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百口泉采油厂再创辉煌
油气产量、产量增幅、产能建设规模均创历史新高
刘蓓蓓 张凌云 吴奕颖 辛骅志

百口泉采油厂加快产能建设步伐。

玛湖油区员工正在进行井口开井操作。

科研人员研究产能建设方案部署。

技术监督站员工进行油样分析。

    截至12月31日,百口泉采油厂2019年生产原油157.7万吨,生产天然气29787万立方米,超额完成年度油田公司下达的原油产量任务,全年原油超产3.4万吨,天然气超产2687万立方米,再创历史辉煌。

    2019年是百口泉采油厂建厂40周年,也是该厂全面建设现代化大采油厂的关键之年,油气产量、产量增幅、产能建设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其建产任务占新疆油田公司三分之一,创历年之最。

    超前谋划

    两大会战夺取产量主动权

    元旦刚过,该厂率先启动“大干180天、原油日产上四千”上产会战,明确产量奋斗目标,精心编制全年工作的“时间表”和“任务图”,地质、工程紧密结合,紧抓新井抢产、老井稳产、措施提产、油水井管理等关键环节,方案先行,上下联动,全面打响老区稳产、新区建产攻坚战,促进油气上产提速,2019年相继打赢两场上产会战,并于6月中旬、9月中旬,原油日产水平一举突破4000吨、5000吨会战目标,产量节节攀升,连上两个新台阶,全面夺取了全年油气生产主动权。

    面对产能井钻投任务重、地面建设项目多、产量运行风险控制难度大等挑战,该厂通过精准分析找准风险节点,超前谋划制定对应措施,精心组织,紧密监控,实时评价,稳步推动各项举措扎实落地。

    抢投抢建

    玛湖新区大干快上高效见产

    今年,百口泉采油厂承担了新疆油田公司近三分之一的产能建设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今年以来,该厂针对产能建设各个环节,积极与开发公司项目部进行反复沟通、推演,提前介入产能建设各个环节,确保产能建设高效推进。今年,新井和跨年井全年合计投产163口,新建投产产能78.08万吨,全年完成产量30.3万吨;玛湖新区试验多种建产方式,玛131井区24口井集中压裂开井、小井距立体开发试验区对比常规投产井,含水下降明显,“批钻、批压、批开”建产效果凸显。紧密配合,稳步推进,从建设到投产,牢牢把控好大型场站的各个节点,保障了注输联合站、玛131转油站、玛2转油站、玛湖地区天然气处理站等大型场站及配套设施的全部一次性投产成功,有效解决玛湖地区油气集输难题,提升了油气集输系统适应性,为玛湖上产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针对玛湖新区致密砾岩油藏,该厂持续深入研究产能控制因素,积极探索致密砾岩油藏生产规律,确立“控液稳压,稳产兼顾采收率”的开发模式。针对投产过程遇到各种难题进行探索攻关,有效解决了高压水平井带压下管柱配套技术,多种举措减缓了水合物冻堵频率,保障玛湖新区新井快速高效见产。

    12月,玛湖新区原油日产水平突破4000吨,产量占比超过全厂70%。

    攻关探索

    百口泉老区产量增幅创新高

    针对百口泉老区,该厂科研人员紧密围绕精细水驱复压、多级转向压裂提产等核心技术,采用试验先行的方式,进行攻关探索,老井自然递减有效减缓,绝对油量递减下降至0.1%,产量上升至46.3万吨,创近年新高,开创了百口泉老区产量效益双升、递减成本双降的崭新局面。

    在措施挖潜工作中,该厂坚持“地质工程一体化”的理念,积极应用新工艺、新技术提高措施效果,百口泉老区2019年共实施各类措施井128口,有效率93.7%,全年累增油3.8万吨,确保了生产运行态势始终稳中有升,持续向好。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该厂科研人员针对百21井区三叠系油藏扩边区储层跨度大、物性较差的特点,重新评价外围低、特低渗透储层新工艺提产潜力,实现了百21井区三叠系立体扩边,新建产能13.27万吨,2019年在油藏扩边区投产29口井,目前平均单井日产油8.1吨,生产效果良好。

    这些成效得益于“四个强化”,即强化科技支撑,着力掌控资源;强化生产组织协调,掌握原油产量的主动权;强化管理提升,推进改革调整;强化责任落实,规范HSE管理,营造良好的安全环保发展环境。

    使命重在担当,奋斗赢得未来!

    百口泉采油厂员工正进一步坚定信心、砥砺奋进,奋力拼搏,面对二十一世纪第三个十年,百口泉采油厂将以194.5万吨为奋斗目标,开启建设现代化采油厂的新局面,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诺言。

    图片由本报通讯员 陈立菊 摄

时间:2020-01-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