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中国石油新疆培训中心培训鉴定事业实现历史性跨越
建“行业一流培训机构”,为现代化大油气田立新功
张晶 付建明 陈桂兰 整理

    编者按:

    虎步奔腾开盛景,春风浩荡展宏图。2019年是中国石油新疆培训中心(新疆技师学院、中国石油新疆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油田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新疆培训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主导公司培训,重点推进创新建立高效培训管理体系建设,加快覆盖石油石化全产业链人才培训基地建设步伐,培训、鉴定事业保持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势头,全面完成了公司绩效、党风廉政、安全、维护稳定等各项工作任务,中心迈入了良性发展轨道。2019年,新疆培训中心完成培训鉴定80098人次,年培训量首次突破7万人次,经营收支首次实现盈亏平衡,实现了新疆油田培训鉴定事业的历史性跨越,在中心办学史上镌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聚焦主导培训  瞄准行业一流

    ——中国石油新疆培训中心2019年工作回顾及2020年工作展望

    ■2019年工作回顾

    培训鉴定 再创新高

    全年培训班级1472个,培训71053人次,培训工作量35万人天;全年共鉴定工种106个、9045人次,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加强培训策划研究,主导油田公司培训。2019年制定了油田公司168个培训项目计划,完成了219个培训项目、476个班次、24164人次,完成计划率130%。

    积极开拓市场。2019年承办驻疆石油石化企业培训项目176个,培训11298人次,增长110%,带动长庆、大庆、青海、玉门等疆外油田培训人次增长40%。集团公司市场“口碑效应”进一步体现。2019年新疆培训中心承办了21个集团公司培训项目,是中心历年来承办的集团公司培训项目最多的一年,收到集团公司表扬信。持续打造以安全咨询为核心的培训品牌,成为集团公司承包商培训的8家指定机构之一。修订了采气工、采油地质工、集输工实操题库,实操无纸化考试达到100%,实现考生全覆盖。积极做好鉴定服务,稳固西部管道公司、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地方企业等外部鉴定市场。

    培训体系 高效务实

    按照“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制度架构,修订《新疆油田公司员工培训管理办法》,形成油田公司培训制度层面的长效机制。

    主导油田公司培训更加精准。通过调研油田公司26家机关处室和基层单位,开展培训需求研究,形成公司2020年188个培训项目计划。

    核心岗位培训课程体系更加完善。修订完善了经营管理、专业技术、技能操作四级业务架构的44个二级专业、1200门课程的体系构架,梳理核心岗位培训课件806个,网络视频课件73个,推出以经营管理、安全、党建、专业技术、操作技能5大专业、12个特色项目建设的发展计划,形成业务架构(课程体系)建设标准。根据公司“油公司”模式改革任务,制定中心“三项制度改革”方案,构建了与分类分级培训业务体系相适应的组织架构。在培训任务繁重情况下,克服困难,组织专兼职教师到内地高校、培训中心和油田生产企业参加能力提升培训1724人次,初步建成了1268人的兼职师资库。开展公司人才评价研究工作。组织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重视发挥“传帮带”作用。加强半军事化管理,提高纪律意识。加强教学检查,提高培训质量。建设了热注实训基地、完善了井下作业和电气焊实训装备建设,录播室建成并投用……全产业链实训基地建设稳步推进。

    信息科研 齐头并进

    2019年完成了3项课题研究、93个课件开发、7门精品课程建设、《油田自动化实操教材》等4套教材编写共5类14项科研任务。开发完成了“新培在线”远程培训系统、科研管理系统,进一步优化了培训管理系统、互联网门户、微信公众号等应用功能,实现了培训项目管理与组织的网上流程管理。发挥《新疆石油天然气》期刊和《技师信息》的主阵地作用,展示了新疆油田技术工人的文化素质、技能水平、精神风采。

    承办大赛 提升影响

    圆满完成集团公司热注运行工大赛承办任务和井下作业工、环境监测、气藏动态分析赛事集训任务,油田公司选手获得了个人3金5银12铜2优秀和3个团体单项奖和2个团体奖的好成绩。承办了集团公司“技能中国行2019——走进中国石油”活动、克拉玛依市第十届技能大赛,组织了国家建造师和安全工程师、自治区公务员、克拉玛依事业单位招录等考试21场次、1.3万余人次,提升了中心的知名度。

    2019年,中心还成为集团公司在西部中石油企业成立的人才培养联盟常设机构。加大对外宣传力度,为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开源节流  提升保障  

    围绕“节约成本、提升服务、保障运营”目标,全面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活动,节约挖潜574万元。发挥合规管理内在优势,减少培训成本支出,保证了教职工利益稳中有升。加强质量管理,确保食品安全,及时开展日常维护维修,确保正常教学秩序,培训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党建引领  强基固本

    把建设“行业一流培训机构”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集中力量抓主导员工培训、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培训教学管理等重点工作落实,形成了党建工作与培训教学中心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的工作格局。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认真开展主题教育,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四强四促”岗位建功活动、“四个诠释”岗位实践活动。坚持组织建设标准化,星级标准化党支部创建率100%。认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未发生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人和事。

    内外环境  和谐稳定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和预案。选派两名优秀支部书记到南疆参加“访惠聚”工作。选派3批7人次教师去南疆进行村民、“村两委”干部的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得到当地群众及政府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获得2017—2018年度克拉玛依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暨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模范单位称号。以风险管控为抓手,狠抓“有感领导、直线责任、属地管理”安全工作的落实。获得油田公司安全工作先进单位,连续获得安全十一颗星。

    ■2020年工作展望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油田公司党委的领导下,以服务油气探勘开发主营业务为己任,全面落实公司党委的“油公司”改革的决策部署,以建立各类各级岗位员工知识结构、业务能力、岗位技能标准体系和评价体系为基础,以精准分析员工培训需求为导向,以科学制定员工培训计划为主线,以培训课程体系设计、培训教材研发为重点,以培训教学组织实施和效果评价为抓手,围绕管理能力提升和技术、技能专家培育,加快培训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培训师资、设施、教材建设,提升培训研究策划能力和培训品牌建设能力,不断提高培训供给质量,打造行业一流培训机构。

    ■工作目标

    ——全年完成培训65000人次,技能鉴定8000人次左右,确保完成公司下达的2020年度绩效考核指标。

    ——扎实推进QHSE体系的运行,全面完成公司2020年度安全环境考核指标,班组自主化创建达标率达到100%,确保实现安全环保十二颗星。保证校园平安稳定。

    ——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完成公司2020年度党风廉洁考核指标,确保不违反廉洁从业规范。

    ■工作安排

    培训辐射 合作共享

    将中心打造成集管理培训、专业技术培训、操作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人才测评为一体,在集团公司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西部石油石化企业员工教育培训共享中心。深化与兄弟油田培训合作,加强国内外知名培训机构战略合作,选择周边中亚国家石油企业开展合作办学,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联合开展面向国内外市场的国际资质认证培训,逐步在国内外开展勘探、开发、评价等方面国际认证培训。继续巩固和开拓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拉克等海外管理和操作人员培训市场,做好承包商HSE培训。

    主导培训 提升实效

    继续推进岗位标准和人才评价体系研究。依据各层级经营管理、专业技术、技能操作员工岗位职责,从2020年起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建立岗位知识结构、能力素质标准,应用人才测评工具方法,研究能力素质提升方向,突出培训策划研究在主导培训中的作用,进而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持续推进“标准化、规模化、系统化”的工业培训,围绕高质量发展对经营管理、专业技术、技能操作三类人才的要求,深入开展主导培训工作。继续推进高效培训管理体系建设。制定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全流程运行机制,实现培训鉴定业务对实训资源利用率的最大化。

    培养人才  建设基地

    完善专兼职教师信息和师资库。持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和“双师型”骨干教师队伍,为青年教师成长指定导师,开展教师教研、教学、“传帮带”“精彩一课”教学竞赛活动,采取“送出去、请进来”方式提高专兼职教师授课能力。培养一批具备较强科研、信息化管理的领军人才,紧紧围绕项目策划研究、课程体系开发等,不断拓展立项途径,提高立项层次。建设覆盖石油石化全产业链兼顾安全、管理、党建、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的实训基地,完成井下OTS仿真培训系统、炼油、化工实训基地建设和安全文化数字展馆建设。

    组织机构  优化运行

    中心“三项制度改革”核心是建立以人才研究为引领、以课程研发为支撑、以智能信息为依托的新型组织机构,推进“大党群、大研发、大培训、大市场、高质量”运行管理模式,进一步优化组织结构和人员配置,建立机构精简、人员精干、职责清晰、办事高效、运转灵活、协调一致的机构体系,按照“成熟一个,成立一个”的原则,推进改革工作稳妥、有序、健康进行。

    深入学习  提高站位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中心组学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企业文化建设、宣传舆论引导、基层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激励机制,继续坚定履行好维护稳定、安全第一责任人使命,管控好意识形态领域阵地,扎实做好“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确保党风廉政、安全、维护稳定等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管控成本  加大创收

    完善合规管理组织架构,将合规管理与具体业务、风险管理和内控机制建设紧密结合,增强规章制度执行力。扎实组织好“成本管控年”活动,在全力保障中心整体利益的前提下,全面管控压减各单位的成本,加大各经营单位创收力度,确保圆满完成公司业绩考核指标。

    认真履行职能 真情关爱员工

    ——中心工会2019年工作亮点扫描及2020年工作展望

    ■2019年工作回顾

    牢固树立“以职工为中心”的思想,全面落实“关爱职工”战略,认真履行各项职能,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中心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坚持校务公开透明,对重大事项,如干部任免、评审评优、收入分配、业务考核、职工疗养等,通过职代会、校园信息网、公示栏等形式进行了公开公示,使职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得到有效保证。

    坚持发展依靠职工和发展为了职工的理念,不断丰富和提高职工的物质文化内容和水平。中心严格履行集体合同要求,进一步维护了职工的“政治权、发展权、生活权、文化权”。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保持了“关爱职工”活动常态化、长效化。设立了职工健身活动室和心理疏导室,每逢员工生日都会送上生日蛋糕及祝福,及时探望生病住院职工,组织爱心捐款,提高职工的幸福指数。

    以思想融合、文化融合、感情融合为主线,组织开展职工趣味活动、迎新春文艺演出等大型活动,增强各族职工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的交往交流。以文化的感召力引导广大职工传承优良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职工文化修养和综合素质。积极响应公司以“增储上产、提质增效”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组织策划了“塔里木油田培训项目的市场开发”、“控制动力消耗,降本增效”、“精彩一课”系列竞赛等三个劳动竞赛项目。围绕中心工作不断探索创新,从提高女职工素质入手,维护女职工利益,增强女职工发展的能力和动力,为构建和谐校园做出贡献。

    2020年工作展望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思想教育活动,使广大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积极营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氛围。主动、依法、科学地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监督检查职代会决议落实、提案办理情况,开展优秀提案和建议评选,调动职工参与中心民主管理的积极性,维护好职工在劳动保护、健康疗养、休息休假等方面的切身利益。

    深化“送温暖”品牌,开展重大节日慰问、职工生日祝福、送文化送健康等温暖服务活动,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增强职工对中心的归属感、认同感和亲切感。动员和引导广大各族职工广泛组织开展贴近生活、丰富多彩、特色鲜明、注重实效、方便参与、便民利民的文化体育建身活动,使广大职工树立“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每一天,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健康理念。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HSE方针、理念的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节约挖潜、降本增效”劳动竞赛活动,使职工树立过“紧日子”和“节约”意识,调动全体职工投身培训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劳动热情。

    增强工会组织的本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真诚倾听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真实反映职工的愿望,切实解决职工的实际问题。

时间:2020-01-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