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特色民宿助力乌尔禾旅游腾飞
乌尔禾区加快民宿产业发展,助力农牧民实现致富梦想
马世军 妥俊荣

乌尔禾区民宿效果图

    新年新气象,乌尔禾区特色民宿产业规模化又获新进展!

    1月4日下午,在众人的见证下,两个特色民宿项目的投资方与乌尔禾镇签订项目落地协议。未来,这两个具有鲜明特色的民宿项目将分别矗立在乌尔禾镇的两个村,结合当地风土人情展示民宿魅力,两项目的落地将为乌尔禾区红火的全域旅游插上腾飞的翅膀。

    改善营商环境

    吸引企业投资

    乌尔禾区为推进民宿产业发展专门成立了“乡村振兴及特色民宿建设指挥部”,这两个特色民宿项目是该指挥部开发的第一批特色民宿项目,将为乌尔禾区的民宿建筑增添更多的地域特色。

    两个特色民宿项目的投资方分别是江苏宇海建设有限公司和克拉玛依大宅美宿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其中,江苏宇海建设有限公司将建设具有浓郁“苏派建筑”风格的风城小院民宿项目,而克拉玛依大宅美宿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则将把独创的“棉花屋民宿项目”复制到乌尔禾。

    江苏宇海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文兵在签约仪式上说,乌尔禾区区委、区政府亲商重商护商,下大力气改善营商环境。如今,乌尔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配套建设也建设完备,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这是公司下决心在乌尔禾区投资的第一要点;其次,乌尔禾区是前往喀纳斯景区的必经之路,是北疆旅游环线上的重要一站,在乌尔禾本地,也有世界魔鬼城、白杨河大峡谷、艾里克湖等网红打卡景点,乌尔禾旅游发展前景十分广阔;第三,乌尔禾区政府瞄准特色民宿,在政策、措施上给予大力支持,畅通民宿投资环境,所有这些原因都成为我们公司在乌尔禾投资的原因。

    据林文兵介绍,早在2006年他就来到了新疆,十余年来,他每年都会来到或者途经乌尔禾区,亲眼见证了乌尔禾区的巨大变化,并最终将目光投到了这片热土,决定将“苏派建筑”风格用于建设风城小院,并将家乡的“淮扬菜”带到民宿中。

    克拉玛依大宅美宿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正义在签约仪式上说,作为“棉花屋城市民宿”的创始成员,大宅美宿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将把已经成熟的“棉花屋城市民宿”带到乌尔禾,并将在5月1日之前首先打造出5套样板间,让游客充分体验“躺在棉花屋内,笑看无限夜空”的美妙感觉。同时,公司将充分运用其互联网科技公司的便利条件,与今日头条、抖音等平台合作,以更快的速度、更广的传播面全方位推广乌尔禾的民宿项目以及旅游项目,形成“线上线下”双管营销。公司还将利用其城市民宿的先进经验,结合乌尔禾的实际,打造一套适合乌尔禾区城市民宿发展的管理模式、管理规范和标准。

    瞄准特色民宿

    实现一举多得

    近两年来,乌尔禾区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旅游富民工程,积极营造干净、整洁、富有特色的乡村环境,让乌尔禾成为人人向往的地方。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引导下,乌尔禾区依托世界魔鬼城、白杨河大峡谷、艾里克湖等独特的旅游资源和地缘优势,结合庭院经济建设,鼓励村民积极与企业合作,采取“运营公司+村级公司+村委会+农户”的模式,通过民宿样板间的打造引领农牧民改造自家庭院,将其房屋改造为特色民宿,供游客观光旅游食宿,以镇带村、以村促镇,推动镇村联动发展,最终让乌尔禾镇农牧民在发展特色民宿的同时享受乡村旅游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目前,乌尔禾区先后在乌尔禾镇的查干草村、哈克村已打造建成以颐中小院、海棠别院、玫瑰花园为示范的160套特色民宿。其中,查干草村3号特色民宿被打造成一站式民宿,依托庭院经济发展,融入了田园风光、中华传统文化等元素,供游客参观、游玩、采摘、就餐和住宿,吸引了不少都市房车队、自驾游散客等前来。有不少回头客对静谧舒适的小院、果园、农家饭和客房念念不忘,纷纷发朋友圈宣传推广这些特色民宿。

    通过发展特色民宿旅游业,乌尔禾区大幅改善了农村居住环境,拓宽了当地村民的增收渠道,在旅游旺季时,村民仅依靠民宿,月收入就能达到近万元左右,提升了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乌尔禾民宿的良好体验,也让游客有了“回家”的感觉,同时也让民宿投资者们看到了在乌尔禾发展民宿的美好前景。

    2020年,乌尔禾镇将以庭院经济为依托,进一步发展以民族团结、旅游环线观光、国际慢城体验、百果之园采摘为主题的特色民宿产业,引导农牧民发展特色餐饮、民宿、乡村旅游和民族手工艺品制作等旅游配套产业,在各景区(景点)旅游沿线、停车区,设置农副土特产品销售点,吸引、组织农牧民融入旅游业发展。乌尔禾镇将重点推介颐中小院、海棠别院、玫瑰花园等民宿,以特色民宿和乌尔禾影视城为依托,培育体验式游览旅游新产品,并继续以查干草村3号特色民宿为样板,采取“公司+农户”形式先行打造具有东北大院、北京四合院和石油文化地窝子等特点的特色民宿,吸引四面八方游客来乌尔禾体验特色民宿,努力把游客带到农户家中、牧民毡房里,让游客享受“蓝天白云烤肉奶酒”“诗和远方”的民宿美景,形成“大线连小线、小线连到家门前”的旅游群众致富线,在提质升级乡村游的同时,助力农牧民们实现致富梦想。

    打造特色民宿

    助力旅游发展

    自乌尔禾区五次党代会以来,乌尔禾区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坚持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来打造,致力乡村振兴,打造全域旅游,成功申报国家级特色小镇;积极探索供给侧改革,将抱团养老与特色小镇打造结合起来,完成特色民宿示范院与居家养老住房相结合;建成大秦帝国影视城、莽荒纪影视城,与象山影视城建立了友好合作机制,全面唱响乌尔禾影视文化品牌;建成了乌尔禾镇八匹马市场、千亩海棠林田园综合体,成功举办“三金节”、查干草村冬捕节、美丽中国行越野跑等大型特色品牌旅游节庆活动,吸引了大量的疆内外游客,同时为民宿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据统计,2019年1至11月,乌尔禾全区旅游人次达263.31万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34.18%,旅游收入21.4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44%。

    目前,民宿产业已经成为乌尔禾区农村经济发展的综合体、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最有效的切入点,更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对于乌尔禾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日益发挥出更加重要的推动作用。

    按照自治区党委两套班子工作机制,乌尔禾区紧紧围绕“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在两套班子基础上成立了12个专项指挥部,为进一步加快民宿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及特色民宿建设工作指挥部”组成专班人马,旨在为宿投资商提供优质服务,更为民宿产业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和更为优质的营商环境。此次两个签约的民宿项目投资达2000万,为乌尔禾民宿业发展迎来了开门红。

    两个新的民宿项目——棉花屋民宿项目和风城小院民宿项目的落地,不仅是“乡村振兴及特色民宿建设工作指挥部”成立后的首批落地项目,也为乌尔禾区特色民宿产业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和示范,必将推动乌尔禾特色民宿项目百花齐放、争奇斗艳。

时间:2020-01-0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