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燃气公司:回望2019,追梦奋进砥砺前行;展望2020,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周芳整理

燃气公司员工在用户家检查燃气设施,宣讲安全用气常识。

天然气输配中心员工在中心城配气站进行巡查。

    2019年这样干!

    党建工作

    有序推进10个党支部完成换届

    1170余人次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

    开展主题教育,为群众解决困难19件

    推进“访惠聚”工作,投入近10万元

    建设文化长廊、安装纳凉椅60套

    生产运行

    完成28个移位变形波纹补偿器隐患治理工作

    补装297个小区楼栋阀门

    安全管理

    发现隐患72项,隐患整改率100%

    查处问题25处,

    开具“隐患整改通知单”18份,

    并督促整改完成

    服务保障

    更换智能物联网燃气表13.2万户

    自主完成入户安检6.78万户

    开展燃气安全宣传60余场次

    微信公众号编发提示信息6期

    经营管理

    优化业务流程、完善相关制度40项

    9项维修改造项目安全顺利完成

    严格审查签订各类合同400余份,

    金额达4亿元

    关爱员工

    为72名职工办理健康疗养

    发放健康疗养补助费54.45万元

    310名在岗职工进行了健康体检

    20名职工进行了职业健康体检

    发放防暑降温费72.29万元

    节假日职工福利补助费75.5万元

    91名女职工进行了妇科体检

    为120名女职工及职工亲属

    办理“团体女性特定疾病保险”

    元旦、端午、中秋等节日

    为公司员工发放慰问品24.7万元

    精准帮扶

    慰问生病职工及职工的

    直系亲属82人次,慰问金1.7万元

    慰问高考子女家庭4人次

    为9名退休职工赠送纪念品7380元

    为17名去世的退休职工及职工亲属

    协调办理丧葬事宜和慰问工作

    2019年

    砥砺奋进,实干逐梦新时代

    2019年

    亮眼成绩

    2019年,燃气公司全年输配天然气3亿立方米,CNG汽车加气758万立方米,居民用户13.93万户,商业用户1706户,实现营业收入3.59亿元,成本支出4.28亿元。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

    (一)党的建设持续加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解决三坪镇零散居民用户用气等涉及群众利益的困难和问题19件。有序推进10个党支部完成换届,开展评优选先、知识抢答赛、主题党日成果交流等多样化党建活动。推进“访惠聚”工作,投入近10万元,打造“民族团结”阵地文化长廊、安装纳凉椅60套;为社区120余户老人免费入户安检更换软管。2019年,公司荣获克拉玛依区优秀派驻单位“坚强后盾”荣誉。

    严格按照组织程序,根据岗位需要采取组织选拔和公开竞聘相结合的方式,提拔任用4名中层管理干部,平行调整14名干部。开展员工技能培训及鉴定工作,28人顺利通过。组织内部培训27期520人次,外送培训106人次。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廉政原创作品征集和家风主题征文活动,征集作品23件;对4名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 3名科级干部进行警示性约谈,纪律处分两人。

    (二)总目标意识持续加强。牢固树立“总目标”意识,投入120万元,完成各配气站、调压柜等11处安防系统的升级改造,燃气阀井安装防开防盗装置1164套。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岗1个,表彰公司民族团结先进集体两个,先进对子12人,举办民族团结融情浓情活动79场。

    生产运行平稳有序

    (三)安全管理持续向好。采取每月联点检查、节日期间及重要时期自检自查方式,持续开展安全监督检查和隐患治理,发现隐患72项,隐患整改率100%。加大对公司建设项目过程安全管理、现场施工、人员管理等方面的监督,查处问题25处,开具“隐患整改通知单”18份,并督促整改完成。坚持抓好月度技术员、安全员的学习培训考核。公司连续三年获得克拉玛依市安全生产目标管理优秀单位。

    (四)生产运行平稳有序。采取车巡、步巡、打孔检测等多种方式,扎实落实燃气设施巡检、维护保养计划,严密监控地下、地上燃气设施运行情况,完成28个移位变形波纹补偿器隐患治理工作,297个小区楼栋阀门补装。

    服务群众零距离

    (五)服务保障提档升级。全面推进智能物联网燃气表更换工作,累计更换13.2万户。满足用户需求,围绕用户室内管线改装、补装等需求,形成“一条龙”服务,逐步实现一次上门解决所有问题;深化“最多跑一次”服务,在克拉玛依区、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政务大厅增设燃气服务窗口。自主完成入户安检6.78万户。联合街道、社区全方位、多形式开展燃气安全宣传60余场次,覆盖居民用户和商业用户近3.8万户,同时发挥微信公众号作用,编发提示信息6期。

    (六)经营管理稳步提升。各单位创效意识逐年增强,抢着干活、多劳多得、成为员工的自觉行动,特别是天然气抢险维修中心和CNG汽车加气管理中心表现尤为突出。天然气抢险维修中心经营效益呈阶梯式增长;CNG汽车加气管理中心完成全年758万立方米的加气量,创历史新高。

    注重经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财务分析和预测能力,优化业务流程、完善相关制度40项。全面压减应收账款,清理无效库存,盘活闲置资产,公司资产负债率由年初的103%下降到年末的88.8%。9项维修改造项目安全顺利完成。加大市场拓展力度,进入乌尔禾区域燃气市场;完成克—白快速路公交天然气输配站(加气站)的可研工作。严格审查签订各类合同400余份,金额达4亿元,全年未发生因合同签订引发的法律纠纷,公司连续4届保持自治区级“守合同重信用”单位荣誉称号,首次荣获自治区诚信企业称号。

    (七)科技信息务实有效。围绕城市燃气管网安全运行所涉及的配气站、阀井等关键节点,实时掌握压力、流量、浓度等运行数据,实现智能报警,通过GIS地理信息系统,实时监控现场数据,及时准确提高应急抢险速度。

    2020年

    重点部署

    工作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和谐稳定,坚守安全底线,提升服务品质,改善经济效益,增加公司活力,扎实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主营经营目标:全年输配天然气2.3亿立方米;到期入户安检率100%;杜绝生产安全事故和一般环境污染生态破坏事件;员工队伍和谐稳定。

    强化高质量发展

    (一)全面从严治党,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障。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强化思想建设。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三要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强化基层党政领导责任担当,采取“双责双考”的考核办法,以“培训+考核”方式,加强对支部书记生产经营方面、主任党建工作的培训力度,打破抓党建不懂生产经营的误区,以及轻党建重业务的思想,将基层党政领导打造成企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四要深化监督执纪问责。把作风建设、履职情况、六大纪律等内容纳入日常监督管理中,做到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和苗头,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

    (二)聚焦总目标,巩固高质量发展的和谐环境。一要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重视阵地建设,发挥自由媒体优势,强化正面引导,筑牢意识形态工作思想基础。二要做好群众工作。强化思想教育,注重服务成效,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定期开展调研,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加强督促整改落实;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帮扶解困,寓教于乐,促进各族职工之间交往交流交融。

    层层抓责任落实

    (三)抓好安全和服务,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层层抓好责任落实;持续完善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对《安全生产标准化手册》及各单位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进行整合,执行统一标准,定期开展专项检查;聘请专家对体系进行对标检查,为申请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评审奠定基础。加强隐患源头治理,开展重点部位安全防范和隐患排查。提升服务水平,结合“最多跑一次”,完善克拉玛依区、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政务大厅燃气服务窗口业务,为老百姓创造更好的服务。

    推广延伸服务内容

    (四)强化工作落实,提升高质量发展的业务能力。一是优化布局,扩展业务范围和经营区域,工程和检测两个子公司将在2020年正常开展运营。二是力争克—白快速路公交天然气输配站(加气站)新建工程于2020年建立完成。三是做好非气业务,加强销售工作,营销物管中心利用有利条件,采取宣传促销、产品推广等战略措施,面向市场开展燃气具销售工作,提升非气业务效益。天然气抢险维修中心以“一站式”服务为基础,在开展入户安检过程中,增加延伸服务内容,全面推广居民户内燃气具销售工作。

    (五)加强合规管理,提升高质量发展的运营水平。加强财务管理,结合公司运行发展模式,统筹做好资金管理,减少应收账款资金占用,提高资金周转率。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建立符合实际的薪酬管理体系,实行以岗定薪、岗变薪变的分级分类管理模式,加大收入与绩效考核挂钩力度,体现多劳多得的薪酬分配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专业技术、技能操作人才队伍的培训,着力培养专家、高级技师等专业人才;逐步培养一批能分析问题、解决设备问题、维护信息系统、专业计量管理的人才队伍。

    (六)推进科技应用,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做好天然气系统的升级管理工作,采用搭积木的方式逐步打造“智慧燃气”系统,在现有管理平台基础上,开发部署工程现场管理模块,对施工工程各环节进行严格管控,通过GPS定位、拍照、录音、录像等进行现场管控以及事后追溯。

    凝心聚力  真情关爱

    全面提升职工幸福指数

    2019年

    工作回顾

    厂务公开更加透明

    2019年,公司工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泛开展“四促四学”学习活动。组织职工进行守护美丽家园宣讲,观看爱国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参加人数1170余人次。

    坚持落实厂务公开制度。坚持常态化选派职工代表参加公司生产协调会,增强了管理透明度和职工参与度。及时公开公司的经营目标、业绩考核、奖金发放、评先选优、职称评聘、休假疗养等,扩大了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厂务公开更加透明。

    精准帮扶困难职工

    主题劳动竞赛成效显著。2019年,公司共实施劳动竞赛项目5项,创效866万元,努力争取到市总工会7万元劳动竞赛专项奖励。

    创新创效能力持续提高。结合公司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依托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广泛征集职工合理化建议15条。

    强化健康关爱。2019年,为72名职工办理健康疗养,发放健康疗养补助费54.45万元;为310名在岗职工进行了健康体检,为20名职工进行职业健康体检;公司用于职工防暑降温费72.29万元,用于节假日职工福利补助费75.5万元。强化关爱女工身心健康,为91名女职工进行妇科体检,为120名女职工及职工亲属办理“团体女性特定疾病保险”。

    强化生活关爱。2019年,慰问生病职工及职工的直系亲属82人次,慰问金1.7万元;慰问高考子女家庭4人次;关心重大节假日在岗员工,春节、五一劳动节期间慰问坚守在生产一线的各族职工、“访惠聚”工作人员,关爱慰问1.8万元。为职工送生日蛋糕,元旦、端午、中秋等节日为公司员工发放慰问品24.7万元;为9名退休职工赠送纪念品7380元;为17名去世的退休职工及职工亲属协调办理丧葬事宜和慰问工作。

    强化文化关爱。公司组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民族团结一家亲”春节晚会、诗歌朗诵等活动;全年组织46支基层代表队近582人参加比赛。选树公司十佳员工10人、民族团结一家亲最亲对子6对。

    加强女工关爱。为女职工办理婚假、产假、国免孕优、婚前检查等25次。2019年,左艳平获克拉玛依市第五届劳动模范、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加强工会基础建设

    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一年来,公司工会以基层单位、生产一线班组为重点,深入开展职工之家、班组建设达标活动,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均为100%。

    加强工会队伍建设。加强公司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通过工会例会、计划生育例会、集中培训,选派基层工会主席、兼职工会干事参加培训。

    加强工会基础建设。2019年工会经费实际总收入59.3万元,支出50.3万元;全年用于职工活动、维权和补贴下级经费占工会经费总支出的50%。上解经费支出28.6万元。本年经费结余9万元;加上年滚存余额71万元。经费结余80万元。

    2020年

    重点工作

    2020年,公司将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思想,全面推进关爱员工,着力实施“五抓五提升”重要举措。

    1、抓理论学习,促思想提升。2020年,公司工会将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思想教育活动,激发职工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2、抓民主管理,促和谐提升。按期召开职代会,抓好提案工作,畅通职工反映民意的渠道。持续规范厂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程序,坚持重大问题以公开求共识,职工敏感问题以公开求公平,工作难点问题以公开求突破。

    3、抓员工健康,促关爱提升。2020年,把关注职工健康,特别关注重点人群身体健康放在重要位置;开展心理健康专题培训和员工读书活动,增强文化自信、培育阳光心态。

    4、抓技能创新,促创效提升。围绕2020年工作任务,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创效创新”劳动竞赛活动。以班组建设为支撑,开展“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以岗位练兵为基础,组织职工广泛深入开展劳动竞赛活动。

    5、抓制度规范,促管理提升。深入开展“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当好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坚持将资金重点安排在职工思想教育、文体活动、维护职工权益、为职工办实事等方面。

    2020年怎么干?

    工作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和谐稳定,坚守安全底线,提升服务品质,改善经济效益,增加公司活力,扎实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经营目标

    全年输配天然气2.3亿立方米;

    到期入户安检率100%;

    杜绝生产安全事故和一般环境污染生态破坏事件;员工队伍和谐稳定

    重点部署

    全面从严治党,

    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障。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

    二要强化思想建设。

    三要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四要深化监督执纪问责。

    聚焦总目标,

    巩固高质量发展的和谐环境。

    一要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

    二要做好群众工作。

    抓好安全和服务,

    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一要层层抓好责任落实。

    二要加强隐患源头治理。

    三要提升服务水平,为老百姓创造更好的服务。

    强化工作落实,

    提升高质量发展的业务能力。

    一是工程和检测两个子公司

    正常开展运营。

    二是力争克—白快速路

    公交天然气输配站(加气站)

    新建工程于2020年建立完成。

    三是做好非气业务,加强销售工作。

    加强合规管理,

    提升高质量发展的运营水平。

    一要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资金周转率。

    二要加强人力资源管理,

    体现多劳多得的薪酬分配机制。

    三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推进科技应用,

    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一要做好天然气系统的

    升级管理工作。

    二要逐步打造“智慧燃气”系统。

 

(图片均由燃气公司提供)

时间:2020-01-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