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要闻
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食源性疾病高发季 五个方面要注意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晓青 通讯员宋宁报道)冬春季不仅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也是食源性疾病的高发季节。10月26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居民发出健康提示,食物中毒危险因素不能忽视,居民和餐饮服务机构要始终高度重视食品安全,谨防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科主任杨浩峰提示,谨防冬春季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应重点注意以下五个方面:

  一、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市民不要放松警惕,外出就餐时,要选择信誉度高、证件齐全、卫生状况好的场所,同时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好预防工作。

  二、谨慎食用冬季药膳。含有毒性药材加工的药膳,若加工、食用方法不当,极易引起食物中毒,居民要在充分掌握食药两用药材的烹制方法和食用知识的前提下,或在专业人士指导下加工食用。

  三、预防腌制类食品中毒。腌制类食品加工过程中会加入很多盐,在腌制发酵过程中容易产生如亚硝酸胺等有害物质而引起中毒;谷类及豆类在腌制的过程中如方法不当,亦有被肉毒杆菌污染的可能。

  四、安全食用火锅。冬季火锅成为广受消费者欢迎的餐饮方式之一。各类食材必须充分煮熟煮透,方可食用;慎用海鲜产品、四季豆、野蘑菇、鲜黄花菜等食品,防止化学性食物中毒的发生。

  五、及时报告食品安全事故。消费者在餐饮消费过程中一旦发生身体不适或明显食物中毒症状,应及时就诊,同时第一时间与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联系,并保存好就餐发票、就诊记录、检验报告等相关证据。日常消费中,购买食品时记得索要发票和检验证明等凭证,如发生食物中毒,及时向当地有关管理部门举报投诉。

时间:2020-10-2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