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两个人的年 一群人的家
——克拉玛依石油人防控疫情坚守一线的故事
 莫延兰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对抗疫情,每个人都是这场战役的一份子,克拉玛依石油人同样如此。

    家=责任

    时间:1月31日

    地点:克拉玛依王国青的家

    “疫情防控不容懈怠,但上产同样重要,按最新工作通知要求,各班需要两人到井上24小时值班,请各班上报值班人员名单,如有特殊情况,可上报反映。”

    1月31日,新疆油田重油公司采油作业三区通过微信群面向站区员工发出了这样一则消息。

    合上手机,采油作业三区采油十二班班长王国青抬头一眼看见左手缠着绷带的妻子李英。

    他心里一紧,这个年他过得并不舒心。1月22,妻子在外出上班时,遭遇交通事故,导致左手严重骨折,需要静养至少3个月。家中唯一的女儿王妍仁,今年17岁,正好上高三。

    当时,王国青就想好了,这个年,他必须要在家好好照顾母女俩,还给女儿和妻子承诺:今年过年,让大家瞧瞧他的手艺。

    可没想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他所有计划。

    随着疫情的发展,新疆油田公司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预案,并迅速组建成立应急总指挥部,对全油田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王国青过了一个最忙碌的年,不仅有疫情防控任务,还要时刻紧盯原油产量。

    1991年,他从新疆石油技校毕业,第二年就当了班长,一当就是28年。回首自己的班长生涯,王国青觉得自己实在算不上优秀,顶多就是刚合格。

    比如说,他这会心里想的就是,自己该不该把家里的特殊情况向上级汇报一下,应该能争取留在家里吧?班长又怎么样?班长就没有家人了?

    可他最终没向上级汇报任何特殊情况,而是默默把自己的名字填在了上报值班人员名单中。他总觉得,啥都能丢,责任和尊严不能丢,这个时候班长当逃兵,今后还怎么在班里抬起头。

    他没有成为“战场”上的逃兵,却把更难打的仗,留给了家人。

    2个人=21个人

    时间:2月7日

    地点:重油公司采油作业三区采油十二班

    凌晨8时,王国青从睡梦中醒来。这已经是他睡在井上的第七个夜晚。睡在一张不到一米宽的沙发上,腰好像更疼了,全身也有点僵硬。

    如今冷清的采油十二班里,只有王国青和维修工海明两个人,往常这里还是很热闹的。

    这个班里一共有21名员工,算上倒休、请假的,班里人数最少时,也有十七八个员工。他们中,既有干活勤快的,也有时不时会偷个懒的;有能说会道的,也有一字千金的;有时常找人斗个嘴的,也有总爱当个和事老的,可不管咋样,他们一直严守分工,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工作。相处久了,就像热闹的一家人,虽然性格不同,但目标始终如一:保油上产。

    按照统计,采油十二班共有140余口井,其中开井120余口,日均产量在600吨左右。

    王国青和海明起床的第一件事,是商量今天井上该上什么措施,好让产量升起来。这口井需要碰泵、那口井要换盘根和扫线。

    往常,班里的员工都有各自的分工,有巡井工、维修工、计量工,现在这些工作全部落在了王国青和海明两个人身上。

    大时代的尘,落在每个人身上都是一座山。

    为了尽可能减少病毒人际传播,新疆油田公司做出了所有野外油气场、站、库等现场工作员工暂停倒班的决定,这就意味着这些一线员工们要在未来的时间里,24小时、48小时……连续作业。

    他们都是普通员工,他们是父亲、母亲、儿子、女儿,甚至是爷爷、奶奶,是活生生的人,更是有担当的人。

    当克拉玛依建起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当“安下心、扎下跟、不出油、不死心”的誓言在克拉玛依回响,克拉玛依石油人就没有忘记过自己的责任,要“为祖国献石油”。在王国青心里这是最重的责任。

    2月7日,又是忙碌的一天。按照报表显示,王国青和海明巡井142井次,共为4口井上措施,计量5井次。

    晚上将近20时,天黑了,两人终于拖着冻僵的双脚,提着管钳扳手,回到了值班室,走到洗手池旁,用洗手液仔细洗了手,王国青坐下,掏出了手机。

    视频里女儿问:“爸爸,你啥时候回家?我们想你了。”

    听着女儿甜甜的声音,一股暖暖的东西涌上心头,它是牵挂和思念更是安慰和希望。

    面对疫情,新疆油田公司无数个王国青和海明坚守在防疫保产一线,用两个人的年,守护住了一群人的家。

    目前,新疆油田公司原油生产平稳,原油日产量始终稳定在33000吨以上。

 

时间:2020-02-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