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人大代表“两会”前谈感受(三)
马世军 余文彬

    确保就业局势稳定  实现创新创业突破

    ——访市人大代表朱洪

    1月8日,市十四届人大代表朱洪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

    2019年,我市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出台实施了一系列稳就业促就业政策,如进一步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加大奖补政策支持力度、调整失业人员培训补贴标准、扩大就业见习人员范围、放宽技术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等,不仅健全完善了我市就业政策体系,更实现了以业安人、以业管人、以业稳人的新局面,确保了我市就业局势持续稳定。

    2019年,我市争取自治区就业专项资金1.03亿元,发布就业岗位13535个,组织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8361人次,新增就业3535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19人,新增创业682人,创业带动就业1626人,均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全市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以内;“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一年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紧紧围绕“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推进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就业创业工作捷报频传:2019年不仅举办了市本级创业创新大赛,还推荐优秀团队参加自治区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和全国行业大赛,荣获自治区创新创业大赛创业组二等奖、创新组三等奖和优秀奖各一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得自治区优秀组织奖,再战全国行业总决赛,也获得了优秀创业团队奖,实现了零的突破。

    全国“双创”活动周期间,市人社局依托上海援克契机,举办创业大讲堂、青年双创启航训练营、企业沙龙、“爱上克”等多种创业主题活动,同时建立了创业导师专家库,打造克拉玛依创业创新培训品牌文化,使我市创业创新文化效应持续深化;独山子区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基地被评为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独山子区被确定为自治区级创业型县市。

    

    听取百姓意见建议  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访市人大代表隋卓明  

    1月8日,市十四届人大代表隋卓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

    2019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认真参加“两代表一委员”接待日活动,深入到社区居民家中,走近居民身边,面对面与他们交流,认真听取群众的呼声和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群众遇到难题后,我与他们一起调查,共同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帮助他们解决身边的难事、烦心事,为更好地参政议政、反映居民百姓的诉求、为市委科学决策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2019年,我和我们代表小组成员对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提出的每一个意见建议,都进行了认真记录和思考,能现场解决的就立刻着手解决,可以通过反映给相关部门协助解决的我们就多方想办法,争取短时间内解决。同时,我们也充分发挥熟悉政策、经验丰富的优势,为大家解读党和政府的各种政策及相关工作措施,帮助群众打消心中的疑惑,起到了一个很好的桥梁和纽带作用。2019年,我和我们代表小组成员帮助解决、解答群众困难、疑问四十多个。除此之外,我们还通过个别走访、慰问,开展了特殊家庭帮扶工作等。

    积极献计献策、贡献自己的才智、为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是人大代表参政议政、认真履职的重要体现。2019年,经过观察调研,我对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及我市“夜间”经济有了一些自己的思考和想法,并最终形成两个建议。我准备把这些建议带到今年即将召开的市人代会上,希望能够在促进我市国有企业改革深入开展、带动我市旅游、商业等“夜间”经济复苏和发展、促进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等方面,履行自己的职责,贡献自己的力量。

时间:2020-01-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