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要闻
【向总书记报告·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六年来】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

□全媒体记者/李春霞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定不移将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每年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各项惠民工程,从百姓生活的一点一滴入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各族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放眼天山南北,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民生画卷温暖亮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年年涨,全民健康体检为各族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宽敞明亮的安居房里笑声朗朗……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道路上,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党中央关于民生工作的战略部署,积小胜为大胜,为各族群众托起稳稳的幸福。

就业优先筑牢民生之本

就业是民生之本、幸福之源。让每个人都有干事创业、实现梦想的机会,是民生画卷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家的新房子已经装修好入住了,计划今年9月把两个孩子接来上学。”5月19日早上,坐在发往单位的班车上,新疆中泰化学阜康能源有限公司员工祖丽胡玛尔·阿布都外力兴奋地告诉记者。

每天乘坐班车上下班,是祖丽胡玛尔和丈夫艾麦提江·马穆提的日常。三年前,他俩从疏附县布拉克苏乡吐纳巴合村到阜康市就业时,对美好生活充满了憧憬,如今,这憧憬已变为现实。夫妻俩成了中泰化学的正式员工,月收入加起来1万多元,还购买了一套保障性住房,在乌鲁木齐安了家。

有事干、有钱挣,日子越过越好,是艾麦提江夫妇生活的真实写照,也是我区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的一个缩影。六年来,我区始终坚持就业优先,突出抓好农村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2019年区属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率突破90%,提前一年完成南疆贫困家庭劳动力10万人转移就业计划,全区城镇零就业家庭始终保持24小时内动态清零。

5月20日上午,在策勒县固拉哈玛镇一家服装厂,百余名员工埋头忙碌着。“我在这里学会了裁缝技术,去年6月被提拔为厂长,现在一个月工资3300元。家里脱了贫,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固拉哈玛镇阿热勒村村民布威麦热姆罕·阿卜杜热伊木笑着说。

今年,面对疫情影响,我区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减负稳岗扩就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提高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各项就业创业政策的落地见效,让更多的劳动者端稳“饭碗”,享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

“上个月,在昌吉市人社部门的支持下,我拿到了15万元的创业贴息贷款和1.6万元的创业补贴。如今,机构运行良好,还带动了十几人就业。”5月18日,昌吉市华尔兹音乐城森夏儿童之家负责人张彤对未来充满信心。

兜牢底线破解民生之难

听民声、惠民生,方能赢得民心。

“上大学后,在学校的帮助下,我申请了6000元的助学贷款,国家的资助政策让我有机会追逐自己的梦想。”新疆财经大学大二学生胡尔西代·麦麦提感激地说。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这是党和政府作出的庄严承诺。目前,我区已形成集免、奖、助、贷、补多位一体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今年一季度累计拨付学生资助资金65.11亿元,惠及学生555.91万人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应助尽助,点亮了无数个贫困家庭的希望之光。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体现在一个个民生“小”坐标中。六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时刻惦念那些生活中还有难处的群众,把他们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从他们最盼望解决的事情做起,千方百计帮他们排忧解难,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

贫困人口基本实现应保尽保。2019年,我区以南疆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为重点,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府代缴政策和享受待遇政策,60周岁以上贫困人员养老保险待遇实现应发尽发。

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慢病应治尽治。我区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达到100%,村村有合格村医;全区农村户籍人员在所在地区合作医院住院,实现了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2019年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大病救治覆盖率提升至99.14%,防止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保基本民生,关键是稳住民生“底盘”。面对疫情,我区今年及时出台“硬核”纾困举措:实施临时低保政策,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实现应补尽补。据统计,一季度我区发放21.8亿元救助补助资金,统筹用于城乡低保、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

“我们全面落实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对困难群众的关怀落实落细,确保他们的基本生活有保障。”自治区民政厅社会救助局副局长李永峰说。

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化作一幅幅生动的民生图景,体现在百姓的口碑中,印刻在群众的心坎里。

锲而不舍增进民生福祉

“我在乡卫生院看病,胸片由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的专家诊断,不出远门就能让专家看病,真方便。”5月21日,伽师县和夏阿瓦提镇居民海热古丽·喀迪尔说。

2019年,我区实现县以上医院远程医疗全覆盖,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远程医疗覆盖面达到70%。远程医疗的普及,让更多的基层群众不出县,甚至不出乡就能得到大医院专家的诊疗,减轻了看病负担。

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站在每一个新起点,我区以实实在在的举措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各族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家庭医生、网约护士、视频问诊……“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新型服务模式,悄然改变着基层群众的就医方式。“村里人人都有签约医生,还给我们建了健康档案,每年都能享受健康体检。”柯坪县盖孜力克镇喀拉玛村81岁的老党员热合曼·塔依尔很自豪。

智慧校园、班班通、直播课堂……教育信息化这根“网线”,串起了城乡课堂。通过远程教学系统,南疆农村的孩子可以和乌鲁木齐甚至内地的孩子同上一堂课。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每一个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数字是人民生活改善的见证。2013年至2019年,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874元增加至3466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7296元增加至13122元;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9.4%下降到1.24%,各族群众在与时代同进步、与祖国共发展中,收获了更美好的生活。

时间:2020-06-02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