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修补” 专家老孙
赵翠

    在油田公司风城油田作业区一号供汽联合站锅炉房热注岗位上,80后孙耀辉工作了5个年头,因为头脑灵活且技术过硬,他已成功迈入了“老师傅”的行列。

    供汽是石油的生命线,更是创效的主力军。作为作业区能耗大户,联合站任务重、资金紧。自从作业区提倡“节能降耗、提质增效,人人都要争做创效石油人”目标后,孙耀辉毅然将班组的仪表工作承接过来,工作认真的他,常为找一颗螺丝跑遍3个库房,从新手小白干到了现在经验丰富。现在,大伙一提起他,就俩字:节省!

    “老孙,属地过热间的差压穿线管断裂,你看一下可以修不?”

    “可以!”孙耀辉自信地回答。转眼,就见一个红色的身影在旧料堆里转来转去,那是孙耀辉在找旧穿线管。这不,果然被他找到几根,换掉了锅炉上断裂的穿线管。

    孙耀辉发现,锅炉房内仪表穿线管大多不同程度的存在断裂、老化、脱落现象。孙耀辉及时将脱落的穿线管紧固,无法紧固的,就用绝缘胶带缠绕。

    4月,随着室外温度逐渐升高,心灵手巧的老孙给仪表脱下了冬天穿的“保温服”,又把这些保温棉用到了锅炉管线保温缺失的地方。有时一见他,班员就开玩笑:“又去旧料堆找宝了吗?”他总是笑着说:“多动多思考,旧材料变成宝。”

    仪表数据就是锅炉的“眼睛”,一天开完早会,孙耀辉提上工具包,拿上待更换的仪表清单前往34-28-1号站更换。仪表换完,汗水已经浸湿了他的衣领。取出纸笔更新完仪表台账后,他顾不上休息又立即前往下一个仪表更换点。利用闲暇时间,孙耀辉把以前报废的压力表、温度表全部仔细检查了一遍,从中选出可以修复的再利用。表里缺失阻尼液的,就用容器装好阻尼液给表盘加油;排查所有开关不畅的运行差压变送器下部针型阀手柄,换上从旧仪表上拆下的还能正常使用的手柄;对所有的仪表手柄进行保养、抹上黄油。经过老孙的各种“捯饬”,一个个“新”仪表又重新上岗了。

    仪表厂家、日期、型号繁多,孙耀辉常和班长、资料员进行沟通,根据分析试剂、电极等仪表耗材使用寿命制定更换计划,保证消耗品订购不多余、不浪费;编制了库存料清单,逐一登记了库存料的存放位置与使用位置,班组员工根据清单很容易就能找到备品备件,提高了工作效率。在老孙的推动下,班组制定了预防性仪表维护方案,将定期维护工作台帐化,并继续大力推进修旧利旧和自主维修,做到变“废”为宝。

    这就是我们的“修补”专家老孙,不惑之年的他,正在创新创效之路上继续发光发热。

时间:2022-05-25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