施工企业面临利润缩减的挑战。

    三达公司领导层深知,在这段漫长的寒冬期,必须要正视挑战,认清市场竞争的残酷,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守好公司传统产业,保住基本的工作量。对企业而言,虽然精简机构、裁减员工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这样能够节约人工成本,减少费用支出,提高运行效力。然而,面对与公司共同成长的“三达人”,公司高层清醒地认识到,企业能立足于今天的市场,是因为有尽心尽责为企业谋发展、与企业共荣辱的全体员工,是员工一路伴随企业的成长,见证企业的发展历程。老员工是公司的财富,他们以“传帮带”的方式带出一批青年才俊,为公司发展增添了新动力。员工助力企业发展,企业也考虑每一位员工的切身利益和发展平台。这是作为企业必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要在困境中与员工共进退,公司高层决定,坚决不裁员!

    基于当前工作的实际,三达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打破现有管理制度,优化组织结构,按岗位对薪酬进行调整,降低机关、后勤及辅助岗位人员的工资,保障公司良性发展,最大限度消除当前形势带来的影响。

    不仅不裁员,“三达”还在想尽一切办法吸引人才。

    4月20日,三达公司正式通过审批,成为克拉玛依市就业见习基地,通过此平台,让更多大中专毕业生通过见习实现个人和企业双向就业。这不仅能提高企业招录员工的质量,还为优秀人员的脱颖而出提供了更多契机。

    重一线:

    优化组织结构

    三达公司自取得国家石油化工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以来,已陆续承揽了玛湖1井区转油站建设项目、风城油田高含盐污水深度处理项目、采油一厂红一5井区产能建设项目、陆梁油田原油密闭处理与稳定改造等油田公司重点工程项目,实现了公司历史性的突破。

    作为围绕新疆油田公司业务施工、发展、生存的企业,三达公司的业务重心就是油田地面工程施工。但由于三达公司发展演变原因,多年来管理人员不断增多、部门机构职能重叠等现象阻碍公司的发展。

    为确保公司安全持续发展,董事会于2020年3月底出台了《关于对分公司的干部聘任要求》,依据各单位的员工人数、施工管理实际情况,确定各单位干部人数比例,让更多的员工能够充实到一线,保证公司的施工力量。同时,公司抽调人员,成立了自己的电气队、施工班组,以提高自身利润,实现持续高效发展。

    不仅如此,下一步三达公司还将根据发展需要,逐步推进机构精简工作,优化部分职能,明确部门职责,去除多余的岗位编制;加强对员工的专业技能培训,简化工作流程,最大限度地提升工作效率;建立“一专多能”的人才培养机制,要求员工都要具有一线岗位的基本技能,一方面加强后备人才的储备,一方面有效利用人力资源,保证生产一线员工最强的战斗力。

    三达公司在用人上打破论资排辈的传统,推进管理人员队伍改革,加大公司内部人才竞争;建立更加完善的薪酬管理制度,一线员工、一线管理人员的薪金要高出后勤人员及辅助人员,让一线员工得到更多的实惠。

    “我们是希望通过种种举措,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及队伍的建设,使人员资格与公司资质相对应,凭借在油田公司多年积累的良好信誉和口碑,促进品牌的不断提升,以实力跻身新疆油田公司优秀施工企业的前列。”三达公司负责人王风海非常坚定地说。

    建展馆:

    传承红色基因

    4月24日,市税务局的30名党员干部来到三达公司建设的油城红色记忆展览馆开展主题教育党建活动。

    参观后党员干部纷纷感叹:没想到这里藏着一座历史宝藏。

    一直以来,三达公司都十分重视对员工的革命传统教育,以此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

    2018年7月,三达公司“油城红色记忆展览馆”正式建成。展览馆建成后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如今已吸引了二十余家单位的上千人前来参观。

    展览馆位于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三达农牧公司农场院内,场馆总面积一千余平方米。展览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秉承“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挥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办馆宗旨,用收藏讲述历史,用藏品教育后人,将展览馆打造成为中小学生实践、党员干部群众学习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民族团结教育基地。

    展馆分为人民的领袖、榜样的力量、票证之窗、民族团结一家亲、油城老物件、欢乐的童年时光等多个展厅。馆内藏品有一千余张革命时期画像,一千余尊毛泽东各时期瓷器塑像,一万余枚毛泽东像章,五千余件书籍报刊各种老物件,其中不少藏品在全疆是首次和公众见面。

    三达公司表示,建设红色记忆展览馆,就是希望利用好珍贵的红色资源,让公司员工和克拉玛依市民近距离接触、欣赏到优秀的红色作品。通过展出的每件物品引起大家的共鸣,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同时,感悟党的光辉历程,进一步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暖人心:

    关怀退休职工

    2019年12月,三达公司员工邹克新正式从岗位上退休。

    跟我市大多数改制企业退休员工不同的是,邹克新退休后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退管站组织的各类活动,享受退管站一切的活动待遇。而这一切都是三达公司出资金申请来的。

    “退休的老同志,他们曾经也是公司的中坚力量,为公司发展做出过贡献,我们不能忘记他们,要用真心走近他们、温暖他们。”企业负责人王风海说。

    目前,三达公司有70多名员工已办理退休手续,且随着公司发展,退休群体在不断扩大。过去,由于社会体制和改制等原因,改制员工退休后既无法参加油田公司退管站的活动又不能参加社区的活动,成了无人管的群体。经三达公司党委、董事会研究,结合公司实际及退休员工现状,由公司工会牵头,于2016年3月成立了三达公司退管站,统筹有限的资金,派专人管理公司退休员工的退休生活。

    没有场地,三达公司就与南湖金色家园日托养老中心和油田公司南湖退休站联系,出钱租用场地作为退休员工活动场地。没有福利,公司逢年过节就从在职员工福利费用中留取部分资金为退休员工发放福利。公司还筹措专项资金用于各类困难员工和突发疾病住院员工的看望、慰问,使退休员工真正有了“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的归属感。

    有了组织依靠,三达的退休员工积极融入社会,每年有400多人次参加退管站组织的各类活动。不仅如此,公司还为退休员工建立了管理台帐、QQ群,及时了解退休人员动态。

    三达公司员工袁建全感慨地说:“都说‘礼轻情意重’。每年有限的福利费用对公司来说也许不算什么,但我们看重的是公司那份‘心’。对于公司退休员工来说,常有人牵挂,比什么都好。”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公司负责人表示,越是困难越团结,越是艰险越向前,非常时期,当以非常之举,只有抱团取暖才是最佳选择。公司上下以敢于拼搏、敢于胜利的精神,主动出击,等待疫情过去,经济复苏,公司也必将焕发新的生机。

时间:2020-05-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