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要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稳外贸稳外资将推出“硬举措”

    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举行。

    “在缓解外贸企业资金压力方面,主要推出了三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说。

    一是扩大信贷投放,让企业拿到的更多。推动落实好已经出台的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以优惠利率资金支持包括外贸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二是延期还本付息,让企业支出的更少。落实好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对受疫情影响严重、流动性遇到暂时性困难的中小微外贸企业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贷款本息可以延长至6月30日。进出口银行还将免收湖北省和部分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的中小微企业2月份全月的贷款利息,总额约6亿元。

    三是开辟绿色通道,让资金到位得更快。推动金融机构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融资需求,能够尽快启动快速评审通道,简化业务流程,帮助受困的外贸企业尽快拿到资金。

    “总体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发展趋势不会变,我国超大市场规模的强大磁吸力不会变,我国在产业配套、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不会变,外国投资者长期在华投资经营的预期和信心不会变。”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说。

    稳外贸稳外资是一项长期工作。下一步,中国还将推出哪些“硬举措”?

    对除“两高一资”外所有未足额退税的出口产品及时足额退税,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外贸信贷投放,支持商业保险公司开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并降低费率……3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出台稳外贸政策措施。

    李兴乾表示,这些政策措施紧扣稳住外贸基本盘,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用足用好出口退税政策;二是扩大出口信贷投放;三是用足用好出口信用保险。力求解决当前形势下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外贸企业面临的成本上升、资金链紧张等突出问题和诉求,有利于稳企业、稳信心、稳预期。(据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时间:2020-03-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