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在疫情防控中淬炼担当
——新疆油田开发公司保障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行纪实
张兆耕 王战卫 张海燕

3月3日,新疆油田2020年玛湖区块新开钻产能井正常钻进。 本报通讯员 王战卫摄

3月2日,开发公司第一项目部2020年新开钻油藏评价井正进行钻井施工。 本报通讯员 王战卫摄

    2月8日,新疆油田公司2020年首口产能井MH16008井顺利开钻,较去年提前4天;

    2月10日,新疆油田公司2020年首口评价井车441井顺利开钻,较去年提前3天;

    2月14日,新疆油田公司2020年首口产能井MH16008井顺利完钻,较去年提前38天。

    疫情防控期间,作为新疆油田公司产能建设主力单位,开发公司一边严防严控疫情,一边组织好2020年产能建设和油藏评价现场实施工作。以实际行动落实新疆油田“加快油气开发上产步伐、实现储量高峰期增长、高质量推进现代化大油气田”建设发展战略。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进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做出了重要贡献。

    有效防控,

    安全生产“两不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面前,唯有迎难而上、众志成城,才能夺取最终胜利。

    疫情发生以来,开发公司做细、做实、做严防控举措,使各项防控工作环环相扣、压实推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该公司每一名员工都做好了准备。无论坚守岗位,还是居家休息,大家都尽己所能,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在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同时,该公司进一步强化组织机构职能,把各部门负责人纳入到疫情防控办公室,明确了负责领导和联络人。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不留死角、全面到位。

    抗击疫情期间,该公司疫情防控办公室主任黄兴龙没有休息过一天。他带领办公室值班人员迅速开展了疫情排查、统计、上报等工作。

    为阻断疫情传播,该公司将防控措施持续升级。同时,为确保安全生产、有序生产、平稳生产,该公司主动作为,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同步部署、共同落实。

    一是升级管理。督促承包商队伍强化现场施工防疫措施;二是摸清家底。重点盘点钻井管材、钻井液化工料、固井材料等物资库存情况;三是跟踪动态。安排专人负责每日生产信息的收集与报送,及时通报工作进度,方便公司掌握各项工作进展;四是积极应对。协调机关处室及各参建单位力量,制定应对策略。目前已完成应急车辆通行证件申办,快速完成柴油、钻井液化工料、定向工具、钻井管材、生活用水等物资配送。测井、固井人员及相关设备能够及时入场作业,有效减少了钻井等停;五是开展心理疏导。

    通过以上努力,该公司最大程度减少了疫情期间对油藏评价及产能建设的影响,确保了油田战“疫”与安全生产“两不误”。

    为努力实现疫情期间生产稳步安全运行,开发公司地质科、运行科组织人员制定疫情期间工作方案,并积极向新疆油田公司汇报。

    该公司副经理积极组织人员线上办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强化疫期防控下生产运行等工作,制定了油田上产方案。

    截至2月13日,该公司组织新启动钻机16部,新开钻8部。目前已累积启动钻机83部、累积开钻75部、累积开钻193口井,完井51口,完成钻井进尺70.30万米。新建原油产能30.4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实施24.7万吨。油藏评价与产能建设双双跑出了“加速度”。

    超前谋划,

    不等不靠赢主动

    与往年相比,新疆油田2020年油藏评价与产能建设任务更为艰巨,全年部署产能建设330万吨,进尺229.4万米。其中部署深钻产能230万吨,进尺140.6万米,产能占比分别为70%和61%,较2019年大幅提高。

    为确保2020年产建任务顺利完成,该公司精心组织,及早开展生产风险专项评估,梳理施工风险,编制冬季施工方案。组织钻井施工单位提前开展冬防物资储备,且在施工中强化保温防护,落实防范措施。同时,持续推动技术提速、管理提速、合作提速,重点抓好复杂井的处理。

    冬季施工以来,该公司累计动用钻机68台,完成进尺69.2万米,占目前完成进尺的98%,牢牢抓住了油气生产的主动权。

    作为新疆油田产能建设的主战场,玛湖区块2020年产能建设部署新钻井299口,进尺140.8万米,产能220.9万吨,占油田公司2020年新建产能任务的66.9%。

    为赢得2020年产能建设的主动权,开发公司玛湖项目部、第一项目部按照集团公司准噶尔盆地重点探区现场指挥部和开发公司的决策部署,超前准备、细致谋划,与西部钻探公司等参战单位共同研判各种困难,制定各项措施,组织进行钻井冬季连续作业。这也是新疆油田开发历史上连续第四年冬季大规模钻井作业。

    为确保小井距方案尽早实施,玛湖项目部多方协调,克服临近年关人员紧张、野外低温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千方百计组织起两支井位测量队伍;充分利用已有老井场组成多井大平台;重复利用已有征地,减少征地环节对现场实施的影响,终于在春节假期前完成了玛18、艾湖2、玛131和风南4井区共计93口小井距水平井大平台井位测量工作,为春节后玛湖小井距推广试验区尽早实施奠定了基础。

    玛湖区块水平井压裂与正钻井矛盾突出,压裂窜扰大大增加了钻井复杂,唯有实现批钻批压才是目前降低钻井复杂,提高产能建设效率的最佳途径。为提高大钻机利用率,缓解大钻机不足的矛盾以及实现整体批钻批压,开发公司以及玛湖项目部提前组织实施了小钻机中完专打作业,实施完成表层、中完井102口,为节后产能钻井提速赢得了主动。

    与此同时,开发公司以及玛湖项目部、第一、第二项目部提前筹备2020年玛湖水平井春季集中压裂工作。提前摸排跨年井投产井数、钻机运行计划,统筹协调备压、压裂、射孔、连续油管、集中供水人员及设备资源,提前开展压裂设计准备,精心策划水平井集中压裂运行策划,为3月中旬压裂全面启动创造了条件。

    另外,该公司还提前梳理了艾湖2、玛东2、玛湖1井区转油站跨年实施工程,对照图纸梳理工艺流程,跟踪落实材料供货情况,做好复工策划。同时将油区跨年投产井单井管线提前铺设至井场外围,架设好电力线,为跨年井压裂后快速投产奠定了有利基础。

    勇敢逆行,

    党员干部冲在前

    抗击疫情期间,该公司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和生产运行组织的最前线。

    玛湖项目部的于洋飞连续4年春节期间坚守现场,目前已在生产一线连续工作三十余天;玛湖项目部的罗亮大年初二主动放弃休息,毅然支援生产一线值守现场;第一项目部的王战卫、第二项目部的梁程已在生产现场持续工作20天……正是有了这些面对疫情,主动担当的“逆行者”,才确保了玛湖区块现场生产的安全平稳。

    截至目前,玛湖区块已动用钻机57台,正钻41口,已完成2020年部署进尺51.97万米。各项起步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持续推进,为该区块2020年产能建设赢得了主动权。

    2020年油藏评价与产能建设攻坚战已经打响,开发公司全体工作人员将坚定信心,确保战“疫”、生产两不误,全力保障油藏评价与产能建设顺利高效推进,为新疆油田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大油气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持续贡献力量。

 

时间:2020-03-0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