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要闻
巾帼繁如花 铿锵绽芳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妇女事业发展综述

    “不要着急,认真点,把工作做好……”每天的班组晨会上,马海红都会给组员们强调。

    马海红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车辆段唯一的女工班长。10余年时间,她从青涩的大学生成长为技术骨干,以她为组长的“马海红制动阀检修组”开展课题攻关,降低了车辆制动阀报废量,仅此一项每年就为公司节约成本超50万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妇女在天山南北、各行各业建功立业,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半边天作用更加彰显。新疆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硕果累累。

    扬巾帼之志

    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

    手机24小时开机。多年来,法蒂玛已养成这一习惯,方便寻求帮助的人随时都能找到她。

    法蒂玛是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乾坤(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律师。自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她共提交了40多份议案建议,涉及法治建设、医疗、脱贫等多个领域。她还长期坚持无偿为妇女儿童维权、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一项项议案建议、一次次法律援助彰显着她的时代担当。

    回想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情景,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妇联副主席(兼职)、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演员迪丽娜尔·阿布拉依然十分激动。她说:“我将继续深入挖掘新疆多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创作更多有历史厚度、人性温度的文艺精品。”

    如今,新疆妇女在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妇女的政治地位显著提高。在国家、自治区等议政建言平台上,都能见到女代表、女委员履职尽责的靓丽身影。

    “这两年,来我们村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们通过表演民族歌舞、销售土特产等增收,日子越过越红火。”6月10日,吉木乃县吉木乃镇萨尔乌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热依扎·巴合道列提忙着与村“两委”班子成员敲定村里红色旅游体验项目。她希望做活、做强乡村旅游,助力村民增收,过上更好的日子。

    新疆依法保障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妇女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的人数持续增长,参与经济发展的舞台更为广阔,建功立业的机会更多了。

    展巾帼风采

    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

    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

    得知潘奶奶生病了,疏勒县疏勒镇新市区社区“爱心小课堂”的孩子们揪心不已。6月11日晚,当潘奶奶手术成功的消息传来,孩子们的心终于放下了。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潘玉莲30年如一日用“爱心小课堂”改变孩子未来,她不仅教授知识,还教孩子们做人的道理,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

    “虽然我已经80岁了,但我对党的热爱真挚热烈。”6月11日,“人民楷模”布茹玛汗·毛勒朵从手机那头传来的话语字字铿锵。她对祖国的忠诚、对党的热爱影响着更多人加入到巡边护边的队伍中。

    今日的新疆各族妇女在各自的舞台上,彰显着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与担当,展现了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绽放着光彩与芳华。

    “从4月1日起,您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到7月征税期您可通过网上申报。”6月10日,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山口市税务局办公室主任杨琛在办税大厅接待咨询。“90后”的她在工作中独当一面,在生活中是丈夫的贤内助、是婆婆贴心的好儿媳。她的家庭获得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杨琛希望,在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中,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

    树巾帼榜样

    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

    6月10日,新疆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梁晓玲刚从玉米地里出来,就被团队成员催着回了研究所。作为研究所里的玉米首席专家,她立志通过科技创新培育更多优良品种,让农民获得更好收成。

    终其一生致力“甜蜜”事业的女院士吴明珠,潜心高血压防治、被世界高血压联盟授予“突出贡献奖”的李南方,带领乡亲脱贫致富、从纺织女工到全国人大代表的热汗古丽·依米尔,身残志坚、从脑瘫患者逆袭成为高级翻译的胡婧……她们用智慧和热血投身于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等各个领域、各条战线贡献巾帼力量。

    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舍生忘死的女医护人员、女社区工作者、女志愿者们,用担当和奉献换来了山河无恙、大爱无疆。

    2014年9月新疆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全疆各行各业涌现各级“三八红旗手(标兵)”10007名、“巾帼建功标兵”6069名、“三八红旗集体”3535个、巾帼文明岗(先进集体)5156个。

    千千万万个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女职工,诲人不倦、辛勤耕耘的女教师,肩挑日月、振兴乡村的女农民,维护公平、守护正义的女法律工作者,维稳戍边、保家卫国的女干警、女军人,驰骋赛场、为国争光的女运动健儿……天山南北,随处可见敢于追梦的各族妇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谱巾帼华章

    做好新时代妇女的“娘家人”

    “别担心学费问题,你的6000元助学款我领上了,你要刻苦学习,将来回报社会。”5月26日,叶城县居民阿布都热西提·依达依提对在新疆大学就读的女儿说。

    得益于“春蕾计划”,我区许多困难女大学生受到资助,顺利完成学业。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积极促进妇女健康、教育、经济、减贫等领域发展,各族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近年来,我区各级妇联‘坚持哪里的妇女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妇联组织就要站出来说话’的工作原则,常态化开展‘建设法治新疆·巾帼在行动’活动,开设‘石榴花’普法大讲堂,‘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关心关爱困难妇女、老龄妇女、残疾妇女和困境儿童。”自治区妇联权益部部长米海尔古丽·阿吉说。

    如今,新疆各族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紧要、最现实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受益受惠越来越多,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在天山南北建功立业,谱写时代华章。(据《新疆日报》)

时间:2022-06-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