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提升党建品质 夯实发展根基
——2019年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党建工作回顾
胡伟华 钱旭东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 本报通讯员 钱旭东 摄

老党员为辖区干部职工上党课。 本报通讯员 钱旭东 摄

    党建工作开展得怎么样,直接影响到党的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的充分发挥。

    刚刚过去的2019年,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深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夯实基层基础,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了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群众生活不断改善、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深学笃行 强化政治建设

    心正则身正,心明则行笃。

    2019年,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制定《关于推进全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使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切实增强。

    工作中,该区通过不断压紧靠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定《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党建工作职责》,进一步压实联点区领导责任,有针对性的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帮扶。建立党建责任清单,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统筹、社区党组织兜底作用,形成有章有规、常态长效的协调联动机制。此外,还进一步推进“党建+治安”网格一体化建设、干部联系服务基层常态化、群防群治标准化等工作举措,持续完善了党建工作责任制体系。

    在一系列举措的带动下,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做到了距离首都北京虽远,但区委、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的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地贴在一起、紧紧地连在一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的号令和指挥。

    走深走实 推进主题教育

    2019年,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坚持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各项工作。

    该区坚持主题教育与高质量发展同部署,改革创新与制度建设两手抓,解决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共推进,领导班子带头深入走访居民群众2535人次,现场协调解决问题352个,完成25个小区的193栋房屋屋面防水、226栋房屋外墙保温、16公里给排水管线、58公里供热管线维修改造;全力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完成23个点位928个停车位的建设,重新划定1806个停车位;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四供一业”缴费、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税收征缴等619个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

    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干事热情也得到进一步激发。如:中兴路街道建立了班子成员分片包干社区、非公企业指导制度,确保所辖党支部学习教育同频共振、互促共进;三平路街道将学习材料制作成“口袋书”进行发放,并依托“三平女主播”入户讲学,方便了居民党员的日常学习;区城市管理局创新学习方法,开展微朗读、微竞答、微分享、微征文、微展示“5个微活动”,让主题教育学习真正活起来;第五中学则通过“集中+研讨”“自学+反思”“网络+活动”的方式,把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该区宝鸡钢管公司针对企业中党员很多都在外地的实际,采取“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集中学习;北坡社区借助“智慧电视平台”推送学习内容,居民党员打开电视足不出户即可实时进行学习,助推主题教育学习取得实效。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扭转了党员干部的惯性思维、摒弃了陈规陋习、提升了党性修养、强化了担当意识、增强了能力本领、锤炼了严实作风,各级党员干部真正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具体行动中。自治区、市委巡回指导组对该区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高度认可。

    强基固本 建强战斗堡垒

    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执政根基在基层,活力源泉在基层。

    2019年以来,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始终坚持将党旗插在基层一线,把抓城市基层党建作为牵动全局的首要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探索加强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新路径,不断激活党建神经末梢,提升基层组织力和战斗力,为全区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年来,该区区委统筹谋划城市、机关、国有企业、新兴组织各领域党的建设工作,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制定了《关于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抓两头促中间”,一手抓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创新了“包联、挂图、跟踪、建账、评估”五步整顿工作法,经验被《中国组织人事报》刊发并在全国推广;一手抓示范点建设,投入540万元打造了功能完备的区党群服务中心,着力打造示范街道、示范社区、示范新兴组织三个类型15个示范点,构筑起载体多样、布局合理、辐射面广、示范性强的示范网格。

    其中,该区中兴路街道党工委整合各方党组织力量,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打造“组织联建、稳定联保、党员联管、品牌联创”的“红色联盟”党建+N模式,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享共建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用心用情用力为民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金龙镇街道党工委以市委“11447”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思路为主线,探索构建以党组织引领为中心,以增强合力、活力、动力为元素的“一核三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模式,形成了辖区“一盘棋”的观念。通过资源整合,共驻共建,凝聚区域“大党建”工作合力,该街道在协调联动、完善体系、增强区域治理工作动力三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三平路街道党工委结合“文化润疆”工程,以民风民俗为主线,打造“文化早市”“文化夜市”“文化超市”“文化集市”四张名片,创新载体、丰富形式,广泛开展“指尖”“足尖”“舌尖”上的民风民俗活动,让传统非遗项目更加活色生香。

    同时,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统筹推进基层治理创新,社会组织“新航”社区矫正工作室的先进经验成功入围2019全国创新社会治理100典型案例,基层治理创新取得新进展。围绕“1+2+5”目标任务,常态长效推进“访惠聚”驻村工作,持续开展为民服务活动65场次,解决群众困难诉求1534件,确保了群众困难诉求桩桩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建强队伍  激发源头活力

    去年,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共有41名在群众工作、“访惠聚”、驻村管寺等工作中作风过硬、表现优秀的干部得到提拔使用,占2019年以来提拔干部总数的83.4%。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一个好干部,可以带动一批干部;而一支好的干部队伍,则能带动更多的干部群众凝心聚力、一心向党。

    对此,该区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政治标准,通过顶层设计,以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体系建设为抓手,建立“一般干部、业务负责人、单位副职、单位正职”的四级培养体系,施行“一总三分多领域”优秀干部库建设。

    与此同时,该区还选拔了社区“领头雁”“党建人才”“社区骨干”3类人才共36人进行重点培养,为每人每月发放600-800元的人才津贴,在培训、评先上予以侧重的同时,通过业务讲堂、师徒结对等方式发挥其“传帮带”作用。

    此外,该区去年还通过推进街道社区绩效考核和绩效分配改革,建立了以实绩为导向的考核机制,构建了合理有序、激励有效、保障有力的绩效分配新格局,促进街道社区事业全面、可持续发展;在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方面,共投入资金250余万元,开展专题培训13班次,培训3000余人次;在选才任能上,该区突破地域限制,在引、留、培、育各环节全程发力,10余次赴上海、成都,利用“人才工作联络站”,引进油田化学人才25名、油田工程人才20名、财务7名、审计5名、经营管理人才5名,实现了人才可持续发展。

    在做好干部使用和管理的同时,该区还进一步加大了对干部的关心关爱工作。据了解,2019年,该区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关于认真落实做好关心关怀干部身心健康工作的意见>实施方案》,推进了关心关爱党员干部制度化,树立了鼓励干事、宽容失误的导向。

    党旗指引前进方向、凝聚发展力量。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抓好党建工作是我们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我们相信,今后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必将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区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时间:2020-01-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