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矢志不改初心 勇毅担当使命
——2019年“访惠聚”驻村工作纪实

驻风华社区工作队队员向前来观摩的人员介绍“文化夜市”的工作经验。

驻第五社区工作队队长万里春和派出单位的王建荣法官入户向居民宣传宪法。

驻上游社区工作队组织开展“舞龙舞狮”文化活动。

驻查干草村工作队队员帮助村民采摘辣椒。

驻西月潭社区工作队队员李晨教孩子们玩乐高玩具。

驻汇福社区工作队队员张玉峰在“红色加油站”向居民讲解党建知识。

驻团结新村工作队队员白慧东给村民讲解青脚麻鸡的特性。

    2019年,克拉玛依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全面增强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的政治担当和使命担当。

    这一年,全市112支工作队、811名驻村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坚守一线,主动作为,按照“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整体提升”的思路,持续巩固、完善、提高,不断把“访惠聚”驻村工作引向深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驻村工作全面提升提质提效。

    一张张满意的笑脸,一个个温情的故事,汇成了“访惠聚”的精彩篇章。

    做强基层组织

    夯实执政根基

    “自从汇嘉滨河广场的党群服务站成立后,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党组织,我们可以到党群服务站参加活动了!”克拉玛依市汇嘉滨河广场的党员店主田娜激动地说。如此的转变,得益于“家门口”党建。

    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活力源泉也在基层。2019年,克拉玛依市委坚持以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为契机,最大程度地凝聚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的正能量,走出一条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子。为此,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坚定落实市委部署,打造“家门口”党建,使党建工作更加系统化,使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不断增强。

    为进一步建强基层组织,市委还以深化机构改革为契机,深化街道体制改革,针对赋权扩能、调整机构、优化机制等先试先行,着力构建组织、服务、治理“三个体系”,建强街道党工委这个“轴心”,提升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能力,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有效途径。

    全市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街道党工委对单独成立党组织的新兴组织加强党建工作指导,对暂不具备成立党组织条件的新兴组织实现兜底管理,突出街道党工委“龙头”带动,强化“上下联动”、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左右互动”,拧紧城市基层党建的“动力主轴”。在行业主管单位成立综合党委(行业党组织),在商圈市场设立党群服务站,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和工作两个全覆盖,积极构建城市基层组织体系,实现街道社区党建和辖区新兴组织党建同频共振。

    此外,我市还坚持高位推动,加快推动街道体制机制改革,将街道原有的13个内设机构精简为6个,统一设立了“两办四中心”,形成了“两办”后台统筹协调、“四中心”前台服务群众的运行机制,推进了“访惠聚”工作队与社区深度融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为构建高效便捷的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市、区、街、社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将工作延伸至商圈、市场等领域,打造“1+4+N”党群服务网络,形成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实体骨架。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服务大厅,实施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度,为驻区单位、联点单位、新兴组织、辖区群众提供“一站式”代理服务。立足满足居民群众实际需求,将低保、驾照申领、车辆年审等多项民生服务事项延伸至街道受理,并实行“一口受理、协同办理、一次办结”,打造贴心为民“快车道”,大大地满足了居民多元化的服务需求。

    如今,在驻村工作队和社区(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服务做到“家门口”、治理变成“心头好”、“党建孤岛”串成“党建高地”,一项项固本强基的创新务实之举,筑牢了基层堡垒,激活了组织末梢,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上高高飘扬。

    做好系统推进

    筑牢稳定之基

    克拉玛依市基层党建和“访惠聚”驻村工作推进会先后在各区召开。每每到关键时期,市委系统部署、具体指引,每次会议聚焦一个主题,每个季度聚焦一个问题,集中攻关解决,让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访惠聚”驻村工作的安排部署要求一个一个落了地。

    市委谋定而后动,统筹全局、步履坚定。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访惠聚”驻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访惠聚”驻村工作,明确思路、统筹推进、强化保障。年初制定了推进克拉玛依市“访惠聚”驻村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方案,年中,又针对一些突出问题,制定了“访惠聚”驻村工作的巩固提升措施,招招管用、条条具体。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访惠聚”驻村工作不仅系统规划、统筹推进要到位,更要基层接得住、能落地、有实效。

    坐在办公室里都是问题,走进基层就都是办法。市“访惠聚”办公室为推动市委举措部署落地,想妙招、找办法,发挥职能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一线、深挖细究,针对就业、就学和物业管理等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形成34篇有针对性、有份量的调研报告,为市委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推动了一批民生问题得到解决。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年以来,市委坚持实践引领,用好实招、硬招,在吃透领会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相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以“七个一”(一规范、一导图、一手册、一张表、一平台、一清单、一学校)为抓手,常态化开展“第一书记讲坛”“驻村微视”“驻村课堂”等,逐步形成了一个“没有围墙”的“驻村学校”。依托干部培训周等载体对各级党组织书记、驻村干部进行“访惠聚”驻村工作专题培训,层层压实责任。2019年以来,先后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点评会、工作推进会、现场观摩会等22场次,推进上下贯通,取得明显成效,确保“访惠聚”驻村工作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落实。

    把握规律、改进完善、巩固提升。2019年,市委着力建立一套务实、管用、有效的“访惠聚”长效化机制。通过建立基层组织建设和驻村工作规范、“访惠聚”驻村工作重点任务导图、惠民政策宣讲手册、基层减负一张表系统、“访惠聚”驻村工作信息化平台等,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把文件精神变成实实在在的措施、具体管用的方法,让驻村干部和社区干部深学细照笃行中知大局、转观念、明思路,做到“访有实招、惠有实策、聚有实效”。

    与此同时,各派出单位认真落实“队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要求,对工作队员在思想上指导鼓励、在生活上关心关爱、在工作上保障支持,开展吃一次融情饭、写一封暖心信、进行一次关心访等“七个一”关爱驻村干部活动,组织慰问驻村干部家属3244余次,协调解决就学、就医等困难273件,“娘家人”的支持解除了驻村干部的后顾之忧,使他们的底气更足,工作积极性更高了。

    做深民族团结

    奏响和谐之歌

    每月15日晚,夜幕降临,克拉玛依区风华社区广场上的“文化夜市”就开始了。“草根艺人”“社区明星”版《我和我的祖国》等唱响全场,这是克拉玛依今年为推进“文化润疆”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与“魂”。

    市委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契机,促进各民族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在实践中探索形成“文化四市”,即:文化早市、文化夜市、文化超市、文化集市,成为克拉玛依各族居民心中的“文化盛宴”。

    每周一升国旗前,“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组织群众开展打太极拳、知识问答、唱红歌等各类文体活动,形成“文化早市”;依托社区夜校,将剪纸、戏曲、书法、高跷、社火、皮影等内容纳入学习范围,形成“文化夜市”;依托“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活动,每月一主题,至少开展一次活动,各种表演、书法、美食、传统曲艺被搬上舞台,设立闲置物品交换市场等,促进群众交流交往交融,形成“文化集市”;将各类文体项目进行汇总,形成“文化清单”供群众选择,建立各种文体队伍,形成“文化超市”。全市各社区百花齐放,“文化润疆”的载体更丰富、更有效。

    团结有力量,真情动人心。市委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与党建、“访惠聚”等工作相结合,以“12371”主题党日、国旗下的宣讲、社区夜校等为载体,大力开展和部署“同唱一首歌”“同跳一支舞”等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广泛宣讲民族团结好故事、讲党恩、讲惠民政策。发动“四老”人员、居民骨干等力量,组建了“奶奶合唱团”“金色夕阳宣讲团”“上游女主播”等百余支“草根”宣讲队伍,自编快板、相声、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教活动66.7万场次、举办夜校1.88万场次,讲清楚党的恩情,党组织像吸铁石一样把乡亲们紧紧凝聚在一起。

    在你来我往中,各族干部群众加深了了解、增进了感情,成了交心融情的一家人,奏响了一曲曲心手相牵的团结赞歌。

    做实群众工作

    搭建连心之桥

    “驻村关键在‘驻心’,驻村干部肩负着党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只要有坚定的信念,只要愿意付出一份真情,就没有爬不过去的坎儿,就没有捂不热的心……”

    这是我市“访惠聚”驻村干部的共鸣。

    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市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不断做实群众工作,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今,各族群众安居乐业,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奋进者的步伐坚定有力。

    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驻克拉玛依区和谐家园社区工作队创立“E键工作室”,把专场招聘会办到居民家门口,近百名居民找到了心仪的工作;驻独山子区第九社区工作队发挥派出单位区卫健委的优势,每周一上午在居民小广场开展“健康早市”活动,为居民提供免费体检服务;驻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北坡社区工作队着力打造“智慧社区”,将便捷高效的党务、政务服务延伸到居民“客厅”;驻乌尔禾区哈克村工作队依托夜校,提升农牧民整体素质助力乡村振兴……

    长期以来,市委把做好群众工作和为民办实事好事作为重中之重,以心交心、做强服务,指引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想方设法地排忧解难,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温暖。

    市委健全专职专责抓群众工作的新机制,整合互联互补服务群众的新力量。构建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群众工作体系,设立群众工作办公室,专职专责抓工作。自上而下整合各类资源、力量、资金等“拧成一股绳”,延伸到基层。由党组织领导,第一书记统筹,将工作队、社区干部、“和群众在一起”服务队、机关服务基层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群众骨干等多支力量整合到社会治理网格和社区,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全面推行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双联系”制度,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每周一参加升国旗、入户走访,各级机关干部主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各“访惠聚”工作队协调各方资源,解决了一批就学、就业、扶贫帮困、物业管理等群众急盼解决的困难问题,办实事好事2571件,真正实现了民情在一线掌握、呼声在一线倾听、政策在一线落实、矛盾在一线化解、问题在一线解决。

    群众工作没有休止符,驻村工作依旧在路上。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

    接下来,市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坚定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全面推进落实各项“访惠聚”驻村工作。以奋斗的初心为笔,以挥洒的汗水为墨,作答出一份无愧于时代的考卷。

时间:2020-01-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