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建言献策 共商发展
屈斌 谷胜

    编者按:1月18日至21日,在独山子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本报记者专访了独山子区的四名人大代表,受访代表们总结了去年的工作,并针对该区的建设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独山子区人大代表赵志强——

    独山子区明天会更好

    赵志强说,2019年,区委、区政府围绕旅游经济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独山子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尤其是旅游产业发展,随着独库公路在新媒体上成为“网红”打卡地,区委、区政府积极推进“独库大本营”项目建设;独山子大峡谷景区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开园、当年创收,成为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独库公路通车节、郁金香文化旅游节等主题文体活动的接连举办,让独山子区的人气高了起来、活了起来、热了起来,独山子区居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更强了。

    2020年,他希望独山子区能够乘势而上,创造各项事业的新成就。齐心协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进旅游经济、夜间经济新的增长极,让城区居民更充分地享受稳定带来的发展红利。同时,不断完善老城区民生环境的升级改造工程,让老城区不断焕发出新活力。他相信,独山子区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独山子区人大代表王立冬——

    民营经济迸发新活力

    作为一名来自民营企业的区人大代表,王立冬说,在过去的一年里,区委、区政府采取多项有力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让他感触颇深。

    目前,独山子区共有私营企业近900家,个体工商户近4000个。2019年,独山子区成立了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解决企业各类诉求。

    其次,定期召开企业座谈会,与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认真听取改善经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区委、区政府主动为企业牵线搭桥,召集银行召开金融服务对接会。

    与此同时,独山子区作为独库公路的桥头堡,充分发挥独山子大峡谷这一资源优势,2019年旅游等相关产业蓬勃发展,为区域民营经济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新活力。

    王立冬说,2020年,是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和大幅减税降费、优化经商环境的有利时机,民营企业将借此“东风”,依托区委、区政府扶持,创新经济发展模式,比如引入时下流行的民宿产业等,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

    独山子区人大代表黄新梅——

    生态环境改善是福祉

    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洁城”保卫战,是2019年独山子区“三大攻坚战”之一,黄新梅作为一名从事环保工作二十余年的基层区人大代表,不仅积极参与了本岗位的污染防治工作,也十分关注独山子区的生态环境改善。

    2019年,独山子区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5.4%,同比提高10.8%。这得益于全区持续开展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综合治理,排放量较去年减少911吨。辖区内的独山子石化公司、天利集团等企业努力开展各项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同时,强化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实施森林植被保护与恢复工程、植树造林等,也使独山子区的生态环境改善成效显著。

    黄新梅说,管控居民生活垃圾投放情况,也是其中一项重点工作。通过参加人大组织的“两代表一委员”群众接待日活动,将居民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处理,帮助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生态环境的改善同时也是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的一项民生福祉。

    独山子区人大代表王浩——

    倾听民意让居民暖心

    听取了区政府工作报告,王浩感到十分激动和自豪。

    他说,过去的一年中,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聚焦总目标,紧紧围绕稳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攻坚克难,经济发展呈现新局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各项事业再添实绩。

    尤其在民生改善方面,区委、区政府全力推进老城区“三供一业”维修改造项目,相关部门深入项目一线“抓进展、抓质量”,作为区人大代表,王浩也通过参加联点社区“两代表一委员”群众接待日活动,收集社区居民对改造项目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映给行业主管部门和居委会,并参与协调处置、验证,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2019年,老城区“三供一业”维修改造项目维修更换了供热、用水管网,完成六千余户居民的暖气分户改造和77栋住宅屋面漏水维修等工作,增加停车位近4000个,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盼问题,暖了辖区居民的心窝。

 

    编者按:1月18日至1月20日,在独山子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期间,本报记者专访了独山子区的四名政协委员,受访委员们畅所欲言,纷纷为该区的发展出谋划策:

    独山子区政协委员刑剑——

    抢抓机遇 让风景这边“独”好

    独山子区政协委员邢剑表示,“我们要抢抓机遇,综合施策,推动独山子区旅游业提档升级,力争让旅游风景这边‘独’好。”

    邢剑介绍,2019年,独山子区大力推进相关旅游项目建设。全区接待游客增长39.46%,旅游收入增长46.03%,同时,独山子大峡谷获得2019年新疆旅游文旅产业投资大奖。

    邢剑表示,2020年,独山子区旅游部门将围绕树立“天山骄子休闲之都”旅游形象,从丰富旅游业态、塑造特色魅力等方面持续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落地实施。同时,充分利用“红色油城、英雄之路”推动红色旅游,争取在工业、冰雪、体育旅游等方面实现突破,培育房车自驾、休闲康养、影视拍摄、研学探秘等旅游新业态,充分展现风景这边‘独’好”的全域旅游新形象

    独山子区政协委员刘杰——

    政策支持 树民企发展自信

    作为一名来自民营企业的政协委员,刘杰表示,区委、区政府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大力支持,让民营企业不仅收获了效益,更收获了信心。

    刘杰介绍说,2019年1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了《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28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与此同时,独山子区委、区政府加大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制定详细措施,安排政府部门领导对口帮扶各民营企业,并专门设立企业服务中心,点对点、事对口地解决企业经营中的问题和困难,加快化工物流园智能公路港基础建设。

    截至2019年12月底,园区入驻企业近20家,员工近500人,营业收入过亿元,上交税费近千万元。企业在提供更加便捷服务的同时,自身也取得良好发展,实现了社会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刘杰表示,政策的支持、政府的帮助以及民营企业发展取得的成效,让民营企业家备受鼓舞、更有信心。2020年,他将带领园区企业和集团各单位,更加全心投入到物流园智能公路港发展建设和新疆的精准扶贫事业上,为社会、为企业、为员工创造更大的价值,为地区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独山子区政协委员周敏——

    清净校园 盼减轻教师负担

    作为来自教育界的政协委员,周敏在提案中建议,要切实落实中小学教师减负事项,为教师营造安心、静心、舒心的从教的环境。

    周敏说,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在广大教师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老师们既高兴又担心,高兴的是国家出台了相关文件,足以看出国家对此问题的高度重视,担心的是该《意见》在不同的地方能否有效落实。

    “两会”召开在即,周敏和相关人员深入学校、机关调查研究,广泛收集一线教师的意见,核实数据,就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的问题撰写了提案。

    周敏表示,希望提案能引起各级党委和政府职能部门的重视,切实落实中小学教师减负各项措施,把宁静还给学校,把时间留给教学。

    独山子区政协委员李欣——

    做好纽带 尽为民服务职责

    作为一名新补选的政协委员,李欣深感责任重大和使命光荣。“我要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履行为民服务的职责。”

    李欣介绍,自己来自街道社会事务服务一线,每天的工作就是解决好涉及居民生产生活的各种问题。岗位看似简单,工作却很琐碎,居民反映的问题能否得到妥善解决,都关乎着党委、政府的形象。

    李欣表示,基层一线政协委员应充分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一方面要坚持为民尽责的情怀,认真对待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真心实意地解决好群众的难事、急事,在群众中树立起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优势作用,主动向辖区居民宣传新时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惠民举措,多做化解矛盾、解疑释惑、凝心聚力的工作,团结引导各族群众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共同奋斗。

时间:2020-01-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