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出台地方实体性法规 留住石油工业记忆
——解析《克拉玛依市石油工业遗产保护条例》酝酿过程
郭雪梅 曾志祥

    ●2018年初

    市人大常委会将《克拉玛依市石油工业遗产保护条例》列为2018年地方立法审议项目,条例起草项目组完成草案初稿

    ●2018年8月29日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对《克拉玛依市石油工业遗产保护条例(草案)》进行第一次审议

    ●2019年3月至5月

    通过各种渠道多种方式,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共收到二百余条(处)修改意见和建议,采纳了五十余条(处)

    ●2019年8月29日

    《克拉玛依市石油工业遗产保护条例》经克拉玛依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正式通过

    ●2019年9月20日

    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批准,《克拉玛依市石油工业遗产保护条例》将于2020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

    哪些属于石油工业遗产?我们该如何保护?

    今年6月1日起,《克拉玛依市石油工业遗产保护条例》将正式实施,以上这些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克拉玛依市石油工业遗产保护条例》是继《克拉玛依市城乡规划条例》《克拉玛依市养犬管理条例》《克拉玛依市大风灾害防御条例》后,我市出台的第四部地方实体性法规。

    该条例的实施标志着我市在石油工业遗产保护工作上迈出重要一步。我市也是新疆第一个针对石油工业遗产保护开展地方立法的城市。

    对于《克拉玛依市石油工业遗产保护条例》的实施,我市市民很期待。

    今年74岁的市民齐庆山说:“克拉玛依被誉为‘新中国石油长子’,是中国石油工业的西圣地,是经过几代石油人的艰苦创业建立起的一座崭新的石油工业城市。保护克拉玛依的石油工业遗产,就是保护新中国的石油工业遗产。”齐庆山说,“克拉玛依制定这样的地方性法规,积极、合理地保护与利用我市的石油工业遗产,对于传承城市的精神文化,弘扬石油精神,留住一代石油人的记忆,丰富城市内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对所有克拉玛依人来说是一件大好事!”

    立法

    城市需要记忆

    “对石油工业遗产进行保护,可以将克拉玛依石油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这是克拉玛依这座石油城市的灵魂,更是克拉玛依文化的根。”提起保护石油工业遗产,前进社区居民靳如道说。

    克拉玛依是新中国成立后勘探开发的第一个大油田,是中国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经过几代石油人的建设,克拉玛依从连鸟儿也不飞的荒漠戈壁,变成了现代宜居的全国文明城市。

    但随着克拉玛依现代化建设的迅速发展,人们对石油工业遗产资源稀缺价值和不可再生性认识不够,石油工业遗产的保护与利用工作面临着诸多困难。缺少法律保障机制、石油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的职责不明确、工作的协调机制尚未形成、保护与利用专项资金和激励机制不足、全社会对石油工业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意识薄弱等问题有待解决。

    保护克拉玛依有价值的石油工业遗产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工作。但目前我国相关法律法规都无法对石油、煤矿等工业遗产保护给予细化、量化的操作,因此各地方的保护工作实施起来困难重重。

    近年来,我国一些城市相继出台了针对本地工业遗产保护的相关规定。例如,2017年湖北省黄石市出台了《黄石市工业遗产保护条例》;2019年5月,湖南省株洲市出台了《株洲市工业遗产保护条例》……

    “《克拉玛依之歌》传唱大江南北,让克拉玛依闻名全国。如今,提到克拉玛依,很多人会想到‘石油’,这个鲜明的城市特色已经烙在了全国人民心里。制定《克拉玛依市石油工业遗产保护条例》,保护好石油工业遗产,就是保护好石油这张城市名片。”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责任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随着油田和城市的开发建设以及老一代石油工人的逝去,很多有价值的石油工业遗产特别是非物质的石油工业遗产正在逐渐消失。尽快将这些重要的历史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并加以保护,让克拉玛依的石油精神传承并得到发扬,成了摆在大家面前的重要任务。

    城市不能没有记忆,记忆需要承载。保护城市记忆的《克拉玛依市石油工业遗产保护条例》应运而生,它的实施将让克拉玛依的石油工业记忆的留存更加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保护

    记忆需要承载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坚持立法为民,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在立法过程中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2018年初,市人大常委会将《克拉玛依市石油工业遗产保护条例》列为2018年地方立法审议项目。

    随后,我市成立了条例起草项目组,完成了《克拉玛依市石油工业遗产保护条例(草案)》初稿。

    2018年8月29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对《克拉玛依市石油工业遗产保护条例(草案)》进行了第一次审议。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条例草案结构较为合理、内容明晰,表述规范,但应进一步修改完善,增加地方特色,增强可操作性,解决本市石油工业遗产保护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为解决这些问题,2019年3月至5月,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成立调研组,就条例草案相关内容先后与新疆油田公司、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独山子石化公司等相关专业人员和文化界专家对草案进行研讨。

    同时,还先后深入克拉玛依四个区的4个街道办事处、两个社区和9家石油石化企业进行调研,与两百余人进行了19场次座谈,并赴湖北省黄石市、湖南省株洲市等地就相关立法问题进行实地调研、学习。

    此外,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还与市司法局、市文旅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研究条例草案修改事宜,发函征求地方立法专家顾问对条例草案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据统计,通过各种渠道多种方式,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共收到二百余条(处)修改意见和建议,采纳了五十余条(处)。

    根据调研情况和各方反馈意见,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条例草案作了进一步修改,并先后两次在《克拉玛依日报》上刊登,征求广大市民的意见。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工作人员表示:“立法是为社会定方圆的神圣工作。我们要把公正、公开、公平原则贯穿于立法全过程,认真研究法律的调整范围、调整方式,科学评估法律的实施效果、社会影响,因此,广泛倾听收集民意十分重要,要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立法有所应。”

    “作为新一代石油人,我很荣幸可以参与立法工作,讲出石油企业对于法规的具体期待,帮助我市制定出符合群众期望的法规,规范社会管理。我非常期待这部法规的实施,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和保护,将石油产业中每一个环节的珍贵资料都收集保存好,完整地展示给我们的子孙后代。”参与过立法调研的油气储运公司工会副主席程妍说。

    经过不断修改完善,2019年8月29日,《克拉玛依市石油工业遗产保护条例》经克拉玛依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正式通过。2019年9月20日,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批准,将于2020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

    实施

    市民有所期待

    《克拉玛依市石油工业遗产保护条例》从起草到审议通过历时两年多,在职责分工、保护措施、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细化,共设四章36条,并对以下几个群众十分关心的内容做了具体规定——

    一是明确了石油工业遗产的概念和认定范围,从物质和非物质两个层面规定了哪些属于石油工业遗产。

    二是明确了石油工业遗产保护的主体责任单位。市、区两级政府负责保护行政区域内的石油工业遗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对保护实施监督管理。文物、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保护工作。

    三是明确了对石油工业遗产的保护措施。如石油工业遗产的申报、普查、报告、认定程序、保护名录、保护单位、保护区以及保护范围的确定,保护协议、异地保护,以及对工业遗产合理利用等。

    四是明确了相关法律责任。规定了任何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做出有损石油工业遗产保护的行为,均将受到处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条例中还明确了主管部门可以采取文字、图片、音像等形式记录或者采取征集、收购、抢救等措施对非物质石油工业遗产进行保护。

    市文旅局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谢玉芳介绍说,克拉玛依在六十余年的建设和发展中,留下了大量、丰厚的石油工业遗产。它们不仅记录着新中国石油工业发展的步伐,也为克拉玛依沉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

    “《克拉玛依市石油工业遗产保护条例》的颁布与实施,将让那些承载着‘克拉玛依故事’的石油工业遗产得到更有效的保护和更合理的利用,让人们看得到历史,记得住‘乡愁’,让克拉玛依的石油记忆和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谢玉芳表示。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负责人表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作为我市石油工业遗产保护的管理部门,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切实担起责任,宣传和实施好《克拉玛依市石油工业遗产保护条例》,提高全民保护石油工业遗产的意识,让我市的石油工业遗产在促进城市转型发展中发挥作用。

时间:2020-01-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