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提前做准备 奏响春耕曲
小拐乡农业复工复产正当时
热依拉·斯迪克 徐靖芸

3月10日,小拐乡给村民发放免费饲草料。

3月10日,小拐乡副乡长正在检查农资机械。

3月12日,小拐乡组织技术人员给羊打防疫针。

3月10日,一辆大马力加联合整地机正在进行机车作业耙地。

    阅读提示:

    截至目前,

    小拐乡棉花种子

    已预订141吨;

    化肥已储备3876吨;

    地膜已储备387.2吨;

    为全力保障春耕备耕农资供应做足了准备。

    自3月5日起,小拐乡拉开“地毯式”动物防疫工作,每到一个村(场),便对牛羊进行检查、抽血、打防疫针等一系列常规工作,一直到散养户的牛羊全部完成防疫,再转到下一个村(场),整个春季动物防疫工作预计3月20日左右结束。

    为解决村民春季饲草料储备,小拐乡党委、政府预备了261吨玉米秸秆、500吨青储玉米。

    无偿提供给养殖户使用,确保防疫期间以及初春复工复产后饲草料的正常供给。

    2月28日,最后一批免费饲草料发放完毕,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集中圈养和农牧业复工复产后牲畜散养的饲草料供给。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时将至不待人。

    为确保农业有序复工复产,小拐乡党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结合农牧民生产实际需求,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多措并举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农业复产稳定民心

    种植户孟小龙承包了小拐乡国营牧场管委会的600亩土地,他自己有1台拖拉机,种的棉花每年都能卖个好价钱。因为疫情,他今年春节后一直在家休息,眼看着春天万物复苏,他越来越紧张,担心春耕会被疫情耽误。但随着小拐乡农业复工复产前的摸排工作的开始,他的担心减了一大半,他说:“小拐乡政府真的很负责任,就像猜中了我的心事一样,打电话来询问我的土地、农资机械等方面情况,还问我有什么困难,我现在很安心,我觉得春耕一定能按时开始!”

    自2月27日起,小拐乡党委便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做好农业复产前的摸排建档工作,各村(场)按照“一户一档”的标准分别对279户种植户进行了健康情况、居住地信息、土地信息、农资机械情况等方面的信息统计,对目前尚在疆外的种植户,积极协调区农业农村局与种植户所在地社区商议返程事宜,不耽误春耕的正常进行。“疫情还没有取得完全的胜利,但是春耕不能耽误,小拐乡的春耕一般在3月底4月初,虽然时间还没有到,但是小拐乡党委已经确定了‘两条线’作战方式,一条线是抗击疫情前线,继续防止疫情的输入和扩散,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另一条线是农业发展前线,为农牧业复工复产提供保障服务工作,早摸底、早筹备,防疫、生产两不误。截至目前,我们小拐乡棉花种子已预订141吨,化肥已储备3876吨,地膜已储备387.2吨,为全力保障春耕备耕农资供应做足了准备。”小拐乡主管农牧业生产的副乡长张鹏信心满满地说。

    动物防疫深得民心

    3月5日起,小拐乡3个村和1个国营牧场管委会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背着药箱、带着口罩,顾不上休息,一进牛羊圈就开始给牛羊注射疫苗,为患疾病的牲畜治疗。“我本来担心今年春天没人给我的牛羊打针看病了,现在我放心了,防疫员每天按时到我们这里来,辛苦地给我的牛羊打疫苗、治病,还给我宣传动物防疫知识,我由衷地感谢他们!”小拐乡国营牧场管委会的牧民伊力江激动地说。

    春风送暖,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小拐乡党委积极推动春季动物防疫工作的有序开展,确保畜牧生产不受疫情影响。“我们每天先做好自身防护,然后从早上10时开始进行防疫工作,每天的工作量是1000至1200只牛羊。”小拐乡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叶尔江·热马扎尼说。自3月5日起,叶尔江和他的同事以及相关单位一起拉开“地毯式”动物防疫工作,每到一个村(场),便从养殖大户开始,对其牛羊进行检查、抽血、打防疫针等一系列常规工作,一直到散养户的牛羊全部完成防疫,再转到下一个村(场),整个春季动物防疫工作预计3月20日左右全部结束。

    “做好动物防疫工作,事关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小拐乡主管农牧业生产的副乡长张鹏说,“小拐乡的牧民每年春天都会赶着牛群羊群转场到后山度过春夏季节,所以我们每年都会在春季集中进行一次防疫,确保牛羊健康度过春夏季节。今年我们调运了各类疫苗保障春季防疫工作,尽最大力量降低群众的损失。”

    饲料供给温暖民心

    小拐乡和谐村的吾兰别克·赛力克家里有两百多头牛,是村里的养殖大户,往年冬天,他的牛散养在外,他再准备少量饲草料便可以安心过冬。但是来势汹汹的疫情打破了往年的惯例,各村(场)的牛、羊被安排在村(场)外的牛羊圈里统一圈养,饲草料的需求量陡然上升,让吾兰别克·赛力克措手不及。他打电话给和谐村党支部书记沙木哈提·拜木哈买提,说出了自己的苦恼:“圈养牛需要的饲草料实在太多了,我家里的储备不够,怎么办呢?如果现在我就把储备的饲料用完了,到时候牛羊放出来了,我临时买不上饲草料,草也没长出来的话,牛羊就要饿着了,情况会更糟糕。”沙木哈提·拜木哈买提一听,笑着安慰他:“吾兰别克大哥,您别急,乡党委已经对这些事情做出了安排,我们会给养殖户免费提供饲草料,您放心!”原来,小拐乡党委早就将村民的这些困难放在心上,针对村民喂养牛、羊的问题专门制定了《小拐乡防疫期间喂养牛羊工作措施》。为解决村民春季饲草料储备不足的问题,专门预备了261吨玉米秸秆、500吨青储玉米,无偿提供给养殖户使用,确保防疫期间以及初春复工复产后饲草料的正常供给,给村民吃上了“定心丸”,2月28日,最后一批免费饲草料发放完毕,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集中圈养和农牧业复工复产后牲畜散养的饲草料供给。

    春林初盛,春草初生。

    农业春耕备耕的号角已经在防疫“大考”中吹响,小拐乡党委将继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保障村民身体健康及生活需求的同时,将疫情防控与农业复工复产有机结合起来,确保疫情防控不松劲,春耕备耕不止步。

时间:2020-03-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