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要闻
理性考量“必要”和“非必要”

    ●侯辉

    距离2021年春节,还有不到一个月了。为降低新冠肺炎病毒传播风险,近期,国家卫健委倡导在工作地过年,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目前,国内多个省份已发出建议倡导春节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1月11日,据石榴云消息,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也发布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风险提示,倡导“节日期间减少外出,建议原地居家过年”。

    各地的建议倡导都只是一些非正式的软性约束,这是中国过去一年的抗疫成绩创造的弹性空间。但是没有硬性要求,并不代表我们可以任性而为。非必要不返乡,非必要不出疆,尽量不安排外出……每个人都要认真衡量什么是“必要”和“非必要”。准确判断自己的“必要”和“非必要”,不仅是个体的理性行为,以及个人应遵循的基本防疫策略,更是一个公民的“文明自觉”和大局意识体现。

    自古以来,中国人过年都要热热闹闹、红红火火,但比热闹更重要的是安心、安全,过一个好年的前提就是防疫不容有失。虽然多款疫苗已经在全国各地投入使用,但完全建立免疫屏障,仍需要一个过程,因此对于大家来说,这是至关重要且丝毫不能松懈的一个冬天。

    节日期间,仍有很多人有流动和外出的“必要”,如医生、社区工作者、交通警察……以及家里确实有急事需要处理的人,我们每个人根据各自情况主动减少出行与聚集,才能为那些“必要”的出行留出安全空间。

    值得庆幸的是,经过这一年的淬炼,也因为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如今的线上活动日益丰富多彩,线上经济也方兴未艾,很多以往需要流动、聚集才能做的事情,现在完全可以在网上进行,这也是我们尽量不外出、就地过年的底气所在。

    不聚集、少聚餐、少聚会,可能意味着更从容、更主动、更妥善。这不应该只是政策倡导,也应该是每一个社会个体的主动选择。只要我们每个人以众志成城的责任感,理性考量自己的“必要”和“非必要”,就一定会让这个春节更温暖、更安全。

    (据《新疆日报》)

时间:2021-01-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