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国内首座动物迁徙天桥投用
李浩然

国内公路建设中首座专为动物迁徙架设的天桥横跨在新国道216线。

12月27日,新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天桥上多了几行新鲜蹄印。今冬,这座天桥开始发挥作用。

桥上桥下各自通行互不干涉。

矮马穿过新国道216线路下通道。

蒙古野驴奔跑在卡山保护区。

    12月27日,新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简称卡山保护区)天桥上多了几行新鲜蹄印。今冬,这座天桥开始发挥作用。

    这是国内公路建设中首座专为动物迁徙架设的天桥,地处新国道216线新疆富蕴至五彩湾一级公路k335到k350段。

    “每年冰雪覆盖大地的时候,戈壁滩上食物匮乏,鹅喉羚就开始迁徙了。”克拉玛依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赵兰生说。

    过去,我国修建公路时,一般为野生动物挖“路下通道”,随着对野生动物的研究深入,专家发现一些大型哺乳动物,有向高处攀爬的习性,因此,在新国道216线上首次修建了上跨式天桥以便动物通行。

    这座天桥长约100米,宽50米,净高6米,桥面铺撒了50厘米厚的砂土层,使其与周围土质保持一致。桥面上铺洒了草种、动物粪便引导动物通过。

    根据当地林草局提供的通道设置意见和建议,新国道216线采用一级公路全封闭式通车设计,在卡山保护区段,共设置58座桥梁,除这座天桥外,还有5处敞开式动物通道、21处下穿式动物通道,其余桥梁兼做动物通道。

    老国道216线因未采取全封闭式通车设计,曾发生野马被撞死事件。

    卡山保护区建立于1982年,面积约为1.7万平方公里,是新疆面积最大的野生动物保护区,栖息着普氏野马、蒙古野驴、盘羊、鹅喉羚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责任编辑:崔文娟)

时间:2019-12-3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