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人大代表“两会”前谈感受(一)
高丽媛 曹钰辉 青山

    编者按:我市“两会”召开在即,本报记者就教育、环保、就业、医疗、社区工作、招商引资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对部分人大代表进行了专访,邀请他们谈履职情况及工作感受。

    带着人民的信任和重托依法履职

    ——访市人大代表刘雁湖

    1月7日,我市十四届人大代表刘雁湖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

    一年来,我积极参加市人大各项会议和“三查”活动,做到不缺席、不迟到、不请假,认真做好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

    当选人大代表的4年里,每年开市人代会时,我都会根据平时的工作调研提出相关建议,最多的一次提出了7条建议。其中规范文明养犬行为、倡导机动车在斑马线避让行人、提高社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等建议都得到了采纳与落实。尤其是机动车在斑马线避让行人的建议落实后,受到了市民朋友们的热议和支持。目前,很多机动车行驶至斑马线时,已由最初因受制度约束而被动避让行人,变成了自觉避让,让行人在斑马线上通行时增添了一份安全感。

    2019年,我一直积极参与“两代表一委员”接待日工作,在社区认真接待居民群众来访,努力为居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除了做好“两代表一委员”接待日工作外,我还认真参与街道人大工委开展的法制教育宣传工作、督导落实法律法规和专项工作等。我热心参与社区教育工作,积极向居民宣传禁毒、创建文明城市等方面的内容,强化居民遵纪守法、知法懂法的意识。

    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无小事,我将把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带到即将召开的市人代会上。

    在新的一年,我将努力把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作为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出发点,替人民建言,为百姓尽责,以无愧于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为民建言不负人大代表职责

    ——访市人大代表李海波

    1月7日,我市十四届人大代表李海波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

    2019年是辛勤努力的一年,是收获满满的一年。一年来,通过参加调研、参加“两代表一委员”接待日活动,我收集整理了居民生活中急难愁盼的问题,我将把居民的“声音”和建议带到即将召开的市人代会上。

    一年来,我认真履职,积极参加银河路街道、迎宾街道组织的各项为民服务活动,并利用自身优势,每月为居民提供热情周到的中医义诊服务。2019年,我还参加了3次“两代表一委员”接待日活动,在每次两小时的接待时间里,有不少居民来反映问题,他们急切的眼神和诚挚的嘱托,让我感到责任在肩。人大代表就是要为人民代言,并取得实效。“两代表一委员”接待日活动让我觉得很充实,很有意义。

    在接待来访中,我收集到了一些居民反映普遍的问题,比如城南片区上下班高峰期公交车“乘车难”、车辆少的问题,以及市区新建小区的物业水平有待提升、业主委员会作用发挥弱等问题,这些问题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

    针对居民反映的问题,我与其他几位人大代表进行了联合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我会将这些居民关心的急事难事作为建议带上市人代会。

    2018年,我提出的加快我市中医院建设的建议被采纳。如今,市中医院已建成,满足了市民接受中医治疗和理疗的心愿,也让我倍受鼓励。接下来,我将继续认真履职,在更好地为我市患者提供优质高效贴心的中医医疗服务的同时,继续为百姓多说话、办实事,尽最大力量回报社会,不负人大代表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访市人大代表丁燕

    1月8日,我市十四届人大代表丁燕接受了记者采访,她说——

    2019年,我用心履职、服务人民,认真做好人民群众“代言人”的工作。我深入群众,反映群众呼声,为我市的稳定发展建言献策。

    这一年来,我每月10日和20日都会参加社区的“两代表一委员”接待日活动,全年共接待群众三十余人次,调解解决群众“四就”、停车难、暖气不热及下水管线堵塞等问题25件,解决率和反馈率达到100%,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感与满意度。

    履职期间,通过走访调查,我发现居民生活中不断有新问题出现,例如,大型废旧家具回收难、处理难,以及流动人口较多的社区开展灭蟑灭鼠工作的力度仍需加强等。

    我工作所在的佳福社区的流动居民多,我作为人大代表,积极发挥“群众贴心人”的作用,全年共4次利用国旗下宣讲的机会向居民宣讲党的惠民政策、法律法规及工作亮点,有效地帮助流动居民适应我市现代化城市的发展。我还利用“小小石榴籽”儿童服务社,帮居民照管放学后的孩童,辅导他们功课。

    自2017年当选为市人大代表以来,我和其他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建设居民诚信体系的建议被采纳和施行,将居民做好人好事、遵守公德的行为等纳入正向积分,将居民破坏《居民公约》的行为纳入负向积分,有效地约束了居民日常行为,不文明现象及行为明显减少。此举为我市的文明发展起到了助力作用。

    在新的一年里,作为人大代表,我要时刻牢记自己来自基层,要做基层居民的“代言人”,要进行科学真实的调研,为我市稳定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倾听群众呼声  回应百姓期待

    ——访市人大代表哈丽丹·阿不都卡德尔

    1月7日,我市十四届人大代表哈丽丹·阿不都卡德尔接受了记者采访,她说——

    我有着多年的人大代表履职经验,一直以来我秉承着这样的理念:只要是老百姓提出的难事,就是天大的事,务必认真关注和了解;即使是一些缺乏合理性、存在误解的事情,也要仔细甄别、认真调研,最后向老百姓做好解释工作。

    我一直积极参与森香水岸社区的“两代表一委员”接待日活动,非常关心社区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我发现森香水岸社区居民对房屋质量问题,如车库漏水、电梯噪音过大等问题反映比较集中。

    在了解到居民群众的呼声后,我先后跟森香水岸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和房屋开发商进行了沟通,将森香水岸居民的意见写到了当年人代会的提案中。市区两级住建部门高度重视,组织森香水岸开发商、业主居民代表、“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以及社区工作人员召开了协调会,会上制定了解决方案。目前,森香水岸居民反映的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

    2019年,除了参与森香水岸社区“两代表一委员”活动,我还跟随“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到居民家中走访,了解居民关注的民生问题。

    我发现,目前子女就业问题是我身边同事或者社区居民比较关注的问题。我还了解到,有许多高校毕业生回到克拉玛依后不能顺利找到心仪的工作,只好待业在家。针对这个问题,我将继续到有关部门了解相关情况,并写成代表建议带到即将召开的市人代会上。

时间:2020-01-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