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要闻
【向总书记报告 决战脱贫攻坚】决战关头 打赢要靠“准”和“实”

攻坚战就要用攻坚战的办法打,关键在准、实两个字。

——习近平

□全媒体记者/刘翔 约提克尔·尼加提 孙韵 吕伊晗

从目前看,新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脱贫进度符合预期。但剩余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给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增加了难度。

转眼今年已过去近5个月,接下来更要分秒必争,聚焦“准”和“实”,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脱贫决战看一线——

“精准聚焦特色优势产业”

5月,春暮夏初,万物勃发。伽师县英买里乡阿亚格英买里村的田间地头,一株株伽师瓜苗尽情舒展着叶芽吸收阳光,铆足劲儿生长;一棵棵新梅树郁郁葱葱,豆大的嫩果躲藏在翠绿的树叶间。这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田野,承载着贫困户脱贫的希望。

“扶贫方向定得不准、干得不实,就会影响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自治区政协机关驻阿亚格英买里村第一书记米尔阿地力江·吐尔逊介绍,选种伽师瓜、新梅是经过研究土壤品质、收购保障、物流运输、下游产业链等多个方面综合得出的方案。

经过几年的努力,阿亚格英买里村的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2.1%降至2019年的7.7%。“在这个过程中,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精准聚焦特色优势产业,扎实推进农业产业化,起到了脱贫‘压舱石’的作用。”米尔阿地力江说。

“真金白银”落进村民口袋,日子才过得踏实。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阿亚格英买里村在构建特色林果产、供、销一体化上下了更大功夫。“我们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的模式,对农产品统一收购、销售、深加工,解决农副产品卖难问题,并委托采购商采取托市收储措施,为贫困户、边缘户增产增收上紧‘保险阀’。”米尔阿地力江说。

代表委员说攻坚——

“因人因户推进产业扶贫”

“精准的产业扶贫布局、务实的产业发展举措,是确保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的根本。”全国人大代表如克亚木·麦提赛地表示,以她工作生活的于田县为例,近年来按照“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思路,推进玫瑰花、大芸、葡萄、鹅、多胎肉羊等特色种植养殖业发展形成了全产业链,为今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克亚木·麦提赛地认为,当下,各地的产业扶贫已基本形成规模,越是如此,越不能掉以轻心。要根据每个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因人因户施策推进“订单式”产业扶贫,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打造各具特色的产业链”

“从目前的情况看,各地的产业扶贫最需要的是坚持‘准’‘实’,巩固成果。”住疆全国政协委员邓红认为,产业发展不能单打独斗,各地要因地制宜,立足资源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产业链,优先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特色小镇、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抗风险能力。

邓红认为,打造全产业链,可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或自我打造,或借力东西扶贫协作、对口援疆等资源。这样一来,就能形成相关产业上下游分工协作,既可以拉动当地就业,又可以带动新疆农副产品销售到内地市场。

脱贫增收我能行——

“科技是一颗‘金种子’”

阿亚格英买里村村民托合提·沙比尔的耕地就在家对面,天天出门进屋,他懒得瞧一眼。几亩麦子、棉花,一年到头的收成卖不了多少钱。

当伽师瓜与新梅这两样熟悉又陌生的经济作物“前后脚”来到村里,他并不在意。“一样的地,一样的人,换个东西种,没啥不一样。”他原以为。

如此“惯性思维”加上缺技术、缺管理,托合提改种伽师瓜和新梅后依然收益甚微,其他农户的情况也差不多。为解决这一难题,伽师县以规范化建设为引领,建起了种植示范园;种植专家、技术员、驻村工作队队员奔赴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帮助村民掌握种植技术。

“科技是一颗‘金种子’。”去年7月,托合提的瓜果喜获丰收。同村大部分采取科学种植、规范管理的村民收成都不错。

如今,托合提和乡亲们没事就往地里“钻”,精心照顾这片承载着他们未来生活的土地。干活休息的间隙,他们经常你一言我一语算收成,想着几万元农业收入打底,身上就有了使不完的劲。

时间:2020-05-20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