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在我市科学有序组织教学管理和疫情防控的情况下——
初三、高三学生重返校园
郭雪梅 聂梦婷 王素娟 胡阳 唐晓芳 徐婷 陆辛儿 刘翠 同毓梅 董喆 钱旭东

3月16日,第三中学老师正在为学生授课。本报记者 姚继东 摄

3月16日,独山子区中学生学习规范洗手。 本报通讯员 同毓梅 摄

3月16日,第十三中学的老师正准备课件。 本报记者 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

3月16日,第三中学保安为学生测量体温。 本报记者 姚继东 摄

3月16日,高级中学餐厅内,工作人员正在消毒。 本报记者 李浩然 摄

3月16日,高级中学升旗手伴着国歌升起国旗。 本报记者 李浩然 摄

3月16日,第一中学学生在室内升旗。 本报记者 戴旭虎 摄

3月16日, 第十三中学学生正在专注听课。 本报记者 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

3月16日,第十六中学学生学习新冠肺炎预防知识。 本报通讯员 李伟 摄

    3月16日8时30分,第一中学高三学部学生李笑宇戴着口罩,快步走进学校。

    和李笑宇一样,当天早上,我市各区2978名初三学生、2798名高三学生全部重返校园。

    日前,自治区教育厅下发通知,要求全区各地各学校要按照自治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深入细致做好学校开学复课和疫情防控工作。

    市教育局按照要求,制定了详实的防疫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和各项制度,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进行了周密的安排和部署。

    对于首批复课的初三、高三年级学生,各中学根据实际情况,将原有教学班级拆分成小班进行教学。班级与班级之间实行错峰上课。

    除正常的复习备考等必上课程外,各中学不组织聚集度高的体育、文化、艺术等活动,学生、教师就餐实行分散分餐。

    针对未能按时返回的高三和初三学生,学校将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为学生同步提供线上教学。

    同时,各校通过广播、张贴海报等方式,对学生进行防疫知识宣传。

    为避免学生进出校门的扎堆现象,各校实施错峰上下学,并在校园开设多个进出口,每天对学生进行健康检测。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目前下发的通知,3月23日,我市各中学其他年级和各小学将开学复课。

    防疫,决不放松

    当天早晨,在各中学校门口,师生间隔1.5米,等待安保工作人员为他们测量体温后再进入学校。

    第一中学在开学前给学生家长发放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致家长一封信》。信里明确告知家长,学校将实行错峰上下学、上下课、教学楼设置不同出入口、家长要关注学生健康状况等注意事项。

    学校还在洗手间配备了洗手液,在每个学科教室配备了免洗手消毒液供大家使用。

    高级中学在教室内配备测温枪、消毒液、免洗洗手液等物品,并要求后勤工作人员每天对宿舍、食堂等场所进行定期消毒。同时,减少每间宿舍入住人数,对出入宿舍的学生每天进行三次测温。实行错峰就餐,并保证就餐人员间隔距离。

    由于该校对复课的高三年级采用小班教学,该年级班级也由原有的13个增至18个。

    当天,克拉玛依区4所中学(第三中学、第七中学、南湖中学、实验中学)的初三、高三年级共1300余名学生返校。

    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有序恢复2020年春季教学工作,克拉玛依区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开学复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物资保障、安全防护等9个专业组,协调解决开学复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克拉玛依区教育局通过制定《克拉玛依区教育系统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开学复课工作实施方案》,落实落细校园防控措施,确保各校错时错峰分批有序恢复教学秩序。

    3月13日上午,克拉玛依区教育局组织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分管领导、校医、食堂宿舍管理员、物业保洁员等五百余人参加开学前校园卫生防疫工作专题视频培训。截至3月15日,克拉玛依区教育局向各校发放了2800余张抗疫情宣传及复课前学校场所管理海报和150幅宣传横幅,增强师生群体防范意识。

    “复课后,我们对学校每天进行3次消毒,上课时老师与学生全都佩戴口罩。”第三中学教师刘星介绍说。

    独山子区一中、二中、三中在开学前,分别结合学校实情情况,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

    当天8时20分,在独山子第二中学校门前,进校专用通道指示醒目,安检设施俱全,安检人员悉数就位。学生通过专用通道排队,依次经过热成像体温筛查仪,监测体温正常后快速入校。

    学校免费为师生提供口罩。上课时,师生佩戴口罩,学生在校每天测温两次。学校还将按照消毒工作标准和流程对校园、教室的地面、桌面、门把手、卫生间进行消毒,课间进行教室通风,晚上进行紫外线灯消毒。

    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第十三中学为避免大量学生同时进入校园,采用错峰入校。每天8时30分至50分,高三学生入校,8时50分至9时10分为初三学生的入校时间。为防止学生聚集测量体温,该校安排了5个通道为学生进行测温。校门口张贴了健康二维码,每位老师进校前须扫码。该校还对每节课的上课时间、课间时间以及放学时间也做了相应调整。

    位于乌尔禾区的克拉玛依第十六中学(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克拉玛依校区)实行全封闭式管理,釆取错峰上、下课和就餐。

    当天,该校校门口,进校专用通道指示十分醒目。安检人员正给进入校园的初三年级师生逐一测量体温,并对衣服、手和所携带的行李进行消毒。

    校园内,LED屏和大屏幕滚动播放新冠肺炎预防宣传文图。

    开学前,乌尔禾区制订了《开学复课工作预案》《发热应对预案》等工作方案,重点落实师生信息排查、返岗教师入校评估、教师防疫知识培训、校园卫生消毒等工作,并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储备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该校对校园各区域和各类文体设施进行了全面清扫、消毒,划分物品消毒处理区(含学生双手)、学生入校排队区、体温检测区、体温异常等候区、防疫物资储备室、临时留观室等。

    教学,抢抓时间

    第一中学当天的第一堂课是普及防疫知识和生命教育。教育学生不聚集,出入校园自觉排队,上学放学路上保持间距,校外不购物、不逗留。

    对于复课,高三学部学生李佳禾说:“刚放假的时候,我自律性特别强,每天都能按照自己的计划进行有序复习。后来,随着高考的临近,我有些焦虑和不安,盼望着早点开学进行系统复习。现在,我们已经进行到第二轮复习了,需要查漏补缺的知识还挺多的。如今有老师面对面给我答疑,我心里踏实多了。今后要抓紧一切时间复习,将之前错过的时间都补回来。”

    当天,高三学部的语文教师巫杰锋早早来到教室里迎接学生。看到许久没见的学生,她有些小兴奋。

    “通过之前线上授课,发现孩子们都很棒。网络授课有自己的优势,昨晚我还和学生在网络上以作文的形式对国外很多国家的疫情情况进行探讨。学生各抒己见,讨论得非常热烈。我发现通过互联网答疑有很大的优势,可以随时为学生服务。今后,我们会持续运用线上+线下的教学资源,助力高三学生备考冲刺。”巫杰锋说。

    高级中学校长孙延宾介绍说,目前,该校已对教学进行了系统设计。课程设置着眼整个学期,教师队伍挖掘并延续线上教学优势,做到线下教学、线上辅导,为学生提供更为全面的帮助。

    该校高三年级生物教师刘媛媛说:“2月1日起,我们开展了网络线上教学。目前,已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成果。接下来,我们将结合线上教学的优势,稳扎稳打,踏实走好备战高考的每一步。”

    “复学第一天,我感到非常开心。为了本学期,全校上下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作为高三学生,我们也会积极配合学校开展的防疫工作,做好个人防护。同时保持好心态,紧跟老师的教学安排,将失去的时间补回来。”高三13班学生张许安宇说。

    第三中学当天返校学生200名,26名初三教师全部到岗。该校初三年级内初班学生,也从当天起陆续返校。

    当天9时20分,第三中学教学楼内传出了嘹亮的国歌声。此时,学生们面对国旗敬礼,老师们全体肃立,大家齐唱国歌。

    随后,各班进行了开学第一课。这一课的内容由学校精心设计,包含了防疫知识、战胜疫情的具体措施、奋战在疫情一线英雄的事迹以及开学要求等。

    对于复课,该校初三(6)班学生秦兴荣激动地说:“虽然疫情还没结束,但是我和家人对于复课没有丝毫担忧,因为我们的老师非常负责,学习上严格要求我们,生活中像父母一样照顾我们。马上就要中考了,我要为了理想的高中,分秒必争!”

    第三中学内初班负责人潘利军说:“今天,来自博州与和田的第一批学生将返校,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迎接他们。作为一名老师,我既要为学生做好心理疏导,也要脚踏实地做好文化课的讲授。”

    独山子区各校针对不能按时入校的学生,已经调配了师资力量,组织在家的学生进行网络学习,保证教学质量。另外,各校还安排了关爱小组,对有需要的学生及时进行心理疏导。

    独山子区二中高三年级主任王凯说:“目前,距离高考还剩八十多天,学校将帮助学生树立时间意识、效率意识,指导考生加强把知识转化为能力的训练,做到精打细算、精准备考。另外,采取‘限时训练’的方式,不断提升考生答题、解题的能力,让考生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高度和自由度。”

    学生爱达娜说:“今天终于开学了,我心里的焦虑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缓解,希望在最后的八十多天里,我们所有考生都能保持好状态,完美迎接6月的高考。”

    第十三中学在寒假期间为学生安排线上教学,确保他们的学习不受影响。

    该校高三(1)班的蔡子闻说:“今天开学的第一课,是学习疫情防控知识。这让我们轻松复学,也让我们快速进入到了复习冲刺状态。”

    该校教学副校长张锟介绍,目前,高三和初三年级复学井然有序,接下来,学校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为学生冲刺中高考,安心复习营造良好氛围。

    当天,克拉玛依第十六中学(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克拉玛依校区)五十余名初三学生特别高兴,“终于开学了!今天见到了老师和同学,我特别开心!学校还给我们准备了口罩,特别关心我们。校园、教室、宿舍都消毒了,很干净、很卫生。这么好的环境,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全身心投入到复习中,希望能考个好成绩。”该校初三学生杨诗嘉开心地说。

    该校初三(2)班学生丁豫晗说:“剩下的3个月,我要抓紧时间,努力学习,冲刺中考。”

    该校初三(2)班班主任杜建华说:“针对孩子们面临中考这个形势,学校专门成立了教学小组,为九年级的学生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规划,确保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补回来,让孩子们考出优异的成绩。”

时间:2020-03-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