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要闻
“新”达里雅布依迸发新活力
新居新业新生活

    6月24日,在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新居民点的梭梭大芸试验田里,村民阿里木江·艾力和乡邻一起管护着开春种下的梭梭柴,憧憬着来年的丰收。

    一排排青灰色的二层小楼错落有致,出了家门便是平整的柏油路,净化过的自来水汩汩流到每家每户,新学校、乡卫生院、客运站、旅游接待中心等设施崭新齐全……走进“新”达里雅布依,处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新家美  生活甜

    从和面、切肉、洗菜,到全家人围坐在一起享用午餐拉条子,乔力帕汗·买提肉孜只花了不到一个小时,“住进通电通水通气的新房子,美味可口的饭菜随时做,以前要忙活大半天。”她说。

    2019年9月27日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当天,包括乔力帕汗家在内的114户村民从祖辈生活的深入沙漠腹地200多公里的旧居,搬至距县城91公里、设施齐全的易地扶贫安置点。至此,“最后的沙漠部落”完成了整体搬迁,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自来水真甜”是乔力帕汗最常说的一句话,每天用着水管中流出的“甜水”,她总笑得合不拢嘴。住在旧居,居民饮用水多为高氟、高碱水,远远达不到国家饮用水标准。搬进新家,政府投资在当地兴建供水处理厂,解决了饮水安全问题。

    “那时住的是用红柳枝或芦苇简单扎起、涂有薄泥墙面的‘笆子房’,每年有7个月风沙天气。”居民艾加汗·买提于素甫的家装修得很漂亮,“现在屋子又宽敞又舒服,燃气、电热水器都有,做饭、洗澡都很方便。”

    “不搬离沙漠,村民就难以改变与沙尘相伴、喝苦咸水的境况。特别是教育、住房、饮水、基本医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难以从根本上解决。”达里雅布依乡党委书记贾存鹏说。

    有事做 干劲足

    刚搬过来时,60岁的百合提汗·阿布杜艾尼有喜有忧。喜的是,儿子、儿媳都有了稳定的工作;忧的是,自己身体硬朗,却找不到事做。

    今年,在自治区扶贫信贷资金支持下,村里开辟了420亩梭梭大芸试验田项目,引进了优质梭梭及大芸种子,配套建设了滴灌等设施,通过“合作社+种植大户+贫困户”的产业联合体模式,带动102户村民参与产业发展。百合提汗一家被纳入其中。

    “我身体很好,没事干浑身就难受。”百合提汗说,“我家4口人,按照每人2亩地,我家分了8亩地,平均一亩地有5000元的收入,我干得可起劲了。”

    从大芸种植户到大芸种植加工销售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再到梭梭大芸试验田管理员,在不断学习种植大芸的技术和管理方法中,阿里木江尝到了甜头,找到了人生的价值和方向。

    “合作社成立后,大芸产量提高了,品质也越来越好,再也没有出现大芸烂在地里的情况,最重要的是村民不为销路发愁。”阿里木江说,“今年新种的420亩梭梭,明年可以接种大芸,我会跟村民一起好好管理,争取早日见到效益。”

    达里雅布依乡达里雅布依村第一书记赵刚告诉记者,“大芸适合在这里种植,由企业统一收购,能为村民带来稳定的收入。”

    截至目前,达里雅布依乡共种植梭梭1000亩,次年可接种大芸,预计年产70吨,可增收420万元。

    如今,达里雅布依的居民家里、商店餐馆里、梭梭大芸试验田里到处可以看见忙碌的身影,大家都在用双手把新家园建设得更美好。

    谋新业 前景好

    在村民的新居,记者发现每家都有一间类似标准间的客房。6月24日,库尔班罕·买提肉孜告诉记者,这是用于帮助村民发展旅游业的民宿。

    两年前从新疆财经大学毕业的库尔班罕,如今是沙漠守望者农家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累计接待游客1000余名,实现营业额超20万元。”库尔班罕对2019年农家旅游合作社取得的成绩十分自豪。指导村民整理民宿客房、传授民宿管理知识、通过抖音直播平台推介达里雅布依……库尔班罕的微信朋友圈,记录着达里雅布依的变化和前进的步伐。

    “我会尽最大努力提高乡亲们的服务质量和接待水平,让游客在这里吃得好、住得好、玩得好,也让乡亲们通过发展旅游业实现脱贫增收。”库尔班罕一边说,一边带着游客向沙漠腹地走去。

    在达里雅布依,像库尔班罕一样有想法有干劲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他们正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向更广阔的天地,拥抱现代生活。

    此外,达里雅布依乡还大力发展和田羊养殖产业,畜牧养殖合作社和田羊养殖规模逾2.7万只,预计为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元。

    “通过畜牧养殖、大芸种植、旅游‘三驾马车’带动,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在脱贫奔小康的道路上奋力前进,让大漠新家迸发生机与活力。”贾存鹏说。

    (据《新疆日报》)

时间:2020-07-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