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小家传大爱 弘扬家国情(之一)
景璐

    编者按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作为最基础的社会单元,一个家庭侧写了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千百个家庭则关系着国家的发展、民族的进步、社会的和谐。一个乐善好施的家庭,可能让一个社区都遍吹文明良善之风;一个风清气正的家庭,可能让一代人都打下廉洁自律的烙印。

    5月15日是第27个国际家庭日,“小家传大爱弘扬家国情”是本次国际家庭日的主题。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的指示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到每个家庭,以好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今日起,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妇联与本报将联合推出“小家传大爱弘扬家国情”系列报道,对我市部分荣获各级“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称号的家庭进行集中展示,敬请关注。

肖刚一家人。 (图片由本人提供,拍摄于疫情前)

    技能专家的甜蜜“后盾”

    ——记2019年“自治区最美家庭”“首届克拉玛依市文明家庭”肖刚家庭                 

    中石油劳动模范、“开发建设新疆”奖章获得者、克拉玛依市劳模……从一名扎根油田生产一线的技术工人,到如今中石油集团公司的技能专家,肖刚获得过很多在他人看来“了不得”的荣誉。

    在他看来,这些荣誉的背后,不单单有领导的关爱、同事的帮助和自身的努力,还有来自家庭的支持和鼓励。其中,作为自己坚实、甜蜜的“后盾”,妻子的付出就值得“军功章”的一半。

    压缩机做“月老”

    1996年4月,油气储运公司彩南站安装了4台进口压缩机,为了能够熟练掌握这些拥有上千个零部件、个别部件就达两吨重的“大家伙”,肖刚和专家们吃住在一起,苦学维修技能。功夫不负有心人,3个月下来,肖刚已经可以独立承担设备的日常维修工作了。

    同年9月,一名年轻的女技术员张绚来到了彩南站,为了能尽快了解压缩机的工作原理、操作和维护知识,胜任技术员的工作岗位,她常常向肖刚这位现场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请教。

    出于在工作上的“气味相投”和性格上的合拍,张绚渐渐和肖刚走在了一起。张绚是理论知识扎实的“科班生”,肖刚是现场经验丰富的技术工,在工作中,他们一直取长补短、互相帮助。

    肖刚喜欢动手创新一些专用的维修工具,时常将自己的创意与妻子分享。张绚则提出中肯的建议,与他一同分析、探讨,进行改进。1999年,想要以自己创新工艺为基础撰写论文的肖刚遇到了困难,论文总是写得不够精炼。张绚知道后立马着手修改,熬了好几天才将七八页论文凝练成了3页。后来,看到论文顺利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上属着两个人的姓名,肖刚内心既骄傲,又幸福。

    肖刚说:“从2010年至今,我先后发明了十余项技术专利,每一项背后都有我爱人的帮助。”

    工作室当“秘书”

    2012年,为给操作员工提供成长的平台,油田公司各二级单位开始探索建立技师工作室。在油气储运公司,这个重任落在了肖刚肩上。

    工作室建设初期,从未有过相关经验的肖刚感觉有些茫然,这时,妻子张绚义毫不犹豫地充当起了“工作室秘书”的角色,与肖刚一起到网上查资料、一起翻阅相关书籍,从起草工作室规章制度开始,一步步促成工作室的建立。

    随着工作室逐步走向正规,张绚功成身退,又义无反顾担起了照顾家庭的责任,好让肖刚有更多时间投入工作。现在,当初的工作室已成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下设输油、输气、综合计量三个工作组,成了油田公司技能人才孵化、维修技能培训的基地。

    “别看工作室现在是国家级的,之前张绚和我一同编写的很多规章制度现在仍在使用。”肖刚自豪地说。

    家里的“顶梁柱”

    除了无条件支持丈夫的工作,与他一同在工作中相互支持和鼓励,生活中,张绚也与肖刚互相理解、互相包容。

    获得诸多荣誉后,肖刚深知自己肩上“引领技能人才成长”的重任,常常去全国各地、各个作业区讲课、交流,同时也不忘履行自身岗位职责,巡检并解决站上17个泵站的技术问题。因此,忙碌的他一年中有9个月的时间都在外奔波。

    而这些他不在家的日子里,张绚就担负起了照顾双方老人、照顾孩子的重任。2007年期间,当时只有两三岁的女儿突发严重腹泻,不得不住院输液。此时,刚好是站上3年一次大检修,肖刚完全脱不开身。整整一个月,只有张绚一个人忙里忙外。

    深深了解妻子平日里的不容易,只要在家,肖刚就尽量弥补。把房间收拾干净,把衣服全洗干净,“体谅”一下妻子;把饭菜做得更香一点,“巴结”一下女儿。虽然经常忙得没时间休息,但肖刚心里充满了幸福的滋味。

    在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下,肖刚的女儿也越来越懂事。一次,在参观完爸爸的工作室后,女儿不禁赞叹:“爸爸,你真了不起。”之后,肖刚发现,女儿经常与老师、同学说起自己,在学习方面也更努力了。

    肖刚说:“在我家的卧室里,有一副母亲亲手绣给我们的十字绣《家和万事兴》。和睦的家庭是事业成功的动力和基础,更是人生旅途的驿站,感谢缘分让我拥有了这些家人,收获了幸福和温暖。”

阿克木江·买买提和尚庆禄。 (图片由本人提供,拍摄于疫情前)

    “奔六”的兄弟情

    ——记2019年“自治区最美家庭”“首届克拉玛依市文明家庭”阿克木江·买买提家庭                 

    世界上有多少人可以相识、相交、相处五十多年?就算是父母和儿女、兄弟和姐妹也不一定能做到,但在克拉玛依,一对“亲兄弟”做到了。

    各自辗转,缘分不断

    阿克木江·买买提和尚庆禄都是新疆油田公司准东采油厂火烧山作业区的职工,他们的民族团结故事在准东采油厂可谓家喻户晓。他们之间的故事,要从上世纪60年代说起。

    阿克木江与尚庆禄的父辈都是克拉玛依最早的建设者,上世纪60年代,不约而同来到了乌尔禾区。两家人住在一栋联排平房,仅一墙之隔,阿克木江·买买提与尚庆禄都出生在这里,尚庆禄大一些,阿克木江·买买提叫他哥哥。父辈们彼此间的照顾在年幼的阿克木江·买买提和尚庆禄心中种下了友谊的种子,即使在1970年,两家人分别搬去了库车和南疆大涝坝,这段友谊也没有中断。

    1975年,在库车见面的两个小伙伴高兴地相拥在一起;1979年,两人同时考入泽普石油技校;1980年代末,两人又一前一后调入准东采油厂火烧山作业区工作……时间越过越久,阿克木江·买买提和尚庆禄之间的友情也渐渐成了亲情。

    “哥,今天到我家吃饭去吧。”“哥,我妈叫你上我家玩去。”都在准东采油厂工作后,阿克木江·买买提和尚庆禄兄弟俩常常趁着每月几天的休息日相聚在一起。巧合地是,尚庆禄和阿克木江·买买提先后成家后,两人的妻子也是同事,这让两个家庭相处得更加亲密。

    喜怒哀乐,共同面对

    1996年6月,阿克木江·买买提的爱人突然因病去世,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噩耗,他慌了神。得知弟弟家出了大事,尚庆禄和妻子当天晚上就赶到了阿克木江·买买提家。尚庆禄帮忙操持后事,尚庆禄的妻子则把阿克木江·买买提的儿子带回家中照顾。

    看到伤心欲绝的阿克木江·买买提,尚庆禄细心安慰,给阿克木江·买买提手中塞了厚厚的一个信封,并说到:“这钱你拿着用,不够咱随时去银行取。”手中握着尚庆禄给的钱,当时经济状况有些困难的阿克木江·买买提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之后的两年,尚庆禄夫妇常去阿克木江·买买提家探望,看着沉浸在丧妻之痛的阿克木江·买买提和他年纪尚幼的儿子,夫妇俩焦急万分,多次劝解阿克木江·买买提,遇到合适的就再成个家。在尚庆禄夫妇的鼓励下,阿克木江·买买提逐渐走出阴霾,组建了新的家庭。当看到兄弟脸上展露的笑容,尚庆禄夫妇的心踏实了。

    2012年4月,年近50岁的阿克木江·买买提要参加高级工考试,心里一直很紧张。尚庆禄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边在言语上鼓励,一边在行动上监督。走路、吃饭,就连上卫生间时,都不忘催促阿克木江·买买提背题。在实际操作上,尚庆禄更是一遍一遍帮助阿克木江·买买提练习。在尚庆禄的帮助下,阿克木江·买买提以理论100分、实际操作90分的成绩,顺利通过了高级职工考试。

    你来我往,胜似兄弟

    2015年6月,尚庆禄的儿子要结婚了,阿克木江·买买提忙前忙后,联系车、买东西、发请帖他统统包了。一些同事从阿克木江·买买提手中接过请帖时以为是他孩子结婚,都向他祝贺。有人说:“看你这忙乎劲,以为是您儿子结婚呢。”阿克木江·买买提总笑着回答:“老尚的儿子也是我儿子。”

    阿克木江·买买提和尚庆禄的兄弟情也深深影响着他们的孩子。阿克木江·买买提的大儿子和尚庆禄的儿子也是一起相伴长大的好兄弟。

    再过几年,阿克木江·买买提和尚庆禄就要退休了,想着以后的退休生活,阿克木江·买买提说:“从小相识,我和哥哥之间的情谊都要‘奔六’了,等退休了我们要住得近点,还一起聊天、吃饭、散步。”

时间:2020-05-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