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城纵深
陆梁油田作业区: 攻坚克难助推产能建设提质提速
张晶 李垚银

(图片由陆梁油田作业区提供) 油田地质研究所科研人员分析研究油藏地质特征。

    2019年,陆梁油田作业区以油藏开发地质研究为基础,牢固树立产量意识,积极作为,面对产能建设时间紧、任务重等问题,优化开发实施方案、认真落实现场跟踪,在油田“上产之路”上攻坚克难,实现产能建设提质提速。

    截至目前,作业区已投产新井41口,新井产量实现超计划运行,预计全年产油4.8万吨,超年初计划5000吨。

    区块个人承包

    谁做方案、谁来跟踪、谁来治理……

    今年以来,陆梁油田作业区油田地质研究所方案室开始实施区块个人承包。

    “往年,在产能建设跟踪方面存在异常井跟踪不及时,影响开发效果等系列问题。今年通过建立现场跟踪‘个人承包制’,并纳入考核,极大地调动了方案研究人员积极性,异常井得到及时治理,共提出异常井治理措施15井次,日增油18.2吨。”方案室主任侯峰表示,以往方案研究人员只做室内研究,现场实施则交给其他人员继续跟踪,致使同一个方案在工作环节中缺乏连贯性。而今年,作业区针对常驻现场的科研人员和做开发方案的科研人员实施了常态化跟踪“双保险”。这样自始至终的“一条龙服务”,相当于实施了联产承包责任制,每个区块每口井都有不同的措施,发现异常井基本能保证事不过夜,既确保了新井实施效果,又锻炼了科研队伍。

    对此,方案室的科研人员杨波深有体会——

    实施区块个人承包后,自己负责的油藏从头到尾都很清楚,措施也更有针对性,个人工作能力也得到了大幅提升。比如今年自己所辖区域的一口井,含水达到90%左右。而我自己做的方案心里有谱,这口井所在的油藏有底水,地质结构复杂,但油层条件好,生产效果不应该这么差。然而施工方给出的固井资料没有任何问题。于是,我就打破常规,重新刻画,找出相关依据,通过一系列精细化的措施,这口井的含水由90%左右下降至20%—30%,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优化实施方案

    2019年,作业区在陆9井区西山窑组油藏部署新钻井12口,其中3口水平井,9口直井。完钻投产后,水平井效果喜人,平均单井日产油18吨,而同油藏的直井受固井质量等方面影响,投产效果不佳。

    由于该区储层整体物性略差,直井供液能力不足,多口井压裂改造后,底水窜造成生产效果较差,储量难以得到有效动用。

    思路决定出路。方案研究人员打破常规,持续优化实施方案。考虑到该油藏水平井开发实施效果好,提出了在隔夹层发育区利用水平井开发的设想。同时,综合应用岩矿、测井、试油试采等资料分析,深化对油藏地质特征的认识,细化油水关系、油层展布、有效提高动用程度等研究,摸清落实了油藏东部隔夹层发育区域仍具有水平井开发的可行性。

    随之,地质所方案室全体成员放弃周末休息、连续加班奋斗,完成了《陆梁油田作业区陆9井区侏罗系西山窑组J2x1油藏调整意见》编制工作,将5口直井调整为3口水平井,可建产能0.9万吨,并于10月顺利通过油田公司会审。

    超前谋划“蓝图”

    虽然年关将至,但每天从傍晚到深夜,陆梁油田作业区油田地质研究所方案室依然灯火通明,这里的科研人员正在踌躇满志地描绘新一年的产能建设“蓝图”。

    2020年,作业区原油产能建设任务涉及4个区块,部署开发井40余口,预计新建产能20万吨以上。

    为确保产能目标的实现,方案研究人员从基本概况、部署计划、实施要求、风险提示等多方面开展产能建设地质交底材料的编制工作,明确了工作目标和方向,一方面精细优化水平井地质设计,针对辖区内不同油藏地质特征,结合历年来现场实施情况,综合考虑各油藏地面及地下管网分布,调整优化实施方案、井位实施顺序;另一方面积极配合开发公司第二项目经理部,完成井位测量、前置项申报、水平井轨迹防碰扫描等钻前工作。

    下一步,陆梁油田作业区将继续紧紧围绕原油产能建设任务,优质高效开展攻关研究,切实做好区块产能部署与实施工作的跟踪落实,全力为油田上产保驾护航。

时间:2019-12-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