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始终如一的守护
——2020年克拉玛依河通水背后的故事
王素娟 王艳秋 付婧

渠道维护工徒步跟随水头一起前行。 本报记者 蒋剑 摄

市水务公司党员干部为清理河道整队出发。 本报记者 姚继东 摄

本报记者 姚继东 摄 清理河道内的淤泥。

水务公司机关各部门和三坪水库员工在渠道会战。 本报通讯员 刘银刚 摄

本报记者 姚继东 摄 清理河道内的垃圾。

白杨河水库放水口开闸放水。本报记者 蒋剑 摄

市水务公司准时打开放水闸,向风克干渠放水。 本报记者 蒋剑 摄

水务公司机关各部门在风克干渠清理垃圾。 本报通讯员 刘银刚 摄

本报记者 姚继东 摄 捡拾河道内的垃圾。

本报记者 姚继东 摄 清理河道内的淤泥。

清理河道内的淤泥。 本报记者 姚继东 摄

    ●克拉玛依生命线工程,自2000年通水运行以来,已经连续21年为克拉玛依这座城市的发展持续做着贡献。

    ●受疫情影响,在困难更多、复工任务更艰巨的2020年,市水务公司勇挑重担,通水时间不仅没有延后,而且提前了6天。

    ●3月30日凌晨,河水从九龙潭倾泻而下,风尘仆仆的“送水人”,又一次完成了使命,连日来的疲惫与压力被自豪取代。

    ●自今年春季维修工作启动以来,披星戴月工作的水务工作者数不胜数,在他们心中,保障与服务是水务工作者的使命。

    在克拉玛依人的心里,克拉玛依河没通水,等于春天还未真正到来。

    随着天气一天天变暖,街头巷尾,总能听到人们猜测何时来水的声音。在他们看来,水来了,城市就欢悦了。

    克拉玛依生命线工程,由西干渠和风克干渠组成。自2000年通水运行以来,每年的4月至10月,河水从西干渠、风克干渠静静流淌而过,最终进入克拉玛依的凤栖湖,就这样年复一年,为沿线农牧业灌溉,为保障克拉玛依油田生产、城市发展和生态资源改善持续做着贡献。

    一转眼,今年已经是第21个年头了。

    3月28日上午10时,市水务公司白杨河水库管理站接到调度指令,准时打开放水闸,向风克干渠放水。这一刻,所有参与到此次通水工作的市水务公司工作人员,无一不感到激动与紧张。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风克干渠、克拉玛依河通水面临诸多困难。可喜的是,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通水时间不仅没有延后,而且提前了6天。

    这6天时间的背后,是市水务公司勇挑重担的真实写照。各部门、各单位从复工开工,到河道清淤、设施维修等方面精益求精、加班加点,换来了通水工作的万无一失。

    3月30日凌晨,随着河水从九龙潭倾泻而下,市民欢天喜地的欢呼声,让市水务公司工作人员的疲惫与压力,转化为“夺水保油为水而战”的自豪。

    如期复工,安全为先

    与往年相比,为确保今年风克干渠、克拉玛依河顺利通水,市水务公司面临的人员、材料、工期等困难,要艰巨许多。

    2月29日,按照自治区及我市关于防疫管控及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工作要求,该公司制定了《水务公司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确保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做好复工复产生产保障工作。该《方案》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包含了生产经营工作管理、安全生产工作管理、各项生产及防疫物资管理工作、防疫培训管理工作、各重点开工项目及复工管线项目管理等内容,确保各项工作和任务顺利完成。

    按照方案,市水务公司在做好全方位、无缝隙疫情防控工作之外,快速启动“开工复工模式”。其中,针对克拉玛依河及其上游上百公里的渠道清理、维护以及人员组织等工作提前做好了方案,确保2020年克拉玛依河、风克干渠如期通水。

    具体来讲,为防范渠库通水运行的各类风险,原水分公司严格按照《水务公司水利工程管理规定》,加强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定期对水库大坝进行徒步巡检;做好水库大坝安全监测,完成大坝渗流观测简报和水量平衡分析报告的编制工作,确保运行安全;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持续做好水库、渠道范围环境保护工作;持续开展属地单位自检自查工作,对属地消防隐患、配电系统、食品卫生、车辆、施工现场安全等进行检查,坚决预防和遏制事故发生。

    3月2日,原水分公司组织在岗人员对风克干渠进行春季维修前的全线徒步检查和维修工作量初步统计工作。

    3月10日,市水务公司生产运行部下发《2020年风克干渠通水方案》。为保证风克干渠顺利通水,水库、渠道安全运行,要求生产技术部确认渠道3月28日前是否具备通水条件;要求安全环保部审核风险识别和防范措施,其中通水过程中若发现较大隐患,按照《水务公司水工设施突发事件应急响应专项预案》处理。

    随后,原水分公司各渠库单位按照方案对沿线设备设施、个体防护、应急装备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同时完成了员工培训和整体工作部署,确保通水运行中的风险辨识全面细致、管控措施落实到位。

    春季是融雪型洪水的多发季节,为全力做好融雪型洪水期的防汛工作,原水分公司及早组织人员开展了防汛防洪工作的风险隐患排查,保障险情隐患早发现,早处置。

    3月17至18日,生产运行部、原水分公司、技术部及信息中心组成检查组对防汛工作进行检查。首先对克拉苏河、达尔布图河的河段冰雪融化情况进行查看,要求白杨河做好监控工作,随时做好防洪应急准备;其次对730水文站安装水位计;再次,对沿线闸门起闭机维护保养情况进行检,并要求各水库单位积极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保证安全运行。

    克服困难,全力清淤

    每年,克拉玛依河通水前的准备工作包括巡检、清淤、维修三个过程。其中,清淤指的是清除渠道内的积雪、积冰、积水、积沙、垃圾等。

    “今年的气温较往年同期相比偏高,克拉玛依河河道的积水较多,我们前期清理的工作重点是排水”。市水务公司西郊水库管理站副站长哈力比亚提·哈拉西说道。

    除此之外,克拉玛依河因受2019年“7·27”洪水影响,河道内淤泥量较往年多,预计约5000立方米左右。

    2月24日,西郊水库管理站制定了《西郊水库克拉玛依河清淤方案》,对人员、设备、时间等进行了明确安排。

    抽水机抽水、装载机清淤、人工清理死角、枯叶、塑料袋,设备和工具相辅相成……3月2日上午11时,趁着河道内冰雪稍有融化,西郊水库管理站对克拉玛依河进行抽水和垃圾清理工作。排除积水过程中,面对积水“面积大、不集中、水深浅”的问题,该管理站先用自制的3个简易吸水头降低河道水位,再与清淤工作交叉作业相辅相成,确保排水、清淤同步推进。

    与此同时,市水务公司生产运行部、生产技术部还协调应急抢修中心、开发区水管站、营销所等单位给予机械辅助,全力配合西郊水库管理站开展清淤工作,保证“人、机、物”各方面的齐全。

    3月28日,为进一步做好风克干渠通水前的环境卫生清理工作,为市民百姓营造水清河美的4A级克拉玛依河景观,市水务公司各部门、各相关单位300余人开展了风克干渠、克拉玛依河通水前环境卫生义务大扫除活动。

    其中风克干渠清理集结点设在九龙潭景区,集结后,一部分人乘车前往三坪水库,随后双方相向而行,沿线检拾渠道及保护范围内的垃圾。克拉玛依河清理集结点设在友谊大桥下,以友谊桥为中心,分两路向九龙潭方向和凤栖湖方向,沿途清理矩形渠内边角聚集的淤泥及垃圾。

    上午10时,身着红色工装的市水务公司工作人员按照划分好的片区,按时来到了集结点,为克拉玛依河新一年通水季的到来做最后的冲刺。

    截至3月28日,共完成风克干渠清理渠道积冰5950立方米,克拉玛依河排水6800立方米,清淤268车约5000立方米,清理垃圾26皮卡车。

    精益求精,做好维修

    开闸放水当天,三坪水库管理站老党员朱国旗积极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已经连续在风克干渠奋战了18天。这些天来,他负责维修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和质量把关。

    “为了确保顺利通水,我们早上七点半上班,晚上十点下班。有时候天太黑看不见,就找来发电机拉着灯泡干活……虽然通水了,但我还不能回家,要等到一切运行正常以后……”朱国旗说。

    自今年春季维修工作启动以来,像朱国旗一样披星戴月工作的水务工作者,数不胜数。仅白碱滩管理站,就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

    58岁的党员老班长周永喜带领全站职工奋战在渠道维修工作中,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工作;青年班长黄戈鸣奉献一线,只为供水保障;骨干司机党员从2月1日到3月25日风克干渠维修完,一直坚守第一线;许多工人为了渠道顺利通水,坚持连班两周以上,没有任何抱怨。他们说,保障与服务是水务工作者的使命!

    针对渠道、设施等的春季维修,是确保顺利通水的基础性工作。

    今年,面对重重困难,市水务公司提早准备,第一时间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西干渠、风克干渠春季维修工程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的复工方案》,全面统筹、协调渠库维修工程疫情防控工作。

    2月29日,市水务公司相关领导对原水分公司的疫情防控和生产运行情况进行检查,要求原水分公司积极做好复工开工的准备工作,打好春季维修攻坚战。

    3月2日,原水分公司组织在岗人员对风克干渠进行春季维修前的全线徒步检查和维修工作量初步统计。经统计,风克干渠部分渠段底部结冰未完全消融,且大部分渠段内有积水,积冰厚度约40厘米至100厘米,维修工作难度较大。

    除此之外,人员与材料也是今年维修工作的难点。

    面对施工单位人员缺位的问题,为了抢时间,市水务公司采取在岗员工和每个管理站的复工人员全部投入到渠道维修中,为风克干渠渠道维修顺利完工提供了人员保障。

    同时,施工用料的水泥因受全国疫情影响,无论是生产厂家还是物流企业,都无法在短时间内满足春季维修的需要。为此,市水务公司发挥自身优势,抽调防洪应急水泥分送至各维修段,并积极组织沙子、条石、无纺布、六角块等其它施工材料,并安排值班车辆拉运送水,确保所有施工材料能够按时就位。

    3月10日,原水分公司正式启动风克干渠春季维修工作,并在市水务公司党委的引领下,开展了“战疫情、保通水,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攻坚大会战”活动。

    据原水分公司党总支书记许建军介绍,渠道维修期间,各单位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职责,按照《水利行业施工技术规范和标准》加强渠道施工质量与进度把关工作,对达不到技术标准和规范的工程,要求施工单位必须返工整改,确保施工质量,同时保证风克干渠按计划达到通水条件。

    此外,原水分公司对风克干渠沿线二十余台启闭机设备进行了运行前检查、保养,确保了通水时正常启用。

    截至3月28日,市水务公司共完成风克干渠条石、六角块重铺1168.1平方米,六角块、条石勾缝6748平方米,大板维修866平方米。

    与此同时,西干渠各站也做好职工培训、渠道检查、维修量汇总统计、上报与维修工作,确保西干渠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维修工作,如期通水运行。

    3月28日开闸放水前,为了确保通水工作顺利进行,市水务公司生产运行部对关键节点水头到达时间、水量大小都进行了详细的测算,并提前与其他部门一起,对干渠沿线所有站点设备设施、个体防护、应急装备等进行了全面检查。

    当天上午10时,在白杨河水库管理站,从水流出闸的那一刻起,2名渠道维护工便依照传统,不分昼夜地徒步跟随水头一起前行,“送水回家”。从白杨河到凤栖湖,一共有4组(8人)渠道维护工跟着水头,随时观察渠道运行情况,及时向生产运行部报送水头信息。

    经过四十多个小时的奔走,3月30日凌晨,水头冲出了九龙潭……清晨时分,市民看到宛如绿带的克拉玛依河轻轻流淌……

    而风尘仆仆的“送水人”,又一次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时间:2020-03-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