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异常井“猎手”
——记采油二厂生产指挥中心管理人员余永莉
李秀文

    在采油二厂生产指挥中心,运行管理室主任余永莉有一项技能:她可以在上百组生产数据中仅用几分钟就找出异常,也可以用几分钟时间分析出影响产量的最主要原因并提出应对方案。

    对这项令人羡慕的本领,余永莉却很低调:“就是‘熟能生巧’,长期经验积累而已。”

    寻找“猎物”

    成为她的工作乐趣

    27年的从业经历让余永莉对生产的各个环节都有深入的了解,加上敏锐的分析判断能力,让余永莉有了管好异常井的坚实基础。

    就像电玩爱好者沉浸游戏中不断攻关一样,在数千口油水井数据中发现异常状态成为余永莉的工作乐趣所在。每天打开电脑进入各类生产系统的那一刻,她仿佛成为一名猎手,在数据的森林中寻找着猎物。

    下拉菜单中的数字就像一道瀑布让人应接不暇,突然屏幕静止了,一个“猎物”出现了,余永莉迅速锁定了目标,握着鼠标的右手快速点击各种图标,查阅相关的井史功图等资料,大脑快速分析着。几分钟后,她对这个“猎物”的处置方案已经了然于胸。

    执着钻研

    把工作打理得井井有条

    余永莉对工作的热爱还体现在执着上。

    对于工作中遇到的任何问题她都要问几个为什么,直到把问题的前因后果搞清楚。凡是经她手的工作,大到工作流程管理、小到一张报表,她都打理得井井有条。

    正是这种执着和责任感,让她时刻对工作保持着一种特有的热情和钻研精神。也正是这种性格,让她在加入生产指挥中心短短4个月时间,就从制度完善、督导检查、系统优化等多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实现了“五率”指标稳步提升。

    在担任中控管理室主任的3个月里,余永莉敏锐地发现中控管理中存在的弱点,对中控生产监控系统从计量功能、操作快捷性、报警分析功能等方面,提出优化改进建议30余条。同时通过完善相关管理制度,组织修改报警限值17338个,将无效报警减少了近一半,从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一线员工的无用功,自动化的替代效应在现场更加凸现。

    举一反三

    带领同事挖掘生产潜力

    今年,春季百日劳动竞赛活动启动,余永莉也给自己提出了新的定位:不仅自己要消灭更多的异常井,还要带领同事一起从异常井中挖掘生产潜力。

    为此,她每天完成日常工作后,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为同事们开展技术培训,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大家。针对同事在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余永莉即使再忙也会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不厌其烦地一起分析原因,查找问题所在,并在此基础上延伸探索空间,让同事们“举一反三”学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在较短时间内使得异常井管理效率提升了20%以上。

    她还根据多年管理经验提出多项利用大数据优势,有针对性地提升现场精细化管理“智”量的改进措施,带动提高了生产现场管理效率,在全厂各基层单位也颇受欢迎。

时间:2022-04-19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