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要闻
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
人民日报评论员

    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要紧紧依靠人民。要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把群众发动起来,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同社区工作者、基层民警、卫生服务站医生、下沉干部、志愿者等亲切交流。总书记强调,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防控力量要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开始就强调,疫情防控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防控体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社区作为防控的最前线,肩负的任务十分繁重,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的同志们工作十分辛苦。党员、干部夜以继日、不辞辛劳、默默付出,悉心为群众服务,展现了不怕牺牲、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精神;广大群众服从大局、万众一心、团结奋战,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自觉维护社会秩序,共同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

    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社区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还没有到可以松口气的时候。现在到了关键的时候,必须咬紧牙关坚持下去。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动人民群众,提高群众自我服务、自我防护能力。打赢这场阻击战重点在“防”,要取得最后胜利,离不开群众一如既往支持和参与,更离不开群众咬紧牙关坚持。

    要继续充分发挥社区的阻击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把社区居民发动起来、组织起来,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做到扛得住、守得住,不能前功尽弃。疫情防控期间采取一些严格的管控措施是完全必要的。到了现在这个阶段,除湖北和武汉等疫情防控任务重的地区外,要注意把握好度,尽量采取对群众生产生活影响小、带来不便少的措施。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重在服务和保障民生。湖北和武汉等疫情严重地方的群众自我隔离了这么长时间,有些情绪宣泄,要理解、宽容、包容,继续加大各方面工作力度。要充分考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密切监测市场供需和价格动态,保障米面粮油、肉禽蛋奶、蔬菜瓜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对因疫情防控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落实包保联系人,加强走访探视,及时提供必要帮助。各方面要关心被感染的群众,照顾好他们的家人,让患者安心接受治疗,尤其是要加强对患者及其家属、病亡者家属等的心理疏导工作。给人民群众当服务员,不能干巴巴、硬邦邦的,要把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把话说到群众的心窝里,让群众如沐春风。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抗疫一线是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我们就一定能依靠人民力量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尽快夺取这场斗争的全面胜利!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时间:2020-03-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