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要闻
党在新疆大事记

邓 发

黄火青

林基路导演话剧时用的道具。

新疆各族民众向抗日前线捐献的“新疆号”战机。

毛泽民在新疆发行的新币。

 

周恩来(右)、邓发(左)与孩子们在八路军驻疆办事处门口合影。

    1938年

    

    1月  党中央任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邓发为党驻新疆代表和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主任。

    2月  应盛世才要求,党中央先后从“新兵营”、延安和从延安去苏联治病干部中选调毛泽民、林基路等100多名党员干部到新疆工作。其中从“新兵营”抽调一批干部充实中央运输委员会新疆分会,积极组织修路、护路,确保国际援华抗日物资运输交通线的畅通。

    4月  毛泽东就选派教育、财政干部赴新疆一事数次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云:“这些事情请你细心为他办一办,并逐件函复他,我看原则上可同意他。”“财政事情第一要紧,不但那里好,将来也大有助于我们。”

    5月  在中共党人组织下,一系列宣传抗战的戏剧在迪化上演,发起了大力宣传抗日救国,大唱抗日歌曲,大演抗日题材的新文化运动。

    10月  在新疆民众反帝联合会秘书长黄火青主持下,新疆民众反帝联合会开展为抗日将士募集寒衣活动。之后,进行三日献金、写慰问信、捐献飞机等一系列活动,组织和动员了新疆各族人民进行抗日募捐,支援前线抗日。

    1939年

    1月  在财政厅代厅长毛泽民主持下,采取一系列措施改革财政,扭转了新疆财政严重赤字状况,使新疆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

    同月   由延安来新疆工作的共产党员李宗林、王宪唐、王谟、李何、马殊、陈清源等陆续分派到新疆日报社工作。他们到报社后,在《新疆日报》上宣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宣传国内外形势,宣传八路军、新四军的战绩,刊登马列主义和毛泽东的著作,使《新疆日报》的面貌焕然一新。

    6月  党中央任命中央候补委员陈潭秋为党驻新疆代表和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主任。

    9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从延安经新疆去苏联。在疆期间看望“新兵营”指战员,并就维护和巩固新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问题同盛世才举行多次会谈。

    1940年

    1月-2月  遵照党中央指示,除学习航空、兽医的学员和部分干部留下外,新兵营360名指战员分两批离开新疆回延安。

    2月  周恩来、任弼时等从苏联经新疆回延安。在疆期间,周恩来接见党在新疆工作的同志,要求大家认真贯彻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扩展阅读

    同月,应盛世才的请求,邓发从“新兵营”调黄火青任新疆民众反帝联合会秘书长兼审判委员会委员长和公安管理处训练班教官;调汪小川任新疆日报社副社长兼公安管理处职员训练班教官。黄火青调任新疆民众反帝联合会后,对该组织进行了第二次改组,调入一批中共党员担任部、科领导,在新疆工作的中共党员和“新兵营”的同志均加入了反帝会。不久,又修改了反帝会章程,增加了许多有利于团结抗日的新内容。中国共产党人利用这个组织的合法性来宣传抗日,竭力把反帝会变成一个真正群众性组织。

    (据3月16日《新疆日报》)

时间:2021-03-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