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油田员工爱心满满!
两只“鹰”获救了
张鑫 高友琴

    编者按

    随着生态环境的好转,广大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大大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关爱动物、保护动物的行列中。石油工人也不例外,他们不定期上演着一幕幕用爱善待动物、温暖动物的故事。

    工程技术研究院:

    受伤猫头鹰获救了

    和平常一样,5月8日早饭过后,工程技术研究院员工孙宜成带车行驶在前往吉庆作业区17号平台的路上,进行首轮井压裂施工。

    吉庆作业区位于吉木萨尔县,北跨卡拉麦里野生动物保护区,是野马、盘羊、马鹿等蹄类和其他野生动物的栖息地。

    刚下了雨,道路泥泞不堪,车身颠簸,让人不由得提起精神关注前方路面。孙宜成和同事突然发现,道路中间有东西蠕动了几下,“是只猫头鹰!”,野外驾驶经验丰富的司机罗师傅立马反应过来。

    他们的车越驶越近,只见这只猫头鹰没有飞走,而是蹦蹦跳跳地躲进了路边的枯草丛里。

    “它应该是受伤了……”“猫头鹰可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靠边停车,咱们去看看。”孙宜成和同事小张商量着。果然,在草丛深处,他们发现这个“小家伙”有一只翅膀不能自如收拢。多次转接电话,他们联系上红旗农场的巡警,为了不耽误现场工作,经警察同意后,他们先将“小家伙”装车带到了现场作业平台。

    半个小时后,巡警到达17号平台,赞扬了孙宜成几人的行为,并承诺会将这只受伤的猫头鹰转交给相关部门进行救助。

    一周后,他们接到警察打来的反馈电话:通过专业救助、护理,那只受伤的猫头鹰目前恢复情况良好。这让孙宜成和同事倍感欣慰:“蓝天、碧水、净土,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我们共同的心愿,祝愿这只被救助的猫头鹰能早日回归大自然。”

    百口泉采油厂:

    让草原鹰能正常飞翔

    5月12日,一个特别的电话在15时30分成功接通。

    “你好,我是百口泉采油厂玛湖第三采油作业区的员工,我想询问一下前面救助的那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草原鹰’还好吗?”电话的那头,和丰县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大队工作人员回答:“身体和精神状态都挺好,感谢你们的及时救助。”

    事情发生在5月4日,正在值班的玛湖第三采油作业区员工巴斯玛和阿里木·麦合帕孜在玛18基地院子里发现了一只从空中掉落下来的幼鸟。

    巴斯玛回忆说:“我们觉得这只鸟很特别,它体型比一般的鸟要大一些,感觉是一只没有长大的幼鸟,眼睛圆鼓鼓的,嘴基部是黄色,嘴尖是黑色,爪子很尖锐,总体外貌类似‘鹰’,一只翅膀耷拉着,另一只翅膀不时地扑腾着。”

    他和同事阿里木·麦合帕孜一商量,立刻告知了作业区值班干部,值班干部又第一时间将情况汇报至厂相关部门,最后联系至和丰县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大队。和丰县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大队通过手机视频观察后,判断这只鸟可能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草原鹰,并让员工随时观察它的情况,他们会赶往现场将受伤的草原鹰带回。

    可能多天未进食,这只幼鸟非常虚弱。玛湖第三采油作业区的员工按照工作人员讲述的方法,对它进行了精心照料:将草原鹰放进纸箱子,找来切好的肉块,细心喂食,这只鸟的体力也逐渐恢复。

    当天22时30分,巴斯玛和阿里木·麦合帕孜亲手将这只受伤的草原鹰交给了和丰县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大队的工作人员,他们对值班员工救助国家保护动物这一举动表示了感谢。

    近几年,百口泉采油厂认真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保护油田及周边环境深入每位员工心中。主动参与保护生产环境建设,与野生动物和谐共处成为了大家共同的心愿。

时间:2022-05-1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