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油气勘探开发硕果满枝
——油田公司2019年勘探开发综述
张兆耕

2019年5月,新疆油田加快玛湖油田勘探开发步伐,玛湖油区钻井架林立。 本报通讯员 吴小川摄

     

    不久前,自治区科协与相关媒体组织专家进行遴选,评出2019年新疆十大科技新闻,由新疆油田公司牵头负责的《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入选2019年新疆十大科技新闻之一。

    2019年1月8日,《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玛湖油田的发现,是我国石油勘探近十年来在新领域的最大成果。

    石油天然气工业是集勘探、开发、储运、炼制、销售等板块为一体的高科技含量的系统工程,这其中,勘探是龙头。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新疆油田公司全力打好勘探进攻仗,牢固树立“认识无界、创新无限”“勘探无禁区、找油无止境”的理念,寻找新发现和优质规模效益储量,建成重点探区勘探开发生产指挥系统,谋划推动老油田千万吨稳产、玛湖500万吨上产、吉木萨尔页岩油200万吨上产、南缘100万吨建产“四大工程”,形成了汇聚各方优势力量加快准噶尔盆地整体勘探开发建设,打造新时代国内原油增储上产主战场的生动局面。

    一年来,新疆油田公司油气勘探突破不断,喜讯不断,新领域新发现层出不穷,呈现出昂扬向上的强劲发展势头——

    一是南缘前陆冲断带下组合勘探获得历史性突破。2019年1月,高探1井在白垩系清水河组喜获千方高产,日产原油1213立方米、天然气32.17万立方米,创国内陆上碎屑岩最高产纪录,证实了南缘前陆冲断带下组合具备形成大型油气区的优越条件,勘探潜力巨大,目前部署探井12口,南缘下组合整体突破指日可待。

    二是玛湖地区规模勘探再获重大成果,二叠系风城组形成规模接替场面。风城组规模岩性勘探取得重要进展,玛湖28、金龙51等多口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玛页1井在风城组页岩储层喜见油流,展现玛湖凹陷页岩油勘探巨大潜力。目前,玛湖地区多层系勘探成果进一步扩大,百口泉组、上乌尔禾组、下乌尔禾组三大主力层系均新获工业油流。

    三是重点接替领域甩开勘探连获突破,勘探良性循环局面基本形成。车探1井在石炭系获日产30立方米高产油流,揭开了车排子凸起三新领域勘探序幕,勘探前景广阔;前哨2井侏罗系三工河组获日产油39立方米、气20万立方米的高产油气流,是腹部由凸起走向斜坡勘探的首口突破井,有望掀起腹部高效勘探新高潮;滴南15井二叠系上乌尔禾组获百方高产,盆地上乌尔禾组整体勘探再获新进展,东道海子凹陷具备规模勘探条件。

    四是中浅层高效勘探获得显著成果,红车断阶区金丝带落实高效储量。2019年“金丝带”北部整体突破,新钻探车排21、车排19、车排001等井相继获工业油气流,油藏埋藏浅,产量高。

    上述重大勘探成果的取得,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更极大地振奋了广大干部员工实现油田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过去一年,新疆油田公司油气勘探不仅找足了“量”,更提升了“质”,在玛南斜坡玛湖1井区、玛湖23井区、克81井区和红车断阶带车排18井区提交的储量规模整装,可升级性强,为下一步效益建产夯实了资源基础。

    2019年,是新疆油田公司实现原油产量、原油产量净增量双创历史之最的一年,全年生产原油1247万吨、天然气29.3亿立方米,原油产量净增100万吨,是股份公司原油上产幅度最大的油田。

    2019年,面对前所未有的上产压力,新疆油田公司调动全员夺油上产积极性,发扬“吨油必争、斤油必争、问题井不过夜”的会战精神,全身心投入冬季产能百日会战、春季大干60天上产会战、入冬前躺井复产会战,奋力夺取了生产主动权。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仍需努力。

    在今年1月3日至4日召开的新疆油田公司四届四次职代会暨2020年工作会议上,明确了2020年将生产原油1318万吨、天然气28亿立方米的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并明确提出创建一流示范企业、基本建成现代化大油气田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断巩固其作为国内原油增储上产主战场的地位,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新疆地区稳定发展、实现集团公司国内原油1亿吨有效稳产发挥积极作用。

时间:2020-01-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