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要闻
在奋斗中汲取前行力量
——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新疆成功实践综述之十

    巍巍天山,滔滔塔河。新疆16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到处都是动感的画面,动听的节奏,动人的瞬间。一个蓬勃向上、意气风发的新疆,正在加速奔跑。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天山南北落地生根。6年来,这岁月里的每一分钟,都似刻刀,如此深刻地改变着新疆大地的样貌。

    山河一新,新疆嬗变。在这幅恢弘画卷里,新疆干部群众向着未来充满激情地进发。奋斗的力量如涓滴入海,汇聚成汹涌澎湃的时代巨浪。

    心里有火,眼里有光。2500万天山儿女在感恩中收获,在感奋中前行。一个崭新的未来,正由我们创造。

    感恩总书记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给予新疆特殊重视、亲切关怀,赋予我们勇毅前行的深厚底气

    9月20日,在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新居民点的新房子里,艾孜罕·阿吾拉看着孩子嬉戏,脸上写满笑意。“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感恩伟大祖国。没有党和国家的关怀,哪有这样的幸福生活!”艾孜罕说。

    去年9月27日,包括艾孜罕在内的114户乡亲搬离了大漠腹地。一度被称为“最后的沙漠部落”的达里雅布依乡完成了整体搬迁。

    “要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重点向农牧区、边境地区、特困人群倾斜,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贫扶到家。”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言犹在耳。

    如今,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这里的贫困群众告别了笆子房、苦咸水,搬进了幸福新家园。

    虽距首都北京数千里之遥,这瀚海边缘的各族群众,都是人民领袖深深的牵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对新疆工作倾注大量心血,始终对新疆各族人民给予特别关怀。

    高瞻远瞩,掌舵定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政治局会议研究新疆工作,亲临新疆考察、召开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专门听取新疆工作汇报,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作出系列重要指示,确定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一新疆工作总目标,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做好新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念兹在兹,其情殷殷——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工作重视程度之高前所未有,对新疆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对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关心关爱之深前所未有。出台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和措施,帮助新疆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鱼知水恩,乃幸福之源。生活在新疆这片热土上的人们,无不为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倍感振奋,无不为新疆发生的巨大变化欢欣鼓舞。

    “感恩总书记!”——天山儿女的感恩之情,从扶贫车间里那一双双飞针走线的巧手中流出,从累累硕果挂满枝头的果园里流出,从丰收的大地中流出,从幼儿园里孩子们稚嫩的童声里流出,从每一个新疆人的心田里流出。

    画出同心圆

    ——团结凝聚人心,发扬奋斗精神,以斗志昂扬的干劲和百折不挠的决心笃定前行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

    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需要“集全党之智、举全国之力”的决心,需要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更需要全体新疆人高扬奋斗旗帜,用实干彰显担当,用脚步丈量征程,一步一步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回望新疆大地发生的巨大变化,离不开援疆人的付出和心血——

    从帕米尔高原到准噶尔盆地,从塔里木河畔到阿尔泰山脚下,水利、交通、能源、通信等一大批援疆重大项目相继落地,一大批民生项目开花结果,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2014—2019年,累计落实援疆资金838.11亿元,实施援疆项目9161个,选派干部人才8965人。对口援疆的效能进一步放大,为稳疆兴疆注入“硬核”力量。

    回望新疆大地发生的巨大变化,离不开兵地携手、深度交融的生动实践——

    不断探索兵地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新途径,边疆同守、团结联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文化交融的新图景跃然眼前。

    回望新疆大地发生的巨大变化,更离不开新疆人不屈不挠、步伐坚定的努力奋斗——

    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每一个人都为铸就维护稳定的钢铁长城贡献力量;锚定高质量发展,更多企业以创新破局突围,在共建“一带一路”中乘风破浪;聚力脱贫攻坚,各族群众不等不靠,依靠勤劳的双手、敢闯敢干的精神创造美好生活;夯实基层基础,一批批“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宵衣旰食、扎实苦干,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凝聚了党心民心。

    天山南北,处处激荡着同心同德、向上向前的精神和力量,传递着同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全面小康的信心和勇气。

    砥砺再向前

    ——把感恩之情化作奋斗之力,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和只争朝夕的使命,汇聚起阔步前行的强大力量

    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指引下,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群众生活明显改善、民族团结和谐、宗教和睦和顺、边疆巩固安宁、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各项事业不断进步。

    深刻的变化不会凭空而来,它不是“系统自动更新”,它是无数量变累积而成的质变。

    当汗水的重量催开令人惊艳的花朵,当曾经的梦想变得触手可及,我们不禁要问,是什么样的力量带领我们一次次穿越风雨、经受挑战?是什么样的精神,引领我们攻克了一个个难关,创造了一个个奇迹?

    方向对了,路就不会遥远。

    千磨万击中,我们坚守航向。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做好新疆工作的指南针、方向盘、定盘星,是引领新疆工作在错综复杂中守正创新、在矛盾风险中胜利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

    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天山南北的成功实践启示我们,只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好新疆工作总目标,新疆工作就方向明、路子对、效果好,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就一定能够实现。

    奋斗带来改变、孕育希望。在奋斗的征程中,最大气磅礴的书写,源于精神;最令人振奋的变化,始自人心。我们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个人未来与国家目标同频共振,让新疆大地上每一个“小我”与“大我”同向而行。激发每个人心中的昂扬激情,时刻保持“满格电”,以奋斗的姿态不断前行。

    “产生于过去的现在,孕育着伟大的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把感恩之情化作奋斗之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脚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只争朝夕的使命情怀,向着未来,加速奔跑!

    (据《新疆日报》)

时间:2020-09-2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